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DN

<h3>  岁月如梭,一路走到了2020。回首走过的岁月,是匆匆?是悠悠?想不起,理又乱……</h3><h3> 前三年,热衷于看世界的自己,每年底会做一篇有关“我的足迹”的美篇总结一年的旅途奔波纪实,觉得这样的总结挺好,不至于越老越糊涂丢失了岁月又丢失了自己。最近,翻阅了从2013年以来在老年大学所学的点点滴滴和所做作业的照片,想着不妨也利用美篇这个平台做个作业的集中留存,供日后回忆之用。</h3> <h3>最早接触书画是从学习工笔花鸟画开始。学画工笔画要先从练习白描开始:看着书上的小图,用铅笔在宣纸上放大,然后用线描笔用墨再勾勒一遍。线条一定要流畅。</h3> <h3>然后着色,工笔画着色称为渲染。一层层,一道道的上色,通常要七八道。因此,一张内容复杂的画经常要付出几天几周几月乃至几年不等,费时费工。当然,像我这种粗线条的初学者,时间就少了许多。下图是我的初女作小品,当然是临摹的。</h3> <h3>由于太费眼睛,又是老年人,学员越来越少,工笔画班后来停办了,因此学业半途而废。不过还是高兴的,起码懂了怎么画工笔画。</h3> <h3>改行去报不费眼神的写意花鸟画班,同时又报了书法班。由于同时顾不上两边的作业,写意花鸟基本没有做作业,稍微练了一下基本功,最终放弃。保留了全部练习,怀念下学写意画的不用功精神。</h3> <h3>学画的日子里也曾雄心壮志的要画几幅象样的作品,然后落上款。想到几十年未曾写过毛笔字,落款写得不行岂不坏了整张画,所以赶紧着又报了书法班。哪知又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写了没多少字……</h3> <h3>颜真卿书法的练习</h3> <h3>行书抄写《兰亭序》的作业,也就这样写了一半没有了下文……</h3> <p>在郑老师的认真教学下,我们终于毕业了!感谢师恩,感谢老年大学,让我们退休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p> <h3>书法班算是毕业,又心血来潮报了色彩班。真是学无止境……下图是水粉画处女作:静物苹果</h3> <p>两年很快过去,在朱老师的带领和教导下,我们又掌握了一技之长,感谢!感恩!🙏🙏🙏</p> <p>中间穿红色花裙子就是我们的美女老师朱晓虹老师,谢谢您带我走进五彩斑斓的人生🙏🌹!</p><p><br></p> <p>比较以上的各种学习,我最喜欢学的是色彩了,可惜从学画开始,一直没有长性,不仅是经常完不成作业,还时常静不下心来,惦记着诗和远方……两年四学期(每周半天二节课)就只临摹了十几张水粉画……而且,2018年下半年起,就此搁下画笔一年半了😓</p> <h3>生活的脚步总是那么的动荡不定,于是我的画板也总是随遇而安……🤭</h3> <h3>在此向老年大学的熊飞老师、郑珊舜老师、朱晓虹老师表示深深的谢意,是老师们带我走进书画领域,体验到了老有所乐的真谛🙏</h3> <h3>漫漫人生路上的这一段大概就是这样的:老了老了,记录记录,归纳归纳,回忆回忆……🤓</h3> <h3>如果来日能方长,腿脚不便时(目前的心愿仍然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希望自己能够重拾画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