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的织机

陌上明月

<h3>  前段时间三叔离世,邀弟弟一起回故乡祭奠,在帮助叔兄弟料理完丧事后,回家陪爸妈坐坐,闲谈中妈说:“村里近期要清理以前搬迁未拆除的剩余房屋,咱的那间厨房也在拆除之列,现在趁你们都在家,把厨房里储存的东西都搬出来吧!我们年纪大了也没有力气了”听妈说完我们连说好。说干就干,姊妹几个立即行动起来,大姐首先让姐夫开来了三轮车,一起奔向通往老家的小路~</h3> <h3>  远远望去,拆迁后的村庄已变成了树的海洋,一颗颗挺拔的杨树直插蓝天,以往的村落已不复存在,被淹没在层树之间,曾经的小路到处是杂草丛生,瓦砾遍地,置身其中倍感凄凉,我努力地回忆,找寻着童年记忆中的小村风貌~</h3> <h3>  在努力的找寻中看到村里仅剩的几间老房也正在拆除,感叹这百年老村的原址建筑将在这次拆除中荡然无存,童年的美好时光只能留在记忆中~</h3> <h3>  一路寻觅,一路感慨,不多时,来到了童年的老院子,看到陪伴我多年的老院子已是今非昔比,到处杂草丛生、落叶满地、一片萧条,孤零零的只剩下这一间厨房被周围的小树包围着~</h3> <h3>  此情此景让我浮想联翩,这里就是我生活过多年的地方!这里曾经留下我许多童年美好时光;这里曾经实现过我许多梦想;演绎过很多成长故事……如今繁华落尽,想想“老厨房”这唯一的童年标志性记忆也将会消失,一种失落感由然而生~</h3> <h3>  “砰砰”的响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弟弟开始干活了,他和妹夫从小厨房里抬出了以往拆下来的许多门板,我也随即来到小厨房,看到里面储存的东西真不少,看到这些老物件,触景生情,每一件物品都是满满的回忆~在搬掿中,靠墙的一件老物件映入眼帘,我和弟弟仔细辨认,原来这就是娘的织布机呀!我们一阵惊喜,感觉淘到了宝贝,我和弟弟妹夫随即一起小心翼翼地把这件宝贝抬了出来,生怕弄坏~</h3> <h3>  这就是娘的织布机!这就是不知陪伴娘多少个春夏秋冬的织布机!看到这个斑驳的,经历过峥嵘岁月的织布机,感慨万千!想想在那个艰苦的岁月正是这台织机,娘用一双巧手织出了一匹匹繁花似锦,多姿多彩的老粗布,织就了梦想与希望,织出了我们姊妹几个的新衣与快乐!织出的一匹匹五颜六色的老粗布换回了一家人的生活,娘!我们童年的快乐不知承载了您多少艰辛!织机踏板磨出的道道沟痕,是您辛苦的见证!机板锁子磨出的光亮是您勤劳的见证……“咔咔”的织机声伴你走过无数个慢慢长夜五冬历夏~煤油灯下是您忙碌的身影,烛光的摇曳中留下您的背影……</h3><h3> 曾几何时娘的织机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曾几何时我都是在娘的织机声的陪伴中睡去……娘呀!您一辈子辛勤,千言万语书不尽您的伟大!您的勤劳善良,我们定会铭记在心!时光老去了岁月,岁月沧桑了容颜,如今看着您满头白发还在为儿女操心,想想我们都已成家立业没有给你回报什么,深感内疚!<br></h3><h3> 娘您的织机我们将好好保存,它是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的永远记忆,更是我们走向希望战胜困难的动力!</h3> <h3>时光的印记,满满的回忆~</h3> <h3>案板:即是当年的餐桌,又是菜板~</h3> <h3>  曾经的老风箱呼呼生风,在美妙的“咔哒、咔哒”声中成就了我们一家多少美食~此时看到它像一头老牛静静地躺在地上,以完成了它的使命~</h3> <h3>  这块簸萁形的捞石,已不知有多少个年头了,在我的记忆中用它盖过鸡窝,当过石台,压过麦子,捶过稻谷~</h3> <h3>小盐罐子</h3> <h3>折子~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多少丰收的喜悦,满满的粮仓都是有你来包裹~</h3> <h3>咸菜缸,妈妈曾经用它给我们腌制过辣菜,芥菜疙瘩,结了龟……成就了那个艰难岁月的美食~</h3> <h3>  极简的撑子床</h3> <h3>件件老物件诉说着时光的沧桑~</h3> <h3>  打眼器,现在以不为所知,以前给小麦施肥用的工具。</h3> <h3>岁月如歌斑驳的记忆~</h3> <h3>  历经风雨沧桑,从百年老屋中拆下的木窗。</h3> <h3>  这些老物件现在很多人不可能认识它了。</h3> <h3>  木撮子,在我的记忆中以记不清它有多少个年头了,也不知它见证了多少个丰收与天灾之年~</h3> <h3>娘的棉车子(纺车),娘就是用这辆纺车,纺出了无数丝线,纺出了我们姊妹几个的希望,也纺出了娘的艰辛与疲惫~</h3> <h3>  岁月如歌,时光如流水,金梭和银梭仍在日夜穿梭,娘为我们织出了最美的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