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载人生路,对生命的感悟。

往事如烟*阿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2020年元月5号,是我五十二岁生日,今天的我,少了儿时企盼生日的快乐心情。多了一份沉甸。少了一份聒噪,多了点惊醒与沉静。回忆过去,我想起了生我育我的父母和故乡。妈妈的怀抱是我童年的天堂,学校承载着我青春的梦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忘不了,驾鹤西去,在天堂里生活的爸爸妈妈。忘不了,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忘不了,那些相互照应的亲戚邻里;忘不了,那群光着屁股,到河沟里摸鱼玩耍的发小、好伙伴,忘不了,成天在一起学习工作,一起吆五喝六喝酒的老同学、哥们、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生的这本书,我翻过了一页又一页。今天,当时光翻开我生命里,五十二岁崭新一页之际。除了凝视已成过往的我生命里,或辉煌或黯淡的一页页,重读一个个或美好,或甜蜜,或伤感的段段故事外,真让我感慨更多的则是,过去的一年里,那些或痛或喜的人间悲喜剧。我认真体味了"生命"这个神圣这个词的真正意义。深切地体会到:在我们所拥有的全部财富中,最珍贵、最美丽、最无可置换的,莫过于我们的生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去冬来,我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时光匆匆流转,昨天,今天、明天……日复一日垒成月,月复一月叠成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光阴真切地让我感受到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如常更替,它记录了我的深浅不一的脚步,和年轮沉淀的斑驳痕迹,那里有感慨,有顿悟。细细翻阅流年,飘逝的曾经,让我领悟到了只有善待人生,淡看风尘,将陈年过往沉淀成沿途最美的风景,守拙一份安然静以修心,去写意弹指间的光阴,便是生命最好的从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命给了我花开的机会,无论花开多美,可终究要凋谢;生命给了花落的无奈,花落多愁,可也只是瞬间。生命,神秘而美丽、不可捉摸而异常珍贵的存在着。浩渺无际的宇宙中,地球是一颗美丽的、蔚蓝的、充满生机的星球。然而,地球的美丽与生机,来自于生命的存在。假若有这么一天,生命突然从地球上消逝,创造和微笑随即倏然消逝,这地球会变得何等沉寂和荒凉。所以说,生命是地球的骄傲,宇宙的奇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的生命却又是脆弱的。有位老同学曾经说过,人不过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人的生命,往往还不如芦苇来得坚韧,有时候,一阵风,一场雨,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剥夺人的生命。而芦苇它的生命力却是极强的,水边的湿地上,它极易生长,秋天里,它会举起让人们感到萧瑟的白花,经过一个冬天的短暂沉寂后,春天到时,它又会挟着浓郁的绿意,猛烈地让生命爆发出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人还比不上一根芦苇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人的生存毕竟是有尊严的,有思想的,有感情的,因此我们的生命,比全世界的全部芦苇的总和更有价值。人在世上,只能活一次。佛教讲"人身难得",正因如此,此生必须活得有意义,我们活着的意义就是要维护这些价值。精神方面的枯萎与麻木,都是死亡。这是生命中唯一不能承受之痛。要永远保持住自我,因为一个人,假如失去了人类独有的高贵的精神,全部价值甚至赶不上一棵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的生命的珍贵,还在于它的单向延伸。它永远一味得朝着一个方向运行,永远得将今天化为昨天,将未来化为过去,将梦幻幻化为记忆。自然界春华秋实,人的生老病死是不可抗衡的自然法则,其实生命过程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完成的质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它,不热爱它,不正确的对待它呢?热爱生命就要热爱生活。生活是生命的广阔舞台。太阳和月亮轮流值班,春夏秋冬不停地变换,无论旷野多么荒芜,无论道路多么泥泞,生活之路总要往前延伸。每天的太阳总是新的。人更应让自己,活成大地上的一幅好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我的生日。其实,一直觉着跟平常的日子没什么苟同,或许是习惯了的三点一线的生活,或许是适应了,柴米油盐酱醋的逸于平淡。也许是老了,不知从何日起,不再期盼生日的到来,不再有那份对生日的渴盼与欣喜。甚至冥冥中,隐匿着一丝淡淡的伤感与无奈。韶华已逝,容颜沧桑,看着照片中的自己,已不再年青。大叔升级成大爷了!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蓦然回首,闭目遐思,岁月如梭,白驹过隙。五十多载弹指一挥间。这漫长却又是无比短暂的五十多年光景,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生活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和人生的波澜跌宕、阴晴圆缺,以及生命中,那些无法用文字描述的,不堪回首的过去、忙忙碌碌的现在,以及不可预知的将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蹉跎,人生苦短。我知道,在今日的生日蜡烛吹灭之后,我人生轮回的年轮上,又增添了一道深深的印痕,风霜雪月又在我沧桑的脸庞上,深深侵蚀了一口岁月的斑驳。而餐厅墙上时钟,依然漫不经心,悄然无声的流逝,它将带上我继续奔波,在那些未卜的生命岁月旅程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我无法预知未来的日子里,还有多少时光等我去蹉跎,还有多少属于我的白天黑夜,等着我去面对。但我会用一颗感恩的心,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善待我生命中的每一位亲人、朋友。努力让自己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珍爱生命,不枉此生,不负韶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们走过生命的沟沟坎坎,互相理解和包容是一种味道;当我们历经尘世的烟火,被生活熏的烟熏火燎,也是一种味道。人生在世,生命的历程,是味道的修炼和集锦,不管我经历怎样的生活,过怎样的日子,都会在这些平凡的日子里拥有并失去。人生的味道,就是在这些得失之中,沉淀出来的香气,历练出来的成熟。还有被光阴的无常逼出来的坚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让我们怀着对时光的敬意,一起去认真感悟生命的珍贵 。愿时光不再被辜负,愿岁月不再成蹉跎,愿我们稳健的脚步,踏响在生命里的每一天。生命中,在生活的道路上,无论是清简还是纷繁;无论是平凡还是伟岸;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管人生处于哪个阶段,有了坚持就会看到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让生命活的有意义。在每一天的日子里,为自己找到一个快乐的理由。祝今天的自己生日快乐!你好,明天,遇到更好的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点燃生日蜡烛,齐唱生日祝福歌。开心快乐!生活有时候需要有点仪式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生日吃蛋糕,妻子给拍的抖音短视频。今天是我的生日,祝自己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