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不知古,吹旧至新。人不念旧,怎有如今?

美美🍃

<h3><br></h3><h3><br></h3><h3>小寒,喜雨,氤氲之息。</h3><h3><br></h3> <h3>雨好大,两天两夜,就这样无休无止的状态,仿佛将一年来的亏欠一股脑儿地送还,冷气里的万物释放着内敛,极力吸吮着,冷冷地丰盈起来。</h3><h3><br></h3> <h3>想来这雨儿也是念旧的,知道今天是小寒,赶来恭贺节气的按部就班,只是,你会不会幻化成一场雪呢?</h3><h3><br></h3> <h3>雨儿是念旧的,节气是念旧的,雪儿是念旧的,这世上的万物想必都是念旧的,人是不是念旧的呢。</h3><h3><br></h3> <div><br></div><h3>昨天,市诗词学会开年会,我遇到了二十多年前的一个老邻居琴,虽然,我们没有做邻居几年,而且,以后亦无交集,但我还是很兴奋,兴奋的缘由很多,最为心动的是:我做新娘时是她接的亲;最为心切的是:前段时间我的老师提起过她,描摹过她的模样,说她的诗词写得相当不错,难得有认识的同道之人,而不知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琴。</h3><h3><br></h3> 远远的看到她的时候,我很是激动了,我在找一切可以和她对视的机会,希望她能注意到我,我确信她注意到了我,目光又游离开了,这让我多少有点失望,二十多年了,我变得让她不认得了吗?<h3><br></h3> 终于,取诗词学会诗集的时候,我们正面碰上了。我唐突直接问:你是琴吗?她看着我,似笑非笑,不说话。我纳闷,怎么可能不记得我呢?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但我们的相貌没有变化的互相认不出来的地步。我又咄咄逼人:我是你的老邻居!她淡淡地:噢,你在这里呀?一直在?我去!我心里一哆嗦,也就淡淡地答道:嗯。我们的对话就此都结束了,我心开始痛起来,我本性是个冷清的不太念旧的人,怎么还有比我更甚的人?<h3><br></h3> 回家我和老杨三八起这事情,老杨说了有关琴搬家后的一段往事,这些往事都不是可以让老熟人见面后相互提起的事情,因为我不知道这些密不能宣的事情,所以,琴是不是怕我在那个场合聊起什么来吧?淡淡地拒人以千里,让你没有机会提起询问,相互保全谜底,相互保全颜面。<h3><br></h3> 其实,人都是念旧的,不念旧人旧事旧物的时候,总会是有一定的缘由的,所以,不喜欢眷恋往事,不想与过往再有牵扯,善忘或许都不是自己内心的本意,只是有了必须回避的人、事或物,才让你想极尽全力抹去这份“旧”,让那昔日的伤痛安静地结痂愈合。<div><h3><br></h3></div> 落花有意,仍念旧年春锦时。 流水无情,已忘昨日溪旁花。<div><br></div> 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出现,我想我会比这次接受的坦然些。<div><br></div> <h3><br></h3><h3>腊月初九,父亲十年的祭日。那天天气不错,不冷,也没有太大的风。我们伫立于义地里,虔诚地听阿訇颂古兰经,每年都要听几次,听了十年,我还是不明白阿訇念叨的是什么,只是每每这种声音飘起,我的思绪如同回荡在一个烟波浩渺的空间,安详,悲悯,飘忽。</h3><div><br></div> <h3>十年的岁月,足可以让一切都涂上一个“旧”字,这“旧”字里的依恋,思念,悲戚,伤痛,在古兰经平缓安暖魔性的絮絮叨叨声音里,融化成了一缕缕轻烟,安抚了焦灼愤懑的心绪,将念旧之情植入了血液,植入了骨髓。</h3><h3><br></h3> 那时刻,阿悠悠的《念旧》最能理解我的心情:我站在山的尽头,看着云朵飞走,你像昨夜的海市蜃楼,给我漫天蝶游,赴约万水千丘,回忆太美所以人才念旧,我守在梦的出口,任凭人来人走。。。。物是人非里默默消愁。<h3><br></h3> 有句话说:念旧的人总活的像个拾荒者!我认为做个生活中的拾荒者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对于远去的旧人,对于失落的旧物,常常心怀感恩之心,感谢ta与你生命的交集,感谢ta与你生命的璀璨赋予的光芒。这样的念旧,会让这世界多一份人情味,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快乐。正是因为生活里有了这些可以值得的回忆与念想,生活才有滋味,人生才有期盼。<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风不知古,吹旧至新。谁奏锦瑟,觅寻知音。人不念旧,怎有如今?</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div><br></div><div>每次回故乡,我总是流连于那些仿古的徽式建筑里,每次都会莫名的兴奋,这次也是一样。我和姐姐们穿行于各个回廊院落之间,看也看不够,聊也聊不完,那情景那氛围就像一把无影的手,将我们拉回到童年生活的地方。</div><div><br></div> 我钟情于江南那悠长的雨巷,不是想象着感悟着戴望舒的《雨巷》,而是那年在桃花潭边,我坐着手摇船,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横渡业已上涨的青弋江,去万村老街买一把湖蓝色的尼龙伞,我撑着那把心仪的伞,小心翼翼地穿行在万村雨巷的青石板路上,满足又欢愉。那时没有读过戴望舒《雨巷》,没有那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的芬芳,但,我有着不一样的青涩,有着不一样的欢乐。<div><br></div> 念旧,有时候不是你自己的意志可以克服的了的,我们总是来去匆匆,匆匆而过你期盼到达的目的地,而到达之后,又匆忙离开。那些承载我们回忆的地方,那些和我们相伴的物品,那些我们以为会有着美好结局的故事,都在这匆匆之中渐渐淡去了。唯有那植入脑髓、骨髓、血液里的念,会在你完全不知情的情况里迸发出来,让你喜忧交替,让你一发不可收。四十年过去了,我依旧不能忘却那天的雨,那天的青弋江,那天的桃花潭,那天的万村雨巷,那天的那把湖蓝色的尼龙伞。<div><div><br></div></div> <h3><font color="#010101">有人说:人的念旧,不过是透过时间的迷雾之后朦胧地觉得,还是过去的旧时光比较美好,因为那时候你的烦恼,对今天的你来说已经云淡风轻。所以那时候的美好,便开始放大起来。</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这句话偶尔听起来有那么些个道理,然而,你在历尽了生活的沟沟坎坎之后,就能辨析出留在记忆深处的美好是不是被你放大了,是不是被你美好化了,时间是检验一切的真理,旧日的美好在你的脑海里储存发酵后,会愈发香醇浓厚,那时过境迁的美妙之感,让你不得不念旧人,不得不念旧事。<div><br></div> 酒未饮,人已醉。念旧日,一点点的念旧,一点点的恋旧,让生活多一点温暖,让生命多一点感恩。<div><h3><br></h3></div> <h3>文字:美美<br></h3><h3>摄影:Roy(手机随拍)</h3><h3><br></h3><h3><br></h3> <h3><br></h3><h3>本篇图文为原创,喜欢的朋友欢迎留言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如果您喜欢我的图文,关注我的美篇专栏。</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