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浙图----感受书香世界!【原创】

薛智之0616

<h3>●浙江图书馆(杭城人简称“浙图”),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但之前每次去,可以说都是匆匆忙忙的,有时是借还几本书,有时是参加公益讲座活动,偶尔也去阅览室翻翻报纸杂志,每次去最多也是呆上个把小时,蜻蜓点水、匆匆而过,对馆内的场所和功能也没有全数了解。这个周末,也许出于探究浙江图书馆的想法,放下手上的应酬,上午就到了浙图,一直呆到傍晚才离开,算是整整一天的时间吧,走进浙图,漫步知识海洋,走近浙图,感受书香世界,收获良多!!!</h3><h3>●周末上午,天上飘着濛濛细雨,天气阴冷,座落在杭州宝石山脚下的、坐南朝北的浙图,门口石碑上刻着“浙江圖書館”繁体字,即显文雅、又得庄重。外观上细看浙图,像一座人字型的建筑,就像一个求知者坐在厚实的知识宝库上如饥似渴地读书,很有象征意义……我来的并不早,此时的图书馆内,已经挤满了读者,氛围与室外的天气相比显得热闹、温暖。我并不急着坐下来阅览,而是信步环顾整个楼的公共区域,浙图主楼共有4层,地下一层、地上三层,主要有各种借阅室、图书和映像阅览室、读者自修室,有展厅、总服务台、无障碍服务中心,有数字资源中心、电子阅览室、共享工程电脑教室、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查阅点,还有演讲厅、报告厅和集体视听室等,还有休闲茶吧、小型超市等生活服务场所。可以说这是一个能借阅、能阅读、能听课、能展览、能网上冲浪、能生活休闲的综合性场所。一早进来,在这里呆上十几个小时,倘佯书香的世界,沉醉知识的熏陶,真是周末不错的选择。</h3> <h3>●环顾了一周之后,我首先选择了报刊杂志阅览室,这里可以说是浙图最热门的地方,每天9点开门前都会有许多读者在外排队等候,为的是能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座位,看书阅读,享受一整天时间。阅览室可以容纳200人左右,我进去的时候已经是座无虚席,有的在翻看报刊,有的在认真的记录抄写,有的则打开笔记本电脑,还有的驻足在屏幕前翻阅电子书刊……整个阅览室非常安静,看着认真阅读学习的人们,我也顿感一股久违的读书冲动,虽然这次来浙图是漫无目的的,但我还是不自觉地很快融入到了阅读的队伍中去了……据资料显示,浙图是中国国内创办最早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是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全省各地设有24个分馆、29个流通站,馆藏文献共700余万册(件),属于“一级图书馆”。&nbsp;&nbsp;</h3><h3>●为了不放弃这难得、安静的读书机会,中午就在附近吃了简餐,下午继续到馆内抢位。浙图为了丰富馆内项目,定期会组织一些智慧阅读文化活动,如:文学公益的讲座、新书发布会、读者朗读会等。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见证七十年来阅读文化、阅读习惯、阅读环境的变迁,面对全省读者举办了“风雨七十年.荣耀在我心----我与阅读的故事”主题征集活动;新年元旦,浙图又举办了“书香迎新.阅见世界”市集、互动活动,5G富媒书、24bit至臻听书、趣读等黑科技产品组团亮相,让5G时代的智慧阅读体验浸在眼前,吸引了众多观众和读者。这个周末,正逢赶上二楼集体视听室《苏格兰历史与文化》讲座,主讲人: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正萍。这是浙图新年举办的“述说人文历史”系列的第一课,定期邀请国内知名的院校专家教授,免费公益讲座,普及人文历史知识。我也有幸第一时间现场聆听,不大的集体视听室坐满了前来听课的读者,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张教授娓娓道来,苏格兰的历史与文化一览无余……</h3> <h3>●听完张正萍教授的讲座,我又来到二楼报告厅,正巧是“致少年的你”《牛天赐》杭州发布会暨老舍作品朗读会现场。诺大的200多人的报告厅,已经被前来聆听的听众坐得满满当当,也许大家是出于对老舍这位文学家、小说家的尊敬和怀念,也许是出于对现场朗读会这种公益形式的爱好与支持,现场显得很火爆。浙江图书馆、浙江朗读协会、杭州演艺集团等的专业朗读者和业余朗读爱好者,悉数登场带你欣赏老舍作品,带你领略“少年的你”……现场还有幸见到了杭州电视台“阿六头说新闻”主持人安峰,与话剧艺人共同演绎《牛天赐》话剧的剧外剧片段,幽默搞笑的舞台片段,仿佛把观众带入了老舍笔下的市民生活和对社会问题的诙谐嘲讽,其中的书香和市井滋味,只有现场的观众才能真正体味!!!</h3><h3>●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就到了傍晚,馆内的有读者们都还没有去意,大部分人一直要呆到晚上9点半闭馆才肯离开。晚上因有其他事情,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出馆……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学习知识、掌握知识,是跟上时代最好的选择。在网络时代,传统的图书馆,只有不断地更新服务的功能,只有不断地融入互联+服务的载体,才能更多更好地吸引观众读者,才能更多更好地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浙江图书馆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踏准了节奏,紧跟了时代,成为观众读者学习读书的好去处。</h3> <h3>●读书是福!学习是德!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学习不一定能跟上时代,但不学习肯定跟不上时代。周末觅知识,浙图好去处!祝广大的读书爱好者读书快乐!共勉!!!</h3><h3>(薛智之0616,周日午,于杭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