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青春,我和文凭绑在一起

化蝶

<h3>  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受的苦难。我们必定要在岁月蹉跎中,接受自己生而平凡的事实,接受命运的安排,让自己平安度过漫长的岁月。</h3><h3>&nbsp;&nbsp; 上世纪八十年代,“工人老大哥”的地位,越来越被席卷全国的“文凭风”取代,人们都在不辞辛苦、千方百计学知识充电。电大,函授,自学,脱产半脱产等各类学习,铺天盖地覆盖各条战线。文凭已是加薪升职,是干部岗位和工人岗位的分水岭。大环境,大气候让大批拖家带口的大龄青年,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为了升迁,为了工作,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迫不及待,时不我待地重返学校学习;不得不力不从心的拿起书本,跻身浩浩荡荡的文凭大战之中。</h3> <h3>  我所在的军工厂,为了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委派五名统计人员,参加河南省财经学院统计专业学习,以自学考试的方式,获取大专文凭。</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就是那五名培训人员之一。每周三和周末,我都要上两天课,由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十一门课程,需两年半时间学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离开校园已几年,所有人都会接地气的在这繁杂无常的世界,在这充满诱惑的尘世,变得浮躁,变得现实,很少有人能做到心无旁骛的超脱,也很少有人能安下心来学习。</h3> <h3>  我那时一边要工作,一边还要学习,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自己从繁杂的事物中抽出身来,保证有效的学习时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一次考试,我们只安排哲学一门课,学起来还很轻松,不知不觉就通过考试。让我们感觉学习不难,看到了希望。可第二次考试是高等数学和政治经济学,而高等数学的难度,一下子让许多人最终放弃学习。</h3> <h3>  我虽然上了九年学,但是转学多次,之前也没有好好学 ,学起来也很有难度。但不知为什么,我竟然对函数理解和感知特别好,让我对这部分学习饶有兴趣。</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对三角函数的偏爱,让我勤学苦练。为了攻克难关,挤出大量的时间学习,我首先把自己封闭起来,很少参加各种活动,也很少与朋友往来,我每天茕茕孑立,孤影相随;我也不看电视电影,一心只想学习</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老师们的讲课速度很快,都是拿了课时费就走,没有人关心你会不会,考试能不能通过。所以,我们必须课前自学,课后加劲复习。那时,我已结婚,为了不分散精力,不影响家人看电视,一到晚上,我吃完饭 ,就拿着书去我父亲的办公室学习,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h3> <h3>  那个时候,正是日本电影兴起的时候,我总在听朋友开玩笑说着《追埔》里的经典句子,尤其是那句大概意思是“早康跳下去了,唐塔也跳下去,你也跳下去吧……”我一直不知他们为什么这样说。那个时候的电影和电视剧对我来说是空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我学高等数学,只注重一遍遍看懂和理解,习题做的少,结果在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我以一分之差没有考过。第二次,我做了大量的习题,终于通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考试过了一半的时候,我意外的怀孕了。那时,工作,学习等等已让我精神压力很大,我觉得孩子来的太不是时候了,但我又害怕做手术,只能顺其自然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天晚上,我听课回来的路上,骑车子摔了一跤,出现了先兆流产的现象,医生让我卧床休息,我也没在意,结果,在一次晾衣服中,我身子悬空在窗台上,导致彻底流产了……我的第一个孩子,就这样为了我的文凭壮烈牺牲了……</h3> <h3>由于第一次的流产,导致我成了习惯性流产,身体也很弱,但是,我坚持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挑战不可能,终于考试过关,拿到了大专文凭。</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一起参加培训的好友刘迎庆,王北雁,现在见与不见,都在心里永远记着彼此,成为一世不忘的朋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已故的车间主任王文修,每次我脱产去学习的时候,一个大主任,放下架子,把我的工作都接管了,默默无言的支持我学习。主任被时间派到,我看不到的地方任职去了,我在这里却永远记着他的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回想起来,撩撩数笔就让那艰辛岁月一笔而过,好像一切只是生活的一个浪花,但是,那些年代,那些日子,身在其中,真是有些绝望的不知怎么熬过,根本想不到时光的这头,我现在是如此波澜不惊,如此的爱着任性无常的生活,生活永是这样,走过了都是往事 ,都是故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作家路遥在《人生》里写:</h3><h3>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正因为尝过生活的痛感,我们才更应该死磕到底,没到最后,谁是赢家还不一定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大,也不在于小,坚守了就恰好;人生的路,不是很长,也不是很短,努力了就圆满。</h3><h3>&nbsp;&nbsp;&nbsp;&nbsp; 我学我长我来了,我终于发现:所谓的人生,就是哭给自己听,笑给别人看。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是依然要欢歌高进,半生我学归来,社会大学将是我一生的学习,但愿我不负时光,遇见一个最好的自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全文完毕…………</h3><h3>&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