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的宝陀讲寺(一)

独行

<p class="ql-block">宝陀讲寺是我去普陀山所朝拜的第四大寺,当我见到之后非常高兴和激动,给我的印象深刻,久久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我一直想写,但又不敢动手写,直至拖到现在。因为宝陀讲寺不仅美丽、庄严,又非同一般,难得一见!我怕自己拙笔怕难以表达。</p> <p class="ql-block">宝陀讲寺建筑群,气势恢宏, 金碧交辉,像设庄严,工艺精湛。</p> <p class="ql-block">我是从佛顶山的后面乘坐索道下山的。坐在索道上往下看,正好面对着宝陀讲寺,虽然距离有些远,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看到宝陀讲寺的大概全貌,这就让人感到耳目一新,非同一般。</p> <p class="ql-block">乘坐索道下来以后,我被宝陀讲寺的特别建筑所吸引。当我走到宝陀讲寺近前时,看到宝陀讲寺依山而建,山与寺有机的组合成一体,不仅显得规模宏大,而且也很壮观美丽!这令我心情激动、震撼不已!</p> <p class="ql-block">宝陀讲寺座落于普陀山北部的龙头山麓,选址为普陀山庐干庵旧址,是在1999年11月6日奠基兴建的。建筑规模与普济寺相近,故又称普陀山第四大寺。</p> <p class="ql-block">宝陀讲寺占地面积八十九亩,工程耗资亿元,是一座具有清式皇家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宝陀讲寺中轴线主体建筑为照壁、牌坊、山门等,多采用北方明清宫廷式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中轴线上的第一个建筑为琉璃照壁,这是仿北京北海公园照壁而建造的,七彩斗拱的京式牌坊,彩绘贴金、群龙盘绕、色彩华丽,非常精美!</p> <p class="ql-block">宝陀讲寺东西两侧建筑,采用南方古建筑风格。宝陀讲寺2010年6月建成。</p> <p class="ql-block">进入大门这里的建筑借助山势更加显出其高大、宏伟!殿前有开阔的场地,全部是用石料建筑的地面和台阶以及汉白玉围栏,</p> <p class="ql-block">在艳丽的鲜花和精美的盆景映衬下,寺内显得非常漂亮!令人赏心悦目,目不暇接,我在此欣赏美景多时,仍恋恋不舍,久久不愿离去!</p> <p class="ql-block">建筑有汉白玉栏杆环绕。</p> <p class="ql-block">上面设有体现人文关怀的游客休憩茶室。</p> <p class="ql-block">天池石窟高十五米、 長四十八点八米,浮雕很精美,画面很广大。</p> <p class="ql-block">天池里面的水清澈透明,有一群红鲤鱼和色彩斑斓的鱼,看到我来时都朝我游来,鱼在水中游动清晰漂亮的画面,也是难得一见的,的确很美!</p> <p class="ql-block">大宝楼阁建在山的最上面,我上去时遗憾的是没有开放,我只是围绕着楼阁转了一圈,看到这座建筑非常精美独特,色彩通红亮丽。</p> <p class="ql-block">这里又是宝陀讲寺的最高点,显得特别高大、宏伟、气派!站在这里向下看,宝陀讲寺以及山下的景色尽收眼底,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欢迎光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