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新】2019年「中外艺术·YANG摄影世界」亮点、入选作品选编

戴永新

<h3>走着走着,2019年已经过去,2020年已经到来。真是“一眨眼就是一天,一回头就是一年”,时间过得真快呀!回顾过去的一年,在「中外艺术·YANG摄影世界」里不断学习提高,收获满满,同时又享受到了摄影的快乐。现将2019年在「中外艺术·YANG摄影世界」获得的部分亮点作品、入选作品和在电子杂志上刊登的作品汇编制作成美篇,作为对过去一年的自我总结吧!感谢杨元昌老师和所有的老师们!衷心祝愿「中外艺术·YANG摄影世界」在新的一年里砥砺前行,更上一层楼!</h3> <h3>感言:五一假期去豫园湖心亭茶楼喝茶,坐在窗前,茗茶看景,别有一番情趣。为了表现九曲桥上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我采用了前期多张拍摄、后期堆栈的方式,营造了人流如潮的节日喜庆氛围。</h3> <h3>感言: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印度恒河边上,印度教信徒手拿火炬不停地转动,时而高举头上,口中默默地念着什么,应该是一种祈福的形式吧!我用侧逆光定格了这一瞬间。</h3> <h3>感言:这张片子摄于雨后的外滩,我利用地面的一滩水,记录了二位年轻女子举手欢呼的倒影,然后我把画面转了180度,使观者产生一种截然不同的错觉。</h3> <h3>感言:此片摄于粤东海上明珠——南澳岛。此刻,海上渔村码头显得十分宁静,二艘渔船停靠在码头,等待着下一次出海。渔船、大桥和远处的船只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案。</h3> <h3>感言:这张照片是在印度新德里机场拍的。登机时,排着长队的旅客行进速度较慢,我发现了一个创作机会,于是迅速拿出手机,以我左边的朋友为前景,以飞机和工作人员为背景,瞬间定格,营造了既简洁又富有对比的画面。</h3> <h3>感言:此片摄于缅甸。缅甸人自古以来就十分崇拜乌鸦,在他们心目中,乌鸦是神圣的,视其为“神鸟”,对其倍加爱护。</h3> <h3>感言:2019年3月去印度行摄,专门坐了一次火车,体验了印度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改变了我以前对印度留下的“车厢里挤满了人,车厢外挂满了人,车顶上爬满了人”的印象,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特别的景象,印度正在快速发展中。乘客们都非常热情、友好,面对我们的镜头很配合,总是露出善意的微笑。我们在车厢内外走走拍拍,别有一番情趣。</h3> <h3>感言: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流浪猫、流浪狗,而最奇特的是印度街头还有很多流浪牛,而且流浪牛是最多的流浪动物。因为牛在印度教中的地位非常高,被印度教徒封为“圣牛”。在印度大部分地区,屠杀牛都是被禁止的。</h3> <h3>感言:印度人把恒河视为母亲河,印度教徒更把恒河看成是天上女神下凡的圣河,恒河水就是圣水喝了能治病救人、消灾解难。恒河沐浴是印度人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印度人把恒河沐浴看成是洗清一切罪孽的最快捷方式。</h3> <h3>感言:利奇马台风袭击上海,不少游客在商场一角躲雨,一时髦女郎不停地吸着烟,一旁男士的眼神有点特别,我用盲拍的方式瞬间定格。</h3> <h3>感言:新天地一大型商场在改造装修,硕大的广告围墙下装修工人和来往游客的神态各异,大小对比、动静对比的有趣画面呈现在眼前,瞬间定格。</h3> <h3>感言:此片摄于上海新天地。新天地高端、时尚,是中外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热衷的地方。来来往往的年轻人手牵着手匆匆走过,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找了个座位,记录了一组情侣们手牵手的温情瞬间。</h3> <h3>感言:此片摄于莫斯科地铁。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不坐莫斯科地铁,等于没到过莫斯科”,于是我们一行专门去体验了一下。莫斯科地铁被称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是一个地下艺术殿堂。来来往往的行人穿梭其间,让我们感受到了莫斯科的节奏和有序,我用低角度和慢门记录了一组有趣的瞬间。</h3> <h3>感言:此片摄于莫斯科地铁。莫斯科地铁被称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是一个地下艺术殿堂,不仅每个候车站厅设计经典、风格迥异,而且车厢的设计也富有艺术感,乘坐莫斯科地铁真是美好的艺术享受。</h3> <h3>感言:这张照片摄于田子坊附近的泰康路上。灰暗的树丛旁,几位女子不停地抽着烟,不知在聊些什么。从旁边商店橱窗透出的灯光打在女子的脸上,使人感觉到女子与众不同的神情。近年来,女子抽烟逐渐多了起来,她们已经把抽烟作为一种时尚。“吸烟有害健康”是常识,我们要告诉这些女孩子,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时尚,而丢掉了自己的健康。</h3> <h3>感言:此片摄于越南美奈,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滨海沙丘,清晨,二位欧洲游客围着沙地车正玩得起劲,我采用低角度瞬间定格。</h3> <h3>感言:此片摄于越南美奈渔村。清晨,渔民捕鱼归来,忙着整理渔网,我采用逆光、低角度的方法,记录了渔民的这一劳动场面。</h3> <h3>感言:此片摄于越南仙女溪景点。溪水旁有一些做小生意的摊位,一个摊位就是一个家,摊主把小孩安顿在吊床上,自己忙碌着生意,生活就是这么简单。</h3> <h3>感言:此片摄于越南美奈,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滨海沙丘,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沙地车司机来回奔波于沙丘,累了,就在驾驶室躺一会儿,我用相机截取了画面的一角瞬间定格。</h3> <h3>感言:逛南京西路时,被一群街头演奏家优美动听的旋律深深地吸引了,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退休人员,却活力四射。我用广角镜头,靠近、再靠近,记录了这一充满激情的场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