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日本白川乡合掌村及高山古街——刘建凌书画影工作室

刘建凌

<h3>  12月30日中午,我们离开兼六园驱车前往有着世界文化遗产之称的白川乡合掌村。中途在高速公路休息区用午餐。 日本的高速公路比中国的要差很多,大部分限速是80公里/小时,好路段是100公里/小时。但是,其管理十分到位。整条高速公路基本上没有摄像头,也没有测速仪,更没有吓唬人的“全程测速”提示。但是,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没看到有开英雄车的现象,大家都心平气和地按规定时速开车。这样的现象既反应了人的基本素质(不存侥幸心理,也自觉遵守法纪),又反应了如果不遵守规则,自己承担的信用责任和赔偿责任,将会是巨大的。特别是信用责任会让你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换句话说,犯罪(或犯错)成本巨大。此事,要在天朝因犯罪成本低廉,加之“反正沒有监控,怎么可能那么巧就抓到我了呢?”想法作祟,有人真恨不得在高速公路将车开飞起来。这是教育的差距! 在高速公路休息区用餐时,购买餐券是自助的。我们这一群不懂日文的中国人,面对一台大机器真不知道怎样操作。我把钱投进去了,机器出了一条日文提示,说的是什么也不明白。瞎折腾一气,机器照常不听话。而喻部长去了别处购物,没人懂日文。正在为难时,见一日本人,就比划着请他帮忙看看。日本人很礼貌,点头哈腰地来到机器前,对我叽哩哇啦说了一通,我猜是问选那一种餐?我就指了一下71号。只见他先退出我投进去的钱,对机器重新选择,再投钱再按71号键,果然有餐券打印出来。我连声向他“多姆,多姆”地致谢,他又点头哈腰地离开了。 吃完午饭,车行走的道路不断往上升。路边和旁边的山头上有厚厚的积雪,可见前几天这儿下过大雪。如果,白川乡合掌村能有这样的大雪可就漂亮了!我在想。 白川乡位于岐阜县西北部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那里“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110 多栋连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合掌造上如果覆盖着厚厚的白雪,那真是一幅幅童话的画面。但愿,我们能见到。 车外的雨下得很大,天也暗下来了。下了高速走上普通公路,驾驶员将车速放得比较慢。好在路程不长,很快就有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合掌造”出现在我们的眼前。遗憾的是这儿只下雨没下雪,想像中的童话世界景象只能留到梦里去欣赏了。 我们从停车场到合掌村要过一道有点儿像中国吊桥一样的桥,人走在上面也有晃悠悠的感觉。但它又不是像中国那样吊起来的。 过了桥就是合掌村。只见一座座茅草屋呈现在眼前。因为这几天是日本过新年放假,来合掌村旅游的人非常多。其中绝大部分人都是日本人,少部分是欧洲人。中国的旅游团队极少到此地游玩,因此,当天到合掌村的中国团队只有我们这36人。其他零星说中文的人很少,要不是留学生,要不就是在日本工作的华人。 眼前的合掌造,是日本传统乡村的建筑。这种所谓的合掌建筑指的就是将两个建材合并成叉手三角形状且用厚厚的稻草芦苇(其厚度约有50厘米左右)来铺屋顶,在白川又被称之为“切妻合掌建筑”,其特徵是两边的屋顶像是一本打开的书一样,成一个三角形状,这也是为了应对冬季白川经常下暴雪的自然条件而演化出来的建筑样式。另外,合掌造大多面对着南北方向,其原因是考量白川的风向,减少受风力,且调节日照量,使房屋得以冬暖夏凉。而合掌村的得名,就来自于来自于合掌造,因而该村庄就叫做“合掌村”了。 合掌村建有寺庙、水车小屋、烧炭小屋、马厩等建筑,还有一处“浩宫德仁亲王”下榻之处(也是合掌造)。其中有染色、机织等传统工艺的表演。而排队最长的是购买飞驒(读驮)牛肉烧烤,每串300日元至700日元。喻部长在车上就介绍了飞驒牛肉的美味,我也很想尝尝。但是,我必须要登上南面的山头上拍摄合掌村的全景,实在没时间排队,只能放弃。 我大汗淋漓地登上山头,合掌村尽收眼底。山头有十多个人,全是日本人。因为时间有限,我抓紧时间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赶紧小跑下山。