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民间俗语趣谈(卅八):杀猪饭,吃到腊月二十三-老Q

邱元胜

<h3>  &nbsp; 农村人养的猪,主要是为自家生产肉品。<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年猪”,就是专门为了过年吃肉而准备的一头猪,也叫“肥猪”。它的年猪“名分”,在年初,或者在上年时就已经被确定下来。</h3><h3>&nbsp;&nbsp;&nbsp; 过去农村,用于吃肉的猪,一般都饲养两年,一头年猪可以产肉4、5百斤,甚至更多。为了年年有年猪可宰,农家都会饲养大大小小的四五头猪,保持一个延续性。有条件有精力时,还会养一头“老母猪”,专门用来生产小猪崽,除了满足自己家用,多出来的还可以换几块钱或者粮食、麸皮。</h3><h3>&nbsp;&nbsp;&nbsp; 一头猪一旦被确定为“年猪”,平时的“待遇”是比其它猪优厚得多,主要是“猪食”比较上档次。当把它喂得肥头大耳,它就被绑赴断头台,进而成为人们的盘中餐。</h3><h3>&nbsp;&nbsp;&nbsp; “人怕出名,猪怕壮”说的就是这个意思。</h3><h3>&nbsp;&nbsp;&nbsp; 当然,猪自己是不知道把它养肥了就会被杀的结局,它可能还可能以为“主人”偏爱它呢。当它被绑缚起来,一把明晃晃的杀猪刀在屠夫手里晃来晃去时,那猪也许明白了什么,便杀猪一样地喊叫,但是,一切都已经无济于事了。</h3><h3>&nbsp;&nbsp;&nbsp; 猪,真的是蠢猪啊!</h3><h3>&nbsp;&nbsp;&nbsp; 不过,人应该是有思维的,最容易“以史为鉴”,一旦太出名,各种烦恼就会接踵而来。但是,许多人只看到别人“出名”时的红光满面,却没洞察到冠冕堂皇背后的苦恼。仍然削尖了脑袋,想方设法地出名。</h3> <h3>年猪的伙食并不是一直很好,期初的日子里,它吃粗食,而且天天是饥肠辘辘。</h3><h3>&nbsp;&nbsp;&nbsp; 这并不是人们虐待动物,这个过程庄稼人叫“吊猪”。有意饿着猪,叫“靠”。没操心好家畜,没喂养好也说“靠”(此“靠”有三家四靠,不负责任之意)。</h3><h3>&nbsp;&nbsp;&nbsp; 据长辈们说,猪仔长身体的时候,喂粗食,还不能喂太饱,有意识地“靠”一“靠”,这样猪的体格(骨架)就会“吊”得更大一些。体格大,“肉斤”自然就大,年猪往往喂得还肥,越肥越好,这样吃着“见眼”(经吃)。</h3><h3>&nbsp;&nbsp;&nbsp; 如果猪仔吃太好太饱,猪的体格反而长不大。这里面有什么玄机,不得而知,反正农村人都是这样做的。</h3><h3>&nbsp;&nbsp;&nbsp; 这里的“吊”,是有意“培植”,让其任意膨胀之意。</h3><h3>&nbsp;&nbsp;&nbsp; “吊”的阶段,是年猪最难熬的时候,饥饿难耐,猪成天在猪圈里打转转,不停地哀嚎。偶尔跳出猪圈,凭猪天生的嗅觉,“喙”开灶火(厨房)门,跳上锅台,把家里能吃的东西“洗劫一空”。</h3> <h3>据说,猪的染色体与人只差了一对,因此,猪其实是动物里最聪明的。犯了错误的猪,就会自己跳进猪圈,一脸惊恐地表情站在猪窝里。</h3><h3>&nbsp;&nbsp;&nbsp; 脾气暴躁的主人家,拿着棍棒跳进猪圈,一顿暴打。那猪知道自己做错了,就蜷缩在墙角叫喊,任凭主人鞭挞。</h3><h3>&nbsp;&nbsp;&nbsp; 有人说“狗通人性”,其实,猪也是。这一点上猪和狗不相上下的,因此,人们说“猪狗不如”。