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纪事

随缘(李明英)

<h3> &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人生就是一场不舍的路过 ,童年就像天空耀眼发亮的钻石,像顽皮闪烁眨眼的星星,是绚烂瑰丽灵动跳跃的故事,是翱翔翩翩缤纷的梦想,是一生无法抹去的血脉成长。它是美玉,是故事,是梦,是诗。它经久不忘,历久弥香!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一一题记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多病的童年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从我记事起,我就身体孱弱,听我姐讲,我母亲生我是剖腹产,生了我后就结育了。因为我父亲是大队生产队长,七十年代开始计划生育,父母帅先响应了党的政策号召。母亲剖腹生我后没有奶水,那时农村乡镇还没有奶粉卖,想买肯定也买不起,外婆与母亲就用黄豆做豆浆,用玉米磨成粉,做成糊糊喂我,可能是缺泛营养,我自小体弱多病,常常吓得父母不轻。(在我三岁的一年夏天的夜晚,天气沉闷烦热,我突然生病,呕吐不止,高烧不退,父母哥姐焦急万分,父亲找来医生,给我诊治,想尽方法,依然没有疗效,医生无可奈何的走了,父母伤心,心急如焚,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我奇迹般挺过来。医生都说是奇迹。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还有在我六岁时,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天空像撕了一道口子,雪倾如注,棉絮般的把大地整个罩住,寒冷异常。我深夜突然生病,一家人正在暖和的被窝中酣睡,母亲惊醒,拍醒哥哥姐姐,焦急万分的二哥赤着双脚踩着刺骨的冰雪与大哥摸黑跑到三里多远的生产队,把医生请来,救活了我,我二哥的双脚也泡烂了整个冬季)。后经一位过路的白须长者给我开药,推拿,画符贴到胸前,九岁后与病魔拜拜,身体健壮了。病弱瘦小的我经过多年与病魔顽强斗争,在亲人们无私的爱护下战胜了它。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h3> <h3> 拾捡的五元钱 深湾小学座落在一处地如船形的山梁下,四面环山,学校坐北朝南。四季葱茏的林木掩映着这幢小小的校舍,旁近有几户人家,田畦交通,宁静详和。校舍有四间,两层,一层是一二年级学生的教室,楼上是三到五年级的学生,每班大概都有十几个学生,靠学校操场右上方有一眼活水,下方有老师挖的一方水池,供老师学生吃水饮用的,流水哗哗,常年不绝。曾有很多优秀老师,在这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全大队就这一所学校,他们就是老百姓最尊敬爱戴的人。学校在学生的朗朗书声,欢声嘻闹中,充满生机,载满希望! 我在这里学习生活五年,其间发生过许许多多有趣味,有意义的事,但让我记忆最难忘的是那么一天,天气晴朗异常,下午放学后,我背着书包一路小跑回家,在半路途中我突然发现地面上一张五元面值的人民市,我看四周无人,拾起放进书包,飞也似的跑回家,那时五元钱是个不小的数目,可能有值现在的几百元。回家后心口就象十万只小兔冲撞,心中的惊奇,害怕,担心,后悔,欣喜,真是五味杂陈,难以形容,心中的犹豫,徘徊,煎熬难以言说,心想:跟父母说这件“大事”肯定是要遭顿毒打,为什么不还与人家,不讲吧,这钱怎么办?反复掂量思考,终无结果,我小心翼翼地把钱藏在床辅底下,过了一星期,心里实在是难受,我从床板下翻出五元钱,放到火炉上烧了。当时心中顿感轻松。多年后讲起,觉得哭笑不得。但当时觉得没有更好的办法,如若现在的孩子:与父母沟通还与他人,交与老师,做点公益,或用得恰到好处都可,可那年,那时,真的是天真无邪,让人捧腹。<br></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童年好伙伴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 快、快、快,小妹,鱼在这里"。只见表姐手握撮箕,微蹲前倾勾缩着身子,两眼紧盯着水面,轻悄地站在浑浊的河水里。突然,她飞快地把撮箕插到水里,再用力地往前推,同时用双脚有节奏踢踏着两边的河水,快推到河岸边时,猛地用力一提,顿时,水花四溅,泥点飞花,鱼跳虾跃,溅得她满身满脸,像个泥猴。她扎着羊脚小辫,身穿一件碎花短褂,高挽着裤角。脸胀得通红,活象一个冒着热气熟透了的大苹果。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就是我的表姐,小姨的大女儿覃先梅。整个童年我与她形影不离,感情深厚。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上学路途很远,途经很多村落,有长坪,黑湾,胡家坡,幺棚等,路途虽远,却有好友陪伴,整个童年有趣有味,开心!幸福!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长坪是我外婆家,很多小孩与我年岁相当,也与我一同长大。与我最要好的单新翠,向玉新,单盈丰等,他们是我最好的同伴,也是亲人,翠姐是我大舅的小女儿,我与她一同上学,放学,在她家吃,住,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不分彼此。