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19的一封信

忘记

<h3>亲爱的2019: 你已经离开五天了,我知道你将会越走越远,我们再不会重逢,但是你在我生命里真实存在了12个月52周365天。回望过去,你给予了我那么多幸福的欢笑,也陪伴了我许多难过的不眠之夜。你让我得意过也让我无奈过,是你给我希望也是你让我失落。我该爱你还是怨你?可此时我只想感谢你,趁你尚未走远,我们一起来回忆这一年的过往,然后好好的道一声再见。 2019年,很多愿望并没有实现,比如没有在一场大雪里好好的拍一次盛开的梅花。2019年的雪少,河边的梅花也不怎么精神。不是有雪梅不开,就是梅开雪不来,或者竟也是无缘一见吧。再比如锻炼没有好好坚持,身体状况不如预期那么好、心心念念的小荷花无法拥有...... 想要在下班和节假日的时候看书、拍摄,尽情和家人相聚,专心一餐一饭,而不是时时要操心手机里通知、定时报送,心里总是无法安静下来,而且估计这样的情况在未来几年也难以改观。你接受了对生活对工作的负责,也要接受它们带来的辛劳和担忧。很多事也许是努力不够,也许是能力不足,也许是方式方法不对,也许是无能为力,有了这样那样的疏漏和遗憾。 这一年还经历了亲人过世、不友好的对待、无从解释的误解、期望落空、体检表上的不确定......有些事不能改变,有些心愿暂时无法达成,不如保留着,想着总有会实现的时候,就像熬过寒冬总有春暖花开。 有一句大家常说的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于那些苟且过去就好,何必再拿出来认真翻看一遍。我倒是觉得:生活不止日常的小幸福,还有诗和远方。<br></h3> <h3><b>琐碎的日常</b></h3><h3><b><br></b></h3><h3> 总会有些事,一想到就莫名欢喜。比如每天上班走过的路,虽然是一条普通的路,日复一日的走着,春天有花开花落,夏天有绿草茵茵,秋天有落叶飘零,冬天有雪花纷纷。欣赏了四季的不一样,还可以感受晨昏的变化。尤其是加班后,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路上的灯光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轻松和幸福。还有办公桌上的小摆件,插在瓶子里的鲜花,自制的干花。窗台上阳台上的多肉孩子。当新插的紫叶吊兰挺拔了起来,绿宝石又卷出了新叶,剪秃的文竹发出了嫩绿的新枝,喜悦之情就在心里荡漾荡漾。这些都是生活里微不足道的东西,却轻易地让人有了幸福感。</h3><h3> 9月的备勤,一天三餐从早到晚几乎都在单位,我的视线很少越过单位之外,很久没有看到别处的模样,突然有一天看到我曾经熟悉的大街插满了红旗,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不禁湿了眼眶。很多人无法了解,总觉得太过矫情和敏感。怎么给你说那段日子呢?说有坐牢的感觉实在是过分了,但是那种局限和不自由,那种疲惫和忙碌让人日益焦躁起来,无处释放。我在微信上买了一些鲜花放在办公桌上,陪我度过了那些难捱的日子,让我的内心得以慰藉和舒缓。</h3> <h3><b>荷</b></h3><h3><b><br></b></h3><h3> 我喜欢花花草草,每年都会拍梅花、海棠、樱花、杏花、桃花、梨花、蔷薇、牡丹......甚至路边的小野花,但我对荷花特别偏爱。</h3><h3> 和梅花不同,“有梅无雪不精神”。没有雪拍梅花就少了很多乐趣。荷呢,拍花也好拍叶也好拍莲蓬也好,晴天也好雨天也好,逆光也好顺光也好,而且花期长,花期后还可以拍残荷。我站在池塘里顶着大太阳站一两个小时又有什么关系,晒得像黑人又有什么关系,在雨里淋成雨人又有什么关系。但是2019年拍荷少了一些,因为不允许下池塘拍摄,让我有些失望,毕竟我镜头的焦段不长,很多荷的美看得到拍不到真的很令人沮丧。但是这一年拍雨中荷花较多,也算是一种补偿吧。</h3> <h3><b>远方</b></h3><h3><br></h3><h3> 在时间和金钱都十分紧张的前提下,远方更显得那么的遥不可及,基本上每一次的山川大海、每一次的沟谷溪流、每一次的异域他乡都是命运的垂爱。</h3><h3> 三月的台湾宝岛之行在时间的彼岸,我已经看不分明,只有一些碎片的记忆。城市里成群轰隆而过的机车、满街的繁体字(台湾人称之为“正字”)、环日月潭的骑行、101大楼的中国元素、太平洋的神秘和浩瀚、第一次领略释迦的甜蜜、鼎泰丰的包子、夜市琳琅满目的小吃、九份与千与千寻、怀旧的小火车、SF的生日小蛋糕、导游口中的酒鬼帮和纯贵妃、萍水相逢的台湾摄友、自助餐中温柔介绍梅子粉的大叔、只能看看的红珊瑚......</h3><h3> 十月底几个摄友一起去了陕西甘南的黎坪、青木川古镇、郎木寺、麦积山石窟......拍摄了红叶、溪水、雪山、长路、寺庙、经幡。一路欢歌笑语、一路说学逗唱猜谜急转弯、一路看不尽的美景,总的说来是一次充满了美的行程。</h3> <h3><b>&nbsp;诗</b></h3><h3><b><br></b></h3><h3> 有人说,一个人的衰老,是不再对清风明月动情,不再对朝露暮雨倾心......韶光易逝,但诗意却可将年华永驻。</h3><h3> 对诗的喜爱由来已久,却从未刻意经营。想读就读,有感就写几行,所以未有长诗。</h3><h3> 粗略统计,这一年来读诗200余首,仍是以每日摘抄的形式读诗,有时甚是喜爱也会出声朗读。本来每日一页的摘抄我并不限于诗歌,只是一年下来,诗歌竟占了绝大部分,也许是我偷懒,毕竟诗歌的字比较少,但我终是相信还是喜爱占了上风。</h3><h3> 写诗更是任性,想写,一天两三首的也有,不想写一个月一首也无。这一年来十几首短诗是有的,相较一年的365天来说十几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我倒不认为是件不好的事,因为人生从不自由,为了成长、为了适应、为了结果,我们的刻度永远要努力达到一个最正确的正中间,来确保你不会犯错不会失败,所以至少有一件事用来不计后果的任性和偏离吧。</h3> <h3>  亲爱的2019,时光很长,回忆很多,千言万语,让我用一首《2019这一年》和你就此别过吧。</h3><h3>&nbsp;</h3><h3>一月,淇水畔疏影暗香的寂静</h3><h3>二月,年节里奔波欢聚的喧闹</h3><h3>三月太平洋的风触手可及</h3><h3>它吹乱了我的发丝,却让我的心自由飞翔</h3><h3>&nbsp;</h3><h3>哦,四月,星星一样的繁花盛开又像焰火一般熄灭</h3><h3>五月里的浓云烈日,我总是暴晒在公交车站</h3><h3>然后,从撑一把伞在雨中的六月</h3><h3>一直走进七月雨滴坠落的荷塘</h3><h3>&nbsp;</h3><h3>高光总是溢出的八月啊</h3><h3>我正挥汗如雨</h3><h3>九月的倒计时是我和许多许多人的坚持和守护</h3><h3>所以,十月如愿平安稳定在世界辉煌</h3><h3>&nbsp;</h3><h3>十一月,树叶落在了单反的快门声中</h3><h3>十二月缓缓而来,在横撇竖捺中消磨完这一年的时光</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