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配诗 ‖ 🍃 素心自知

江南

<h1><b>【画配诗 同题】<br>素心自知<br>配诗 阿 晔<br>人生之舟<br>那朵金兰 花开正好<br>我也会执一枚 给尘世<br>淡淡一条清流<br>从一颗心流向另一颗<br>从左岸到右岸<br>没有污浊与攀附<br>没有春天与四季<br>小小兰花草<br>义结金兰<br>左手家国 右手乡愁<br>(73/20/01/4)</b></h1><h3>江南短评:</h3><h3>同题诗最能看到意境,区分高下。即便描述同一个主题,陈晔的诗总能拔高一节,如果大家是十八罗汉,他仿佛如来佛祖。我自叹自己的诗是小家碧玉他的诗是大家闺秀。我书写个人情感他抒发家国情怀。我着眼个人酸甜苦辣,他放眼百姓疾苦扶贫攻坚,没有大的场面没有高度远见的诗,一定不是陈晔的诗。</h3><h3>江南个人见解。</h3> <h1><b>素心自知<br>配诗/孟胜利<br>时光之门,又一开被打开<br>路在脚下<br>迈或不迈,源于自身<br>路,好走或者难行。源于能力<br>这世界,不安静,太过闹腾<br>前方的家国,身旁的家庭<br>那小小的春心<br>在磨难之后,顶着西北风<br>继续前行一一<br>我看见故园里的西柏坡<br>我视线里的延河<br>我不说,我拒绝了那些人的电话<br>我顶着强劲的西北风<br>让朝阳般的日子,涂拥了<br>我的哀怨与衰老</b></h1><h3><br></h3><h3><br></h3><h3>江南短评:</h3><h3>身处繁华,淡薄宁静,唯自知方能做到素心,诗里诗外,透明干净。</h3> <h1><b>素心自知<br>配诗/江南</b></h1><h1><b><br>静静地绽放不娇艳不喧嚣<br>不争功不慕名花中君子<br>蕙质兰心成就了高雅的形象</b></h1><h1><b><br>浓雾挡不住子女回家的路<br>记不清回家次数<br>那个老屋里有爱与牵挂</b></h1><h1><b><br>想撑起一片天<br>尽心尽力与强大弱小<br>富有贫穷有什么关系</b></h1><h1><b><br>当年他们养你长大<br>如今陪伴他们变老<br>默默地做好自己<br>像兰花一样忠贞不渝</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