</h3><h3>&nbsp;&nbsp;&nbsp; 顶不开房门,猪找不到吃的,就奔了茅坑(厕所),其实,“狗改不了吃屎”,猪也是的哦!</h3><h3>&nbsp;&nbsp;&nbsp; 狗吃屎,据说是为了讨好主人,而猪则不然,它是“饥不择食”的。发现一坨屎,狗守一直候着,看到主人走过来,就去吃。在此之前,那猪要吃,狗就会撕咬猪。</h3><h3>&nbsp;&nbsp;&nbsp; 因此,青海民间有句俗语说:“猪不吃屎嘛,把狗的瞎心哈操烂”。比喻:我想做什么,还需要你操心吗!</h3><h3>&nbsp;&nbsp;&nbsp; 经过这么一“吊”,年猪的身体果然又长又高,虽瘦骨嶙峋,但在众猪中间明显地有“鹤立鸡群”的高大威猛。</h3> <h3>从这个时候起,“吊”猪的程序结束,年猪各方面待遇就会高其它猪一头。到了“喂”的程序,一是尽量喂饱,二是逐渐喂好,因为,喂肥猪不能心急,得慢慢来,否则,猪反而肥不起来。</h3><h3>&nbsp;&nbsp;&nbsp; 到了农历十冬腊月,宰年猪进入倒计时,就开始实施最后一个程序,“催”。催肥年猪,让只吃精饲料(纯麸皮),还不让它多活动。</h3><h3>&nbsp;&nbsp;&nbsp; 饲料精良,加猪善吃的本性,只十天半个月,年猪肥得都走不动路了。</h3><h3>&nbsp;&nbsp;&nbsp; 估摸着肥到了最大限度,麸皮即将被年猪吃的差不多了,它的大限也就来了。</h3><h3>&nbsp;&nbsp;&nbsp; 现在人们一天二十四小时,大多数时候在玩微信朋友圈。这个,除了费眼睛,还有个好处,不用打问询,就知道大家在哪里,也知道大家在干啥。</h3><h3>&nbsp;&nbsp;&nbsp; 离过年还远呢!连腊月都没到,居然有两家亲戚把“年猪”给宰了。</h3><h3>&nbsp;&nbsp;&nbsp;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h3> <h3>那时候,我是家里的“猪倌”,猪的一切,再熟悉不过了。甚至,有时候通过猪的叫声、动作、表情等等,可以明白猪的心思。</h3><h3>&nbsp;&nbsp;&nbsp; 一家人过年,全指望那头猪呢,因此,我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被猪给占去了。</h3><h3>&nbsp;&nbsp;&nbsp; 夏秋季节下午一放学,就是挖苦苦菜,背回家洗净、剁碎、拌入麸皮,倒人猪槽,喂猪的事才算完。</h3><h3>&nbsp;&nbsp;&nbsp; 冬春季节,没有绿菜,还得用筛子筛“荞花”(粉碎的蚕豆秸秆),提前一天用开水烫好,临喂猪时拌入麸皮。</h3><h3>&nbsp;&nbsp;&nbsp; 每天早晚两次,提着两大桶猪食,还有一桶水,跳进猪圈,均匀地倒进猪槽里。还得拿一条木棍,监督四五头猪吃食。对抢食、挑食者,以棍棒相加,维持相对的公平公正进食。</h3><h3>&nbsp;&nbsp;&nbsp; 猪,就是能吃,噼里啪啦一阵子,那猪槽就像洗过的一样干净。</h3><h3>&nbsp;&nbsp;&nbsp; 俗话说得好“猪槽里没食,猪咬猪”。其实并非如此,猪槽里有食,才会猪咬猪。</h3><h3>&nbsp;&nbsp;&nbsp; 猪们已经习惯了,吃完猪食,纷纷抬起头对我“哼哼”,大概意思可能是“端汤来”。</h3> <h3>猪们的汤有两种,一种就是清水,另一种是厨房里的洗锅水、废弃的汤类。没有泔水,清水显得太淡,抓一把麸皮搅在水里。