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阁桥事件

汪凤姣

<h3>一天傍晚,我骑车回家,突然看见东阁桥上围着一群人,吵吵闹闹的。<br>发生什么事了?可能是职业意识,我下了车,跻身探头一看,不好!只见几个歪瓜裂枣般的陌生小伙子气势汹汹的样子,正在打我们学校的钱苗同学,小钱独自一人哭丧着脸,面色灰白,正被他们推打在路中间。我紧张了,什么也没想马上停放好车想冲进去,这时被一个熟人拉住了。我才想到出面管吗,自己会吃亏的。不管吗,事情发生在校外教师不管谁管?不行,再不管会闹出大事的,眼下分明看到小钱头上又是一拳。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我不顾一切地冲上去阻拦。我狠狠拉住打手的双臂,喝令他住手,可是他仍然拳打脚踢,明明白白已经打到我身上了。</h3> <h3>我气愤地责问:“你是谁,凭什么打人?”“我打这臭小子关你屁事,你自己来送死的。”“不准你打人,我是他老师!”他见我很气愤,又意识到误打了我几拳才稍有收敛。这时围观的群众也有两三个出面评理了,打手见状边骂边悻悻离去。这时我又打电话与钱苗班主任联系,一起带着他就医取药。<br>经了解,打手是社会上的几个无业青年,游手好闲,原来与钱苗是认识的。因为受人挑拨,替人出气,于是才拦路打人的。次日,我发现自己的左肋骨红肿疼痛,连续服了十来天药才见好转。<br>几天后,钱苗回家与父母说了此事,家长赶到学校要感谢我。我对他们说:“小钱学习基础不甚好,有时纪律性也不很强,还和社会上的无业青年有挂钩,希望我们一起把孩子教育好,老师与父母的愿望和目标是一致的。”<br>事后的钱苗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期末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家长和老师都很满意。</h3> <h3>教育启示:基于心理学的认识,大家非常重视教育活动中师生情感的互动。由于师生情感的交流,共同的经历和感受引发双方的情感共鸣,情感共鸣激发出人的心理能量,推动着师生、乃至亲人朋友之间在类似事件中加深情感、相互理解爱护,促使思想改变,促进教育成功。“浪子回头金不换”、“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等等都是由于某一件具体又深刻的事件触发他们的内心深处,经历一次次意志上的历练,心灵上的感动,从而完成一个意识生成过程,心灵上产生一次质的飞越。那一刻突然的了悟,就像真金经过了火炼一样,一夜之间变得懂事变得成熟了。每一次的自我超越,就是一次心灵的觉醒和突变,是自我疗愈自我成长。关键是在他受伤的时候,园丁在哪里,温暖而有力量的母爱在哪里,谁能帮他及时走出困境,谁就能成功。这是切入点,也是成功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