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精神——冬游植物园

古风

<h3>磨山植物园背靠磨山,濒临东湖,植被茂盛,景色宜人,环境幽静。特别是一年春夏秋冬四季景物各异,总有在别处难以看到的奇花异草和旖旎风光,总吸引我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心境下,走进去欣赏一番不同的风景。</h3><h3><br></h3><h3>今日得闲,天空飘起小雨,冬雨中的植物园一定别有景致。下午一时兴起,即驱车前往,在那买了大武汉旅游年卡,走进了植物园。</h3> <h3>走进植物园,雨停风住,天气并不冷,树上地下湿漉漉的,空气中泛着清新好闻的花草香味,沁人心脾,我大口地呼吸着富含负离子的空气。呼吸着这熟悉的自然空气,心自然就放空了,加之游人比往日更稀少,园中一片幽静,人就愈觉轻松起来。</h3> <h3>首先奔到大门口处的暖房,那里一年四季都是春天,繁花似锦。工人们在装饰花草,准备迎接春节游客的到来。鼠年新年即到,米老鼠造型在花丛中俏立。可以想像,这里将是小朋友们的最爱。</h3> <h3>暖房后即是迷雾丛林,雨雾暮霭下确有一番韵味。丛林中薄薄的雾气,似纱缦飘浮。红砖长廊,陈旧斑驳,又似历史沧桑。水中、石上、地下飘零的落叶,恰昭示了冬季的来临,生命的苍茫。</h3> <h3>弯弯曲曲的小路,时宽时窄,时隐时现,曲径通幽,落英缤纷,引我向园中深处前行。</h3> <h3>走进本草园,这里是纪念药圣的花园,种植了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中草药。然更显眼的是枯黄的草地,为寒冬抹上了一片暖色,让人心也随之温暖起来,似乎季节还停留在灿烂的金秋。四季更迭,武汉的四季格外分明,我最喜欢的还是秋,春天的绿色萌动显得稚嫩,夏天的红色炽热显得热烈,冬天的白色萧瑟显得单调,唯有金色浓郁的秋季显得多彩、成熟,冷也不冷,暖也不暖,温暖宜人,耐人寻味。秋去冬来,严寒中总有一些地方还在坚守,总有一些地方感到温暖,如斯地植物。</h3> <h3>走在园中,丛林深深,植物如海,把你深深地包围。可丛林中零星散落的几处老房子,总让我驻足流连。到哪里游览,我对那些新建的高楼大厦兴趣不大,那些老房子老建筑总让我流连忘返,因为老房子留下的是文化、内涵和回忆,经历时光洗礼,才显弥足珍贵,难以寻觅。这几处红砖瓦房看来有些年限,现极少住人了,当年应是很好的居住地,如今虽破落荒废,但当年的记忆一定留在了这些住户心中,留下的回忆一定是美好的。就像我们现在看到这样的老房子,心中泛起的一定是自己过去的生活,过去的回忆,心中惆怅的一定是时光不再,世事变幻。怀旧,是上了一定年龄的人共有的情愫,也是一种精神的寄托,让自己的心在经历后、历练后、故事后,温暖起来,温柔起来,于怀旧中款款前行,再留下生活的痕迹和印记,以资若干年后的回忆。就像树的年轮,一圈又一圈,记录生命的历程,让懂的人去读懂。</h3> <h3>再往里走,阵阵幽香扑鼻而来,越来越浓郁。原来是走到了芷香汀,这里沿小径多种植香草植物。寻香而去,几株腊梅花气袭人,黄昏中暗香浮动。我扑上去,贪婪地嗅着,不舍离去,沁人的香直入心脾,闻香欲醉去。暗叹大自然的造化,让人类不得不折服,现今人造的香水能有如此的迷人和自然乎?无怪乎腊梅的风韵,引无数文人雅士竞折腰。如宋代大书法家蔡襄诗曰:“迎腊梅花无数开,旋看飞片点青苔。幽香粉艳谁人见,时有山禽入树来。”一树的幽香粉艳已在眼前,旁边高树上的山禽飞来飞去,叽叽喳喳,也似我闻香而来吧。</h3> <h3>植物园全国各地皆有,而武汉植物园独树一帜的是,濒临东湖,水多桥多。水不在深,有水则灵,武汉植物园因水而灵秀,因桥而灵动。水中或水旁的冬树,叶已凋尽,只余枯枝,倒影于水中,更显姿态婀娜,劲舞动人。而各式各样的小桥,于弯弯曲曲的大道小径上横跨,造型各异,尽显古拙。灵秀湖北的风格,在这一方小园中淋漓展现。</h3> <h3>和植物园一墙之隔的就是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大东湖。远处东湖栈道上可见骑车、散步的游人而过,真是迷人的所在。一墙之隔就是不一样的风景了,而幽静大抵是一样的。</h3> <h3>走进竹园,就不知走进了什么季节,这里郁郁葱葱,竹叶葱笼一片。你不得不佩服竹子旺盛顽强的生命力,正如清代郑板桥竹石诗中所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歌颂的不仅是竹子不屈的生命力,更是竹子不屈不挠的气节。</h3> <h3>这里和东湖一样,水边种了很多池杉。这个季节可能是池杉最美的时候,树上杉叶一片酱红,掉在树下水中的厚厚层积,随地铺陈。色彩感、锐度十足,每个摄影者无不聚焦取景,留下美丽的画面。美丽而壮烈,让人肃然起敬。</h3> <h3>山茶园里的山茶花,一簇簇,一丛丛,在路旁,在水边,竞相怒放。鲜艳的红色,生命的奔放。花开时尽情绽放,尽相展现;花落时坦然从容,来年依旧荼蘼而美丽。</h3> <h3>山茶树旁,有些池杉的气生根,好似“群佛会”,活像一群佛陀下凡,降生人间,似身披袈裟,讲经说法。万物有灵性,人皆有佛性吧。</h3> <h3>时令冬季,明天小寒,可植物园仍四季呈现,有春花、夏草、秋叶、冬枝,在万物萧瑟的冬季,这里生机盎然,美丽依旧,随处可见“青未了”的“翠境”。在这里,你可看到植物的精神,生命的力量,不管凄风冷雨,不论天寒地冻,我自尽情绽放,我自仰天长啸,我自朝朝暮暮。即使花谢了,草黄了,叶落了,枝枯了,但一样要活出生命的色彩,生命的美丽,生命的意义,甘化春泥,等待明春,重新生长、绽放、美丽!</h3> <h3>岁末年初,偷得半日闲,游玩了植物园,得到了片刻放空和充实,植物的美好、精神予我以细品和启迪。出得园门,天色已晚,我疾步走入到桃花源外尘嚣之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