</h3><h3>&nbsp;&nbsp;&nbsp; 猪进食,完全就是人吃饭的样子和程序。</h3><h3>&nbsp;&nbsp;&nbsp; 吃饱喝足了的猪,两只大耳忽闪忽闪的,摇头晃脑,无所事事地在方寸猪圈里转悠。我看那猪得意洋洋,它可能觉得自己像大老爷猪刚鬣。</h3><h3>&nbsp;&nbsp;&nbsp; 猪们懂得“饭后百步走”,而它们却“活不到九十九”。</h3><h3>&nbsp;&nbsp;&nbsp; 我曾经羡慕过猪,它们的生活太安逸了。吃了睡,睡起来又吃。尤其是我爷爷,在他眼里猪比我这个孙子都重要。我看到他照顾猪关心猪的样子,有时候想,当我爷爷的孙子,还不如当个猪呢。</h3><h3>&nbsp;&nbsp;&nbsp; 比如,我一顿不吃,爷爷不闻不问。如果猪在猪圈里哀嚎,不停地打转转,还“喙”猪圈墙,两只前脚扒上墙。爷爷就会斥责我说“你把猪饿死给的话吗?把你一顿甭吃给了试当个”。</h3><h3>&nbsp;&nbsp;&nbsp; 听听这个比喻!</h3><h3>&nbsp;&nbsp;&nbsp; 我小的时候体质差,猪们被喂个个都肥头大耳的,我一直是瘦骨嶙峋,严重的营养不良,我有多怨啊!</h3><h3>&nbsp;&nbsp;&nbsp; 我喂猪还是特别尽心的,爷爷捂着拐棍,在我后面督促呢,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h3><h3>&nbsp;&nbsp; 因此,我也恨过猪。</h3> <h3>同时下来,我也佩服它那一张能吃的嘴,得什么吃什么。它的嘴唇虽说是肉长的,可是,不亚于一只板镢,动不动还把猪圈墙“喙”塌方,我又得调泥砌墙。</h3><h3>&nbsp;&nbsp;&nbsp; 冬天到了,我还没穿上棉衣,爷爷给我交代“给猪圈里添麦草”。我背上一大背篼黄草,倒在猪窝里,给它们细心“铺床”。</h3><h3>&nbsp;&nbsp;&nbsp; 有时候趁爷爷没看见,我就胡乱倒进猪圈里,心想,爱咋的就咋的。</h3><h3>&nbsp;&nbsp;&nbsp; 过了一会儿,怕爷爷责怪,就去“铺床”。结果发现,那些猪居然把满地散落的黄草全部用蹄子拨进猪窝里,而且已经铺好床,正躺在里面享受温暖呢。</h3><h3>&nbsp;&nbsp;&nbsp; 我才明白,猪,不仅仅是好吃懒做的哦!</h3><h3>&nbsp;&nbsp;&nbsp; 猪,终究会被杀死,该杀的猪,我天天像先人老子一样伺候它。</h3><h3>&nbsp;&nbsp;&nbsp; 爷爷算是我的先人吧,我们爷孙睡一个炕,天天在他的监督下干没完没了的家务活,可是,我一次都没替爷爷干过什么呢。</h3><h3>&nbsp;&nbsp;&nbsp; 爷爷初来我家住,我给他端饭,他却不肯接那饭碗,我以为他饱着呐,就又把饭端回灶火。</h3><h3>&nbsp;&nbsp;&nbsp; 回到厨房,婶子说“给爷爷端饭,要用双手端碗”。我才明白,双手端碗,递东西是礼节。</h3> <h3>我对爷爷尚且可以怠慢,却惹不起那些吃货猪。有时候刚刚喂过食,它们故意嘶叫,我被爷爷责骂,害得我还要重喂它们一次食。</h3><h3>&nbsp;&nbsp;&nbsp; 有一天,我对猪说,不要吃那么肥,不要争强好胜当“肥猪”。</h3><h3>&nbsp;&nbsp;&nbsp; 猪毕竟蠢,只知道吃,却听不进一句劝告。</h3><h3>&nbsp;&nbsp;&nbsp; 我用棍子捣着那口叫“年猪”的猪,告诉它将会在腊月里被宰掉的,它哪里会明白童言无忌。有一次,它喙倒了猪圈墙,居然不逃跑,还进了家门,讨要猪食。