待我赶到车前,离规定的集合时间只剩8分钟。 在等待走错路的团友时,我发现车头前有一大群越南少男少女们(估计是在日本打工的)以合掌厕所为背景拍集体照,我在车上抓拍了一张。 离开合掌村,我们前往高山市的高山古街。 车行40多分钟便到了经得起回味的高山古街。我们从一座红桥旁边的小道沿着河边向古街里走,沿河的房屋都是典型的江户时期的日本建筑。喻部长说,这些房屋所用的木料都是极好极贵重的。当地人怕露富引来灾难,纷纷将外立面漆成黑色,所以这个小镇便成了黑色之镇。不过,其典雅娴静的小镇风貌,韵味十足的怀古风味,比京都更经得起回味的古朴建筑,统一成原木格调的日本风格,很有特色。这儿街道十分干净整洁,家家都有鲜花环绕,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小镇。徜徉在古街上,可感受到昔时江户时代商家聚集之处的繁盛景象。小镇中心是三之町古街,因保存了传统黑木格、低屋檐、白纸障的古宅而有小京都之美称,也是日本传统建筑物保存地域(有一个石刻标志物)。过去庶民、商贾活动的古朴街道,贩卖家具、或清酒的老铺今天犹在眼前,这些无不引人发思古之幽情,彷彿回到了江户时代。 我在小镇想尝尝飞驒牛肉的味道,可是“卖完了”。买了一袋飞驒牛肉干,结果是硬得咬不动,而且味道不怎么的,有上当的感觉。 而著名的“高山镇屋”掩映在山林中。因过年原因,加上我们到达高山时间已晚,就没有进入“高山镇屋”参观。喻部长说,这镇屋原来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宅第,后来成为官府。镇屋的意思就是中国衙门的意思。 离开高山老街,我们前往日本另一个大都市——名古屋住宿。 本集正文照片为本人华为P30手机所摄 <br></h3> <h3>合掌造居住的成本过高,每两三年要维修一次。每次费用要上千万日元,所以很多人将茅草屋顶换成了瓦片。日本政府为了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出资为村民们维修。</h3> <h3>这是入村吊桥的名字,可惜我不认识</h3> <h3>吊桥是连接村内村外的通道。日本过年放假,游人很多</h3> <h3>这是当地飞驒的一种吉祥物</h3> <h3>下雨,游人尽致不减</h3> <h3>这是防止大雪将树枝压断的方法</h3> <h3>倒影</h3> <h3>新翻盖的房子</h3> <h3>茅草有50厘米左右厚</h3> <h3>老房子屋顶上长满青苔</h3> <h3>寺庙</h3> <h3>游人如织</h3> <h3>背后的雪山很清晰</h3> <h3>这间房子是浩宫德仁亲王的行宫</h3> <h3>记载浩宫德仁亲王居住于此的石碑</h3> <h3>这样的稻田种出的米非常好吃</h3> <h3>寺庙里的装饰</h3> <h3>防鸟雀吃庄稼的稻草人</h3> <h3>老树桩</h3> <h3>开始登山</h3> <h3>从树林看过去</h3> <h3>合掌村的全景</h3> <h3>很像我国新疆的禾木村</h3> <h3>如果有雪就更漂亮</h3> <h3>夜晚也很美</h3> <h3>拉近一些很美</h3> <h3>特色非常明显</h3> <h3>雨停了,天空开了一个洞</h3> <h3>这几个人中有中国人,估计是在日本工作的</h3> <h3>神社</h3> <h3>天又暗下来了,有小雨落下</h3> <h3>居民家门口的树桩</h3> <h3>神社</h3> <h3>吊桥上人还是很多</h3> <h3>越南人合影,背景是公共厕所</h3> <h3>去高山市的路上,积雪很厚</h3> <h3>江户时代的房子是高山古街的代表作。</h3> <h3>古街人很多</h3> <h3>沿河边前行</h3> <h3>小河在汎期是很美的</h3> <h3>这是有名红桥</h3> <h3>古街保护区域的木牌</h3> <h3>古街夜景</h3> <h3>木格很典型</h3> <h3>做酱的木桶</h3> <h3>味噌店生意很好</h3> <h3>赤味噌等</h3> <h3>迎新年的标牌</h3> <h3>清酒展示</h3> <h3>这是纪念酒</h3> <h3>是新天皇元年的纪念清酒</h3> <h3>日本人住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