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 故乡的河

安西学

<h1>悠悠岁月,似水流年,过了一年又一年。</h1><h1>多少次梦回故乡,在故乡的静谧样和中倘详。梦境中,还是儿时的那山,那水,那土墙砖房青瓦、绿树掩映、饮烟笼罩的村庄;还是那长滿青青麦苗、一望无垠的田野;还是那岸柳低垂、石狮镇守、蛙声一片的池塘;还是那娇阳似火、树上蝉鸣、周围堆满麦积子的打麦场;还是那宽阔陡峭、草长莺飞的沟沟壑壑。</h1><h1>那里是我童年的有乐趣有苦难的记忆,有我踏遍山水田园的足迹,有我酸咸苦辣的生活历练,有我与命运抗争、艰苦劳作的奋斗历程。</h1><h3><br></h3><h3><br></h3><h3><br></h3> <h1>我的故乡地处渭北高原,北面与西面都被乳罗山环抱着,北面能看到屹立在乳罗山东段的岱堡塔,西边,黄昏时夕阳在十几里外的乳罗山顶落下,家里人说,太阳压山,这时候,夜幕就徐徐拉开了。</h1><h1>南边,比较开阔,可以俯视渭河平原,天气晴朗时,视线穿过渭河平原可看到秦岭和华山,黛青色的,有时清淅,有时朦胧。</h1><h1>村东边,有一条沟叫金水沟,大约二三公里宽,一两百米深,沟底有条小河叫金水河,自北向南,不知道流淌了多少年,但这条河在上游叫白家河,发源于县城北的黄龙山,蜿蜒盘旋六七十公里,投入黄河的怀抱。这条河在中国地图上只能看到弯弯曲曲的一段蓝线,并没有名称。金水沟东沿的村寨王家居清晰可见,再向东十几公里就到了黄河岸边。</h1><h1>天气晴朗的早晨,太阳从东方喷薄欲出,霞光四射,还能看到黄河对岸晋西南的中条山。</h1> <h1>我的故乡名叫安家堡,村子很古老了,早在北宋初期,在朝廷做官的我的祖上安廷鐬任大名府工部郎中,将家从甘肃武威迁到陕西合阳,距现在已经一千多年了,迁家也可能出于无奈,因为那个时候,甘肃宁夏一带正处于西夏党项族掘起之时,他在开封上班,家属在敌占区,显然既不方便也不安全。</h1><h1>对金水沟最早的记忆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正是生活困难时期,家家无粮食,人人饿肚子,政府默许老百姓在沟里开荒种粮,父亲辞掉了中学教师的工作,回家开荒种地,以便填饱肚子,度过难关。父母亲天不亮出门下地,滿天星星才回家,与其它家一样,在沟里开出了一台一台的梯田,等来一场及时雨,撒上寄于厚望的种子,期待来年有所收获。</h1> <h1>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时候,人们不断的向沟地索取,种地要粮,割草养羊,割柴禾烧火做饭,寻挖野菜充饥。金水沟金水河是人们生活的希望,它提供了一切能提供的,它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无私的奉献了它那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两岸的老百姓。</h1><h1>记得上学放假期间,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沟底割草,小径崎岖陡峭,路旁长满荆棘、蓬蒿、野菊花、狗尾巴草,惊动了一群土黄色的野山鸡,发出呱呱呱的叫声,向对面的山坡上飞去,一只鹞子在蓝天低空盘旋,寻找猎物。</h1><h1>绕过一潭溪水,跨过一个豁口,眼前一片开阔,一群山雀在大片芦苇地中飞起,唧唧喳喳。中间一条小河,水不是很大,但很清澈,窄的地方一大步就能垮越,这就是金水沟里的金水河。</h1><h1>像小家璧玉,暗香含蓄,安祥静默的淌着,比较大点的水潭里还有小鱼,很自在的样子,时而飘在水面,时而钻入岸边的杂草里,我们几个象发现了新大陆,脱光了下水捞鱼,用竹笼当鱼网,打了几十条一两寸长的小鱼,回去后在宝宝家用塘瓷缸子白水煮鱼苗,每人一小口,不够塞牙缝,都还赞不绝口,很有成就感。</h1><h1><br></h1> <h1>忽然传来一串串笑声,小伙伴们赶忙穿上衣服,寻声过去,拐过一段河弯,便看见几个年轻女孩,一个个光着脚丫,在河边洗衣,旁若无人的,歌声笑声,响彻山谷,梆梆梆的捶衣声,在山水间传来传去,给往日寂静带来喧嚣。惊得山雀乱飞,鱼儿濳底。河边草丛中树技上凉晒着五彩缤纷花花绿绿的衣物。</h1><h1>我们家里井深搅水不容易,费时费力,储存雨水的涝池到了春季也已经干涸了,于是她们约上几个闺蜜,走,下河洗衣去,洗完涼干,得花一整天时间。</h1><h3><br></h3> <h1>金水沟,故乡的沟,它是自然形成的,只所以有那么宽那么深,是干万年来雨水冲刷而成,沟壑纵横,似乎杂乱无章,但是却不是那样,它好似树叶的叶脉,细小的叶脉归到较大的叶脉,较大的叶脉归到叶柄,叶柄连着树枝、树干、大地。</h1><h1>金水沟,故乡的沟。它的名字也有意思,“河坡”就是下河底去的坡,而且还能翻沟去沟的那边。“水泉”就是沟底有一眼泉,涓涓细流,永不干涸,流入金水河,归入黄河,最后归至黄海。</h1> <h1>金水河,故乡的河。多少回你从我梦中流过,每当这时,我的思绪便随着潺潺流水,流向远方,飘到天际。</h1><h1>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我的家乡并不美”,真的,世界上有许多地方比我的家乡“深井,烂沟,干涝池”要美的多,那一望无际波澜壮阔的大海,那山环水绕景色旖旎的黔桂风景,那小桥流水临水而居的江南水乡,那楼台亭阁舫榭荷香的苏州园林,那蓝天白云緑草如茵的大草原,不一而足,那一处不比家乡美。但是,只有故乡,才是终生难忘的,那里有我童年的回忆,豆寇的流年,青葱的岁月,在家乡发生的一切事情,我将永远无法淡忘,犹如刀镌斧凿一般深深的镌刻在我的脑海里。</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