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如画,乡思如诗……

文墨沁香

<p class="ql-block">文/文墨沁香 配乐 梦故乡</p><p class="ql-block">图/手机/网络 2020年1月4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静地坐在窗前,看着外面被轻盈薄雾缭绕的夜空。月光把碎银般的清辉,穿过薄雾,透过寒风中摇曳的萧萧落木的间隙撒向大地,把朦朦胧胧的夜色装扮的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风轻拂中,窗外随风飘舞的枯叶无声无息的飘过。让人感受到冬夜的萧肃与落寞。此刻,夜凉如水,冬夜的世界在此刻没有了在白天里的喧嚣,如此静谧,安祥。像一位熟睡的姑娘,在云遮雾罩中的月光下是那么的恬静与柔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静欣赏初冬夜色,这时的月夜淡妆素颜,隐隐氤氲着淡淡的肃穆与幽思,就像欣赏一幅泼墨山水画,没有五彩缤纷的繁花,没有莺歌燕舞的鸟啼莺鸣,但有的是唐诗的优雅,宋词的婉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夜色中遥望却是“夜深静卧百虫绝,清月出岭光入扉。”“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低头回眸处却是;“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夜的夜色,仍然是那么迷人。如此夜色,让我欣赏庭前风拂枝条舞,飘零落叶似蝶飞的美景;尽揽夜空中云卷云舒多奇幻,云破月来花弄影的美妙。这些景物的灵动,夜色的幽静,月色的柔美都幻化成飘着悠悠墨香的词句在脑海中如潮水般涌来,随着思绪蔓延,涌向记忆的心海,激起层层涟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流逝,岁月如金。时光,或许能消磨了少年的轻狂,青春的激情,中年的豪放。也淡褪了记忆中的文字。磨损了架上的书卷,却无法抹去那深藏在心底最柔软地方的温馨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异乡的冬夜月光下,我遥望着那天际边的浮云,天马行空的极尽遐思的想像着,屹立在江南,久负千年盐都盛名的故乡,魂牵梦萦中那熟悉的故乡的青山绿水,那青山间的鸟鸣声声,那绿水河畔的垂柳依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青瓦木架屋的院落,冬夜里瓦屋中那暖心摇曳的灯光,灯光下那在心底永难模糊的亲切乡音,还有那在心底珍藏着的温暖我一生的亲情,乡情和父爱与母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院落前老槐树苍劲虬枝下小伙伴们嬉戏游玩的欢叫声。那母校教室里童言稚语的郎朗书声,那些童言无忌,青梅竹马的小伙伴的纯真笑颜,像一帧帧温馨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浮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粒粒相思泪,缓缓落心底,化在心底变成真情融入的文字,写就游子心中的乡思梦,谱写成深爱故乡的诗,装订成一卷温情隽永的书卷,一页页诗篇写满了温馨。在心底温暖缤纷着我离开故乡后的日日夜夜。这卷温馨乡思的诗篇在心里刻骨铭心,这份乡思在此刻却是;月光如水,静夜如画,乡思如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夜里有“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魂牵梦萦。那不仅仅是在艰苦的环境中,还是在成家以后的宁静生活里,我一直不能舍弃,一直想找回的,那些遗落在故乡里的快乐与无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浸淫着亲情与友情的岁月悠悠,所有对于家乡的眷恋;对于家的温暖;对于父母的爱的回首;都充斥在这月光下的冬夜里对故乡,对故乡亲朋好友思念,渴望的思绪和记忆中,珍藏在心底,在这寒风凛冽的冬夜里温暖着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在不同的地方流失,思念在不同的地方产生。无声流失的岁月却将思念的心绪在遥远的他乡无声的叠加。在这月明星稀的冬夜里,乡思之情是如此浓烈,只是,故乡;你在远方,在我魂牵梦萦的牵挂里,让我望眼欲穿,让我如此思念。一句“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写就冬夜的寂寥,让我沉湎在乡思的时空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独上江楼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故乡;你可知道,我在月光下读你?月无眠,心亦无眠,思也无眠。亲人们;你可知道,我在月色中想你们,情悠悠,忆也悠悠,思亦悠悠。亲朋好友们;你们可知道,游子月夜千里寄相思。故乡;你可知道,今夜我遥望着你,独守明月,让思绪在月夜里天马行空,极尽遐思的牵挂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我把思念融入字里行间,让乡情来注解,把无尽乡思缱绻成诗,用乡音来咏诵;让乡思的旋律,放飞在静谧的夜空里,回旋浪漫在天地之间,把如诗的思念抛洒融入如水的月光中,把月光如水的夜空充斥,让乡思的诗篇在静谧的月夜里,弥漫悠悠笔墨书香,随月儿的清辉把乡思的情歌廻响在天地间,冬夜的轻风在兰天下轻舞飞扬,把乡恋心曲的悠扬旋律低呤轻唱;寄语月儿的清辉,冬夜的轻风将它送到故乡,弥散到亲朋好友的身边。让故乡感知,让亲朋好友们的梦乡甜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思,如淡淡月儿的清辉映照心间,故乡山山水水熟悉的画卷浮现在眼前,亦如暖流在荡漾起涟漪的心海缓缓流淌。今夜,我在月下为乡思咏诗作画,把故乡的温馨在唐诗中飘逸,在宋词中婉约。静静伫立在月光里,让乡思的心儿走过风花雪月,让乡思的心儿在诗情画意的韵律中曼舞飞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移星高,子夜幽静,清冷的月儿抛洒着寂寞与清凉。此刻,我已懂得了如何在乡思的诗篇里慰藉自己落寞孤寂的心情,用唐诗宋词的婉约柔情释放乡思心绪,慢慢的在心灵里用文字织成对暖暖乡思的一帘幽梦,宛若故乡就在我身旁,在我心上,把一份美好,温馨的画卷存放在柔软的心底,让温馨相伴离开故乡的岁月,让心儿在乡情,亲情,友情的诗篇中感受温暖,慰藉此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色,依然朦胧,月光,清凉如水,心海里乡思如诗,在柔软的心里弥漫着,缥缈着的悠悠笔墨馨香,陶醉着游子寂寞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诗般的乡思篇章。读你,游子宛若干枯的心底清泉流淌,读你,游子心灵穿越时空。仿佛梦回故乡,让游子不再孤寂,不再落寞。那些恬美与温馨,唯美与绚丽的乡思诗篇,像弥漫悠悠馨香开在心间的鲜花,铺满我的心房。那乡思诗篇在心里袅袅生香,让心儿宁静,心绪安稳,让我陶醉在乡情的诗情画意中,进入甜甜的梦乡。。。。。。</p> <h3> 完稿于 2020年1月4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