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女 山鬼系列油画》

步行者·顽强

<h1>写在画前的话</h1><h5><br>一晃,我已走过了艺术人生60个年头了。回忆儿时只有九岁的我,因百年不遇的饥荒,捡一种野菜治外公的病时认识了解放军,见我饿死都不偷,有善根,又因我还能画毛主席像,而使他们惊叹和感动。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才使我离开了后来因饥饿而造成的“无孩村”。从那以后画画便成了我钟爱一生的事业。</h5><h5><br>青少年时,我在山区、江边、丘陵住过。一生中当过农民、工人、干部、教师。修过成昆铁路,多次九死一生。亏得世人相助,才使我幸存了下来,仿佛有天使在暗中相助。多年来我想以绘画的形式报答帮助过我的人们的心情,象一块石头悬在我心里,一直没落下来。尽管一直很努力的我,在30年前,曾是省里常点名集中创作国画和油画的重点作者。但自己总觉得还差,便又潜心下来20多年,从事先是国画后是油画的研究以及对女儿的培养,使其成为合格的画家,至今我才觉得成熟了一点点。青年时,曾对文学、哲学、音乐、美术、医学、武术等着迷的爱好过,加之一生坎坷的经历,这些便成了我艺术上取之不尽的财富。</h5><h5><br>我想到一个全世界共同关爱的题材“人与自然”,“人与动物”,想到中国大文豪屈原笔下的“山鬼”和郭沫若的“巫山神女”一个美丽、纯洁、善良的女神。她来到这个世间,拯救一切生灵,扬善治恶,是正义和爱心的象征。她给世间带来了安宁、祥和、自由和幸福。她巧合的与西方的天使和自由女神一样,成为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心中的女神。她仿佛是在天上、又像是在人世间,她像是在过去,但又像是在今天。</h5><h5><br>我发现身边朝夕相处的女儿与“女神” 形象很贴近。在征得她的同意后,我便同女儿一道开始了创作,她既是画中的模特儿又是同我一起创作的画家。这本以“女神”为主的油画作品集,是我和女儿对世间的回报,这算是开始走出的第一步,将来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包括国画集等。</h5><h5><br>我们的愿望是: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和平、自由、幸福。</h5><h5><br></h5><h5><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壮平 2008年 春</h5> <h5>李壮平,1948年生,画院院长,艺术院校教授,潜心数十年,搞国画和油画深入研究,和培养女儿成为合格画家,2008年与女儿共同出油画册《中国写实派油画家李壮平 李勤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画作品集》。目前是中国用写实油画表现屈原的“山鬼”(人与自然,美女与野兽)第一。</h5> <h5>李勤,女,1986年生,青年画家,画院专职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会员。近年来作品:国画《雨后》入选“庆十六大四川省美术作品展”,油画《阳光下》入选“四川省新人新作展”。油画《蜀魂》入选二十年一次的“四川省第二届青年美术作品展”。油画《红苹果》入选“携手新世纪油画大展”,与父亲李壮平共同创作出版油画册《中国写实派油画家李壮平 李勤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画作品集》。</h5> <h5>引起争议的是李壮平父女的油画作品《东方神女山鬼系列》,画里的裸体模特是李壮平的亲生女儿。李勤说:“我当人体模特,只能是在父亲的油画里,其他比如摄影等方式,我接受不了。”</h5> <h5>61岁四川画家李壮平亲自画女儿李勤(23岁)的裸体画(作品《东方神女山鬼系列》),引发大论战。有人赞是艺术,有人骂违伦理。</h5> <h5>据《重庆晨报》报道,这位画家父亲名叫李壮平,今年61岁;女儿名叫李勤,23岁。李壮平表示,他一生中当过农民、工人、干部、教师,但画画是他钟爱一生的事业。他想把自己的女儿也培养成一名画家。</h5> <h5>李壮平说,他的作品以屈原笔下的“山鬼”和郭沫若的“巫山神女”为题材。“我发现身边朝夕相处的女儿与女神形象很贴近。在征得她的同意后,我便同女儿一道开始了创作。她既是画中的模特儿,又是同我一起创作的画家。</h5> <h5>“在我们艺术圈里,有让妻子做模特的,但拿自己亲生女儿做模特的,还是第一次看到。这需要突破的不仅仅是一般的社会观念,还要冲破伦理、道德的重重藩篱。李氏父女合作创作《巫山神女》这样唯美的油画作品,实在让人感动。”著名美术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小箭如此评价。</h5> <h5>中国著名策展人、北京桥艺术中心馆长赵树林则表示,他第一次看到李氏父女的《巫山神女》系列作品时,非常震撼。</h5> <h5>“李壮平老先生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基本功、技巧、色彩都把握的非常好。特别是李氏父女在中国文化禁锢的伦理范畴内,用女儿的身体做创作,创造了如此让人震撼的唯美艺术作品,塑造了巫山神女美丽、纯洁、善良的艺术形象,可钦可佩。</h5> <h5>敢于用女儿做裸体模特,并且用当代油画艺术来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这是对艺术一种牺牲和挑战!”赵树林说,他正在积极筹备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为李氏父女隆重举办一次展览。</h5> <h5>作为画作中“巫山女神”的裸体模特,女儿李勤表示:“我刚进入青春期时,去川西羌寨采风,一位香港人体摄影艺术家,邀请我做模特。当时我非常禁忌的,所以没有答应。这阶段,父亲一直在研究要塑造东方神女形象。他发现我有一种东方女性特有的古典美。</h5> <h5>他说,给别人做模特,还不如让父亲来画你。就这样,五六年前,我就开始给父亲做模特,也一起创作《巫山神女》系列。”</h5> <h5>而在谈到当裸体模特时地感觉,李勤说:“女儿给父亲做模特是圣洁的,父亲深深的爱着女儿。西方的圣母形象、维纳斯都是裸体,父亲在女儿面前不会有淫秽、色情的杂念。是对女儿的呵护!”</h5> <h5>她认为这是“我们父女对艺术的追求,也是我们的人生追求。做正直的人,做正直的事,我相信会赢得社会的尊重。”</h5> <h5>而父亲李壮平则表示:“我的女儿出生在重庆,她长大了,又酷爱艺术。她的形体和天生丽质,就是我要塑造的巫山神女的形象。所以,在征得她同意的前提下,我让她做我的人体模特,并且和我一起创作《巫山神女》。”</h5> <h5>而当女儿第一次以人体模特出现在面前时,李壮平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好尴尬的:“她是我深爱的女儿,就像小时候我给她洗澡一样。</h5> <h5>作为父亲,就是把她完美的体形准确地勾画下来,然后与心中的东方女神形象对接,创作出唯美的艺术作品。”</h5> <h5>李壮平还表示,自己的创作一直都获得了亲人的支持。而作品给圈内人或者朋友看了以后,也获得了大家高度的尊重和评价。</h5> <h5>父亲,圣洁而伟大!女儿