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的泪水

独一无二

<h3>人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可二十年前的那一幕,时至今曰,令我俩难以释怀,分别之痛,历历在目。</h3> <h3>2000年的秋天,儿子历经12年的寒窗苦读,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军医大学录取了,接到入学通知书那一夜,我们一家人,彻夜难眠,慷慨万千。</h3> <h3>8月19日,我们乘飞机由沈阳飞往西安。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咸阳机场。我叫好去学校的计程车,儿子却说:"咱们还是坐大巴吧"。我看着他想,怕不安全,还是怕什么?犹豫了片刻,我还是尊重了他的建议。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有自已的主张。。</h3> <h3>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学校。眼前一亮,军医大学,林荫大道,高楼矗立,电影《红十字方队》惊醒了多少人的青春梦想,又令多少有志青年心旷神怡。英雄张华映入眼帘,崇敬之情,油然而生。</h3><h3>来到新生报到处,办理完手续,领取了备品,我们来到新生宿舍。此时此刻,快速跳动的脉波终于平定下来。</h3><h3>儿子:从现在起你已经是一名军人,一名大学生,五年岁月,将在这里打磨,锻造,印色,烫金,这里是你人生的新起点,新开篇。</h3> <h3>第二天,新生集训,我们俩去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的老城转了转,秦砖汉瓦,高墙壁垒,钟楼、鼓楼,钟鼓相应,大、小燕塔,佛教真传。各种小吃,千古绝唱,羊肉夹(泡)馍,独领风骚。晚上回来,见到儿子,他已穿上军装,那真是喜在眉头,又上心头。</h3> <h3>第三天,我们已订好晚上回东北的火车票,吃过早饭,收拾行囊,来到学校。这所久负圣名的军校,具有光荣而悠久的历史,林荫大道,法国泡桐,盛京医院,图书馆,运动场,学生饭堂,海军、空军、陆军身着不同颜色军服的学生……我们在校园里流连忘返,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午饭,我们在校内的一家小饭馆,点了几个莱,边吃边聊,叮咛,嘱咐,牵挂的话,一遍又一遍,妈妈与儿子割舍不断的情怀愈深愈浓。</h3> <h3>吃过午饭,趁儿子不在身边,我对她说:"一会回宿舍,这一路不能哭,我们要把最阳光的一面留给他,让他安下心来,无所牵挂。"</h3><h3><br></h3><h3>回来的路上,天下起了小雨,雾气蒙蒙,我们三人,默默无语,儿子牵着妈妈的手,生怕走丢似的</h3><h3><br></h3><h3>来到宿舍楼前,我们相视了一下,说:我们走了,儿子会意的点点头。</h3><h3><br></h3> <h3>转过身,我撑开雨伞,她说不用了。这时,我看见无声的泪水象两条小河,顺着她的眼角流下,满脸泪水,似水洗一般,她扶在我肩头,身体在颤抖,泪水夹杂着雨水。一会儿就湿透了我的衣服。有人说女人是水做的,泪水来的比男人快,其实泪水是人们喜、怒、衰、乐的外在表象,但也是每个人心灵深处情感的外露和体现。母爱,亲情,这两大时代主题,几千年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之奋笔疾书,他必将写入中华民族的字典里。</h3><h3><br></h3> <h3>来到西安火车站,天已放晴,太阳露出了嘴脸。心境比刚才好多了,这时她又想去学校看儿子,我说:"不要打扰他了。"</h3><h3>晚上,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的明月,难以入眠。人生,这一步步走来,18年,多少艰辛,多少坎坷,多少努力,多少成功,求知的路究竟有多长?那条路才能登顶。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身在这崎岖不平的路上……。不知不觉中,泪水从眼角流出,是苦、是甜、还是咸,一时也说不清楚。</h3> <h3>二十年后的今天,儿子已经是一各称职的外科医生,当上老师,有自已的学生。我们也老了,但值得欣慰的是,他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人们的尊重。</h3><h3><br></h3><h3>2020年元月于冰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