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玉新与我同班,她是一个聪明漂亮的小女孩,每天同她一齐上学,玩耍,嘻戏,直致初中毕业,初中的她,女大十八变,她出落得更加楚楚动人,柳眉杏目,明艳动人。可惜她中考仅差几分落榜,她父亲没有送她继续读书,真是可惜,她现在生活得很好,过得很幸福,我出嫁时,她特意给我织了一件毛衣,一条围巾,现在我都保存着。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汪翠玲现在万寨工作,她的老家就是胡家坡的,她的家境好,父亲在乡镇教育站工作,她是家中的老三,她母亲管她们极严,每天都要帮忙做家务活,放牛,喂猪,每每我邀她上学,她还在山坡头做事,她在深湾小学只读到四年级,后来和她弟弟们都到镇上念书去了,到初中我俩又分到一个班,依然是好朋友,也得到她不少的帮助。她是一个性格爽朗,热情大方,浑身总有一股力量的大眼姑娘,漂亮,很霸道地漂亮。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操场四周站满了师生,我心里紧张得砰砰直跳,突然,铃声响了,上课了,汪老师对着我俩说:“三打两胜,再打一局定输赢,打完再上课”我看看她,她也正盯着我看,她热得满脸通红,俏丽的小脸蛋倔强明艳地笑着,像极了一朵玫瑰花。“珍英发球”,老师说,只见她,左手轻握羽毛球,右手紧捏球拍,球落拍起,巧提轻运,收放出奇,我紧盯着球,运足脚力,上前一跃,翻动球拍,飞快的打过去,她目光人如炬,动作迅敏,一拍,又一拍的直扑过来,球拍像鞭子一样抽到羽毛球上,球像一道白色的线,穿梭在我她的头顶,突然她凌空一跃,以迅雷之势挥拍一下,随着羽毛球的降落,我知道池赢了,掌声响起,我们大汗淋漓地走向教室。她就是就最好的朋友谢珍英,老师也是我们最敬佩的青年教师,汪林如,我大姨的二儿子。想想那时十一二岁时的我与我的朋友,真的很快乐,很兴运,很幸福!!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r></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童年趣事&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的我古灵精怪,聪明活泼,讨人喜爱。后因种种改变了我的性格,也改变了我的命运。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我最得父亲宠爱,那时家境富俗,他常常给我买新衣,我每天穿着父亲为我买的新衣上学,可回家时口袋里装的不是石籽就是一堆树丫,(那时玩一种叫抽象的游戏,用小树枝做的玩具),或者是其它乱七八糟的东西,口袋都撑破了,姐姐给我换衣,洗衣时总是埋怨我,太不听话了,好好的衣服管不了一天,就要弄坏。常常拿小哥与我作比,我总是挨批的那个。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喜欢乘她们没在家时,找出姐姐的衣服拌演京剧里的角色咿咿呀呀学着电影里,或是画报上的人物的动作唱京戏,总是一人拌演多个角色,如《天仙配》里的七仙女、董永、老黄牛、孩儿们,我都能一个人来“配音”,一个人演得热闹极了,好像一大群人似的,父母回家在门外常常异常吃惊以为家中来了客人呢!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小老师也是特有趣的,和小伙伴们学着老师上课的样子,一群小孩围上一圈,我站在中间,一个个点名,训话,然后有模有样的教起书来,学着老师拉长声音,高声教读,或用树枝敲着地面大声的训斥。一会让他们站,一会又让他们坐,一会要求点头,一会又要背手,现在我成了老师,也没当年那么多要求哈哈哈,惩罚也少不了,一个一个的挨个抽手板,罚抱头蹲墙角,现在都没这种惩罚,想起真是好笑。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还有一件搞笑的事,现在依然记得很清晰,记得是一年的初冬,那天天气晴朗,父母上山劳作去了,给我和小哥一人放一包炒黄豆,小哥到下午就把他的那份吃完了,我的还有一大包,父母回家劳累饥饿,问我们的粮食吃完没有,谁舍得拿来吃,我立刻大声说:“我”,我把一包放在他们腿上,看到他们大口大口的吃着,顿时慌了,我突然灵机一动,跑到里屋捧出一大捧生黄豆撒到里面,他们看了,哭笑不得。多年来都还在笑话我。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二哥对我的影响最大,小时候我很顽皮,常常欺负我小哥,那时的小哥小男孩还没长开,现在他的智慧远远超过我,每次母亲吩咐我俩削土豆,一人一木桶,我和他坐在院坝里削,门前是一条宽阔的大路,时有人来人往,我乖他认真削时对他说:“幺哥,你看那是谁”乖他看那边时我偷偷地把他削好地土豆捧到我水桶里,把没削的倒给他,自己少削了很多土豆。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还有一次正是炎热的夏天,火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我和二哥大哥小哥在给玉米施肥,太阳实在是太毒辢,玉米的叶片如刀口,划得我生痛,我实在是不愿劳动了,但看到还有大片的玉米地,看到他们还在挥汗劳作,我又来了“妙招”,把玉米每一行的两头施上肥料,乖他们忙时我就休息,他们休息我又两头施肥,后来被二哥发现,狠狠地批评了我,让我明白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有始有终,不管多艰难,多辛苦也要坚持下去,才会有好的收获。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