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意系列之《昭君出塞》

行摄天下

<h3>摄影 / 文:杨建民 行摄天下</h3><h3>创意:慧燕 编剧 剑鸣 东方彩</h3><h3>拍摄主题:雪意《昭君出塞》</h3><h3>拍摄地:山西孝义湿地</h3><h3>出镜佳丽:楠楠</h3><h3> 黄土地,山坡下。天似穹庐,雪盖四野。二○二○年的第一场大雪,到处银白。一个女子,身穿红色斗篷,从山下走來,若隐若现。如玉的容颜,白的似一朵莲花,深情的眸子,贮满灵动的秋水,秀发轻扬,她可否是那出塞的昭君?</h3><h3> 常常在梦里,早想拍一组昭君出塞的想法,只是几年下不了几场大雪。雪至年关,放纵思绪,与雪一起疯一次。去看那古村、湿地、山塬上的古树,去听那悠扬的歌,去饮那陈年的老酒,去看那潺潺的孝河,去追那风吹的雪花,去看那城市中的繁星点点,去和摄友开心大笑融进雪天。这就是吻醉孝河的雪意,这就是黄土高原多情的雪天,这就是风雪抚摸的枝头,这就是湿地飘雪的河边……</h3><h3> 昭君别家园,出雄关,一曲琵琶马上弹。连胡汉,从此长城无烽烟。狼烟燃尽,千年泣诉。你依然怀抱长箫,吹一首深情的眷恋,不论春花秋月,无论桑海沧田,长箫声似近似远,我看到你深情地走來,步履款款,伏月踏云,黛眉轻蹙,轻吹箫弦,声声心碎,大雁失神落眼前……</h3><h3> 岁月如风,红尘落尽,繁华散去,你的身影还在卓然独立,传说还在继续,时光已进入二O二O年,你用轻盈的生命去抵御兄弟的相残,用柔美的微笑抚慰民族的隔阂。女儿身、须眉志、家国情。只求人间风调雨顺,纵然魂断塞北,千年亦不悔。有一种爱,要用生命來表白,有一种爱,值得用无悔去等待。我才知道为什么爱是永恒的主题,我是不是要守望这一主题,我是不是把这一千年的主题变成新的版本传颂,爱在你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