数学学习笔记集锦

若雪

<h3>我的业务学习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网络学习。主要是在自己关注的公众号里系统学习。我关注的有关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公众号有三个,分别是“张齐华数学工作室”“贲友林学为中心”“小学数学教师”。这三个公众号我最喜欢张齐华的。这里面的文章生动:有实例;直观:图文结合。文章不长,一篇文章讲一个大问题里的一个点,分多次推出大问题里的各个点。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一线老师关心甚至焦虑的。在办公室,除了备课改作业等必须要做的事外,所剩时间无多,只能利用边角料时间学习了其中的“提问篇”。</h3><h3>除了“提问篇”,公众号里还推出了“合作篇”“对话篇”“倾听篇”“表达篇”“实践篇”。</h3><h3>每一个系列都值得好好学习,每一个系列都值得一再回味。</h3><h3><br></h3><h3>网络学习,除了公众号,还在“得到”APP里购买了计算机科学家、原腾讯副总裁吴军博士的“数学通识50讲”。在他的讲座中,不仅更新了我一些陈腐的数学观念,也打通了许多零碎知识的通道。</h3><h3>吴军说,数学不仅仅是一门知识,更是一种工具。作为普通人,学习数学,就是训练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数学与自然科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数学以逻辑证明为基石,自然科学以实证为底座。换句话说,自然科学可以“眼见为实”,数学却是“眼见为虚”,必须以绝对的理性推导为基准。所以,有人说数学是所有自然科学的女王。因而,作为数学老师,我们就是让学生学会翻译,翻译什么?把日常语言翻译成数学语言,再选择相应的数学工具解决。</h3><h3><br></h3><h3>网络学习的好处是可以随时随地,不足之处是不能深入学习。</h3><h3><br></h3><h3>(下图是学习“提问篇”笔记)</h3> <h3>在学校里,因为没有整块时间,更主要,办公室不是个清净的地方,对我而言,看整本书就别谈了。</h3><h3>因而,整本书的学习都是在家里。这学期,和数学相关的书本学习有詹克明的《青梅嗅》。詹克明,作家、核物理学家。初识他是在公众号“量子学派”的科学之美系列里,阅读了他写的《空钓寒江》一书。这本书是我所看过的写得最唯美、最深入浅出的科普读物。曾经想网购,一本二手书要五百至八百元不等。可见,他的文字有多少人喜欢、收藏。其实,从两本书的书名也可看出作者的文学造诣。</h3><h3>除了这两本,还阅读了诸如《趣味逻辑》《教师效能训练》。</h3><h3>有些书,看起来和实时课堂没有什么连接,但我想,书看多了,书中的理,书中的味,总会慢慢渗透我。毕竟,咱不是铁打的。所以,读书时,我希望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尽量打开,以便尽量吸收。当然,书常常不如人愿。毕竟,书不是那么好读的,更不是那么好吸收和消化的。所以,书要常看多看。如此,倘若能吐出一点,就功莫大焉。</h3><h3><br></h3><h3>(下图是《趣味逻辑》笔记)</h3>

数学

学习

公众

自然科学

整本书

笔记

提问

张齐华

詹克明

一个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