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文心

<h3>一个家族和一个家庭的兴衰取决于这个家族的家风。良好的家风可以使整个家族兴旺发达,长盛不衰;而一个不注重家风,不注重子女教育的家庭会日渐衰落,走向贫穷和苦难。</h3> <h3>中国人注重家风,从古至今有着良好家风的家族数不胜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曾国藩家族。曾国藩一生显赫,但他位高而谦卑,富贵而节俭,极其重视子女的教育,曾国藩家书就是一部家风家训最好的教课书,所以他的子孙后代人才辈出,时至今日仍有名人享誉天下!</h3> <h3>我九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病逝世,家里兄弟姐妹八个,除了二姐大哥参加工作以外(大姐在农村招了上门女婿)其余的都还年幼,三姐13岁,四姐10岁,弟弟7岁,最小的妹妹只有5岁。我们这五个尚未成年的孩子靠母亲一个人拉扯抚养,那时是七十年代,物资很匮乏,能吃饱穿暖就不错了。</h3> <h3>母亲不但能吃苦,而且严厉也是出了名的,我们五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只要犯了错干了坏事,都要挨母亲的打,其中我挨的打最多😛母亲每次打完我们,她就哭着骂我们不听话,不学好………</h3> <h3>在母亲的打骂声中,我们渐渐的懂得了做人要堂堂正正,不能干坏事和缺德事,穷要穷的有志气,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辛勤的劳动去努力,不能靠老天爷也不能靠别人,更不能靠偷鸡摸狗和干伤天害理去取得!</h3> <h3>如今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家庭中家风的重要性,一个长辈如果不能以身作责,做优良家风的表率,不教育好自己的儿女,那你这个家庭迟早会走向衰败!</h3><h3><br></h3><h3><br></h3><h3>在日常上班给患者看病当中,经常会碰到农村的老头或老太太独自一个人来看病,有的耳朵背的听不清话,有的行走不方便,他们都很穷,拿几十块钱就来看病了。他们都有儿女,有的还有五六个孩子,但没人瞻养他们,更别说陪着看病了,许多老人一问就流泪,让人感慨不已!我就想:这些可怜的老人能怪谁呢?他们没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连最其码的孝敬父母都没教会,养了一群白眼狼,活该他们老了受罪!(这话可能有点偏极了😛)</h3> <h3>亲戚朋友当中,我最佩服妹夫家的家风。妹夫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待人和善而幽默,爱下相棋,是个乐天派😃妹夫他们兄弟姐妹四个,都已成家立业,我有幸参加过几次他们的家庭聚会,2014年国庆节还和他哥嫂、弟弟一起自驾游了六天。我感觉他们兄弟姐妹互相都很客气,有时感觉像对待外人一样😛我私下寻思:都自家人咋还这么客气🤗时间久了我就知道这是一种习惯,这是他们的家风:尊重所有人!那怕是亲戚也要一视同仁!不能说是亲戚就随随便便,不分大小,丧失了最起码的尊重。</h3><h3><br></h3> <h3>我教育自己的孩子,做人要有两种最基本的准则:一是感恩心理。要感恩父母老师,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亲情友情等等。二是敬畏心理。要敬畏天地鬼神,敬畏人间法律道德。只要有了这两种最基本的品德,你就是一个合格的人!但愿我的孩子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