</h3><h3>&nbsp;&nbsp;&nbsp; 终于有一天,猪被丢进了一只滚烫的大烫锅……。</h3><h3>&nbsp;&nbsp;&nbsp; 二十岁之前,我是不吃猪肉的。现在还是吃得少,所以,根本不关心肉价。</h3><h3>&nbsp;&nbsp;&nbsp; 农村孩子,都有这种经历。不用伺候老人,但是,一定要操心好猪、驴、羊、牛、鸡这些畜牲们。</h3><h3>&nbsp;&nbsp;&nbsp; 爷爷是我家辈分最高的人,我不给他倒茶端饭,鞍前马后的伺候,有时候不会挨骂。如果把家里的“猪”怠慢了,一顿暴打是躲不过的。</h3><h3>&nbsp;&nbsp;&nbsp; 为喂猪,我一年至少挨一次打,挨骂已经是家常便饭了。</h3> <h3>不过,喂猪也得好处,宰了年猪,那只猪尿泡谁都不能和我抢。腊月里,男孩子大多吹猪尿泡玩,就像玩皮球和气球。还有猪鬃毛,也属于我的,交给供销社可以换两毛钱,也可以在货郎担那里换一串炮仗。</h3><h3>&nbsp;&nbsp;&nbsp; 慢慢长大,力气大了,做事也尽心了,猪也喂得“专业”了,爷爷也满意了。</h3><h3>&nbsp;&nbsp;&nbsp; 不过,宰了年猪,我家的基本年年都是“拔头筹”。</h3><h3>&nbsp;&nbsp;&nbsp; 喂猪的苦和委屈,全是我的。肥猪的功劳全是爷爷的,大家纷纷表示“邱家阿爷”猪喂得好,却只字不提我一年的寒苦和冤屈。</h3><h3>&nbsp;&nbsp;&nbsp; 一气之下,我就拒绝吃肉。去海南民师念书,菜里本来就少肉,即便有一两片,被我倒掉了。</h3><h3>&nbsp;&nbsp; 菜里的腥味,没办法,只好忍受着。</h3><h3>&nbsp;&nbsp;&nbsp;后来工作了,又学会了喝酒,慢慢开始粘荤腥了。</h3><h3>&nbsp;&nbsp;&nbsp;前几年查出高血压,高尿酸,高血糖,高血脂,据医生说“吃肉吃的”。</h3><h3>&nbsp;&nbsp;&nbsp; 都是猪给害的!</h3> <h3>民间说“杀猪饭,吃到二十三”。意思有两个,一是说,腊月里的屠夫,走东家串西家的给人家杀猪,这碗饭可以吃到腊月二十三呢。二是有些地方有“吃年猪饭”的习俗,谁家宰了年猪,请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去家里美餐一顿。这样吃东家喝西家,直到腊月二十三才结束。</h3><h3>&nbsp;&nbsp;&nbsp; 宰年猪,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也算是一件大事。有的地方有专门的屠夫,屠夫嘛,杀猪的“设备”就比较齐全。如:木板、逮猪的铁钩子、杀猪刀、绑猪的绳索、烫猪毛的大锅、、剔除猪毛的砖块、罐血肠的漏斗等等吧,只要宰猪需要,大大小小的器具应有尽有。</h3><h3>&nbsp;&nbsp;&nbsp; 一般人家,为了“省两沓”,邀左邻右舍互相来个“工变工”帮衬一下。叫来兄弟,姑舅们搭搭手,也能“拾掇”年猪的。</h3><h3>&nbsp;&nbsp;&nbsp; 宰年猪,宰年猪,顾名思义就是宰过年享用的猪。日期肯定是临近过年的,大多过了腊月二十三才宰年猪。</h3> <h3>这要看实际情况而定,第一,过去农村,一年四季很少有肉吃,年猪宰早了,等到过年,肉就被吃完了。没有肉,怎么过年啊。第二,喂年猪到最后的阶段,用纯麸皮喂。平时喂猪,只是在猪食里窊一大马勺麸皮。催肥年猪时间过长,麸皮就被喂完了,其它猪就没吃的了。</h3><h3>&nbsp;&nbsp;&nbsp; 宰年猪的日子,一大早全家人就忙碌开了。