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桃花依芬芳

主题化阅读颜建国

<h3>高高的红土坡,石垒的青石房。这是我读小学二年级的学校模样。其实,这不是一个学校的全部,只是一个学校的三分之一。我们的常庄二小学分为三个部分,全部是征用民房上课,学校主体在村子中部,有两口教室和一口办公室;学校一年级设在村子南部,一口教室和一口办公室;学校的二年级则在村子北部的山坡上,也是一口教室和一口办公室,老师一人,学生三十余人,这只是一个学校的校外部。</h3><h3>我上小学的时候是在文革未期,己经记不清学过课本内容了。任教的王立元老师刚二十露头,一个青春阳光的中学毕业生,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全包干,记得那年冬天他结婚,我们班的同学课余全部到他家里要喜糖和看新媳妇。好似那时没有婚假一说,不记得王老师因为结婚耽误给我们上一节课。也不知道那时教育思想“又红又专”的落实措施是什么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王老师己年过花甲,我也成了五十多岁的中年人,时光抹去了很多人,很多事,但今天我仍清晰得记起王老师上课佷灵活,有时体育课我们爬爬后面的小山,有时语文课师生一起到山坡的桃树林里背课文,当时《语文》课本里没有唐诗宋词,那个春天,桃花飘香,看到桃花灼灼下女生轻读甜笑,一个美好的画面瞬间定格在我的心中,看得见,说不出,只是觉得从来没有见过的美。几年后上初中,我才在唐诗里找到那种美的共鸣与表达:“人面桃花相映红”,人在花下读,花在风中舞,少男心火热,少女眼明洁,多美的桃园晨读画面呀。</h3><h3>在那个小班,十年后考上了一个中专生,一个大专生,曾经是我们村的小小骄傲;四十多年后,走出了我和颜丙环兄两个以写作为目标的文学爱好者,我们不知道会到达何方,但清楚前行的极至:为美好与劳动呐喊歌唱。</h3><h3><br></h3><h3><br></h3> <h3>今冬十一月,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正午,我又来到家乡,与小学的同学们上一节诗歌欣赏课,用我的经历告诉他们,生活中不仅需要知识,需要成长与物质,还要追求诗歌与善美;在没有诗歌的庸常日子,也要执着追求生命的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