准备烧开水,准备装肠子的佐料等等。</h3><h3>&nbsp;&nbsp;&nbsp; 宰猪这活儿,关键是“拾掇”下水。</h3><h3>&nbsp;&nbsp;&nbsp; 收拾下水,最主要的是清洗肠子,洗不干净就会有一股猪粪味,“臭香臭香”的,根本没法吃。</h3><h3>&nbsp;&nbsp;&nbsp; 洗肠子肚子,涮上数遍还得翻过来,放入醋,碱面稍泡一泡,把肠子“内壁”上的粘液洗掉,闻着不臭就算洗净了。</h3><h3>&nbsp;&nbsp;&nbsp; 罐猪肠子,青海人叫“装肠子”。</h3><h3>&nbsp;&nbsp;&nbsp; 小肠里罐入猪血,叫“血肠”。猪血里拌入切碎的猪“板油”(叫“满肚油”,也就是里油),里脊,肺子、脾脏。再放入花椒、大料、盐等佐料,罐入小肠,煮熟,就可以吃了。</h3> <h3>大肠,把板油切碎,把面粉炒熟,叫“熟面”,小麦面,豆面均可。或者,把干馒头挼碎也是可以的。然后加盐、花椒、大料等调料,有条件的放些冰糖进去,口感更加好。这种肠子叫“面肠”,或“肥肠”。又称“沏麻”;将猪血、肺、脾、肉碎末的混合物灌入小肠,叫“血肠”。</h3><h3>&nbsp;&nbsp;&nbsp; 把装好的肠子,肚子,还有“槽头肉”煮一锅,专门用来招待屠夫,左邻右舍等来帮忙的客人,这个叫“杀猪饭”。再客气一点,端一碗熟肉和肠子,送到临近的左邻右家,让他们尝尝鲜。</h3><h3>&nbsp;&nbsp;&nbsp; 这个,也不会吃亏的,别人家宰猪,也会还礼的。</h3><h3>&nbsp;&nbsp;&nbsp; 那块槽头肉,就是脖颈上的一块肉,本来是“骟巴”(屠夫)的工钱。如果没请专门的屠夫,谁“主刀”,槽头肉是谁的。但是,下了刀的人往往会推辞不收,还主动把肉丢进锅里,煮熟了大家共享。</h3><h3>&nbsp;&nbsp;&nbsp; 家里宰了年猪,还不能忘记给自己的长辈,阿舅,姑姑,以及兄弟姐妹们。每家一条,当然,最后还是会收获送出去同等数量的猪肉。</h3> <h3>把剩下的猪肉割成块状,一头割开一个口子,串在木棒上,挂在室内房梁处,慢慢享用。头、猪蹄在大年三十“燎”过并煮熟,晚上享用。说是“啃猪头,就会把鬼啃走”,过年图个健康快乐吉祥。</h3><h3>&nbsp;&nbsp;&nbsp; 春暖花开时,把房梁处的猪肉取下来,抹上盐再重新挂起来,以至于成了“腊肉”,可以吃到四、五月份。</h3><h3>&nbsp;&nbsp;&nbsp; 猪的一生虽说很短暂,但它带给人们的好处太多啦!</h3><h3>&nbsp;&nbsp;&nbsp; 除了供应肉食,还帮助积攒农家肥,猪粪属于“一等”肥料。骨头,鬃毛可以换小钱。胰可以用来当肥皂,农村人把肥皂叫“胰子”,把香皂叫“香胰子”就是这么来的。得了一种“风湿”的皮肤病奇痒难忍,用猪窝里的土擦擦,立马痊愈。猪皮鞋相比谁都穿过。猪毛刷子也可能用过。小酒菜莫过于猪耳朵,猪尾巴。猪肚子还能治疗胃病,糖尿病。</h3><h3>&nbsp;&nbsp;&nbsp; 小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说的是“猪,浑身都是宝”。</h3> <h3>作者简介:</h3><h3>&nbsp;&nbsp;&nbsp; 邱元胜,青海省共和县人,现已退休。作家协会会员、书画协会会员、摄影家协会会员。</h3><h3>&nbsp;&nbsp;&nbsp; 注:本文图片均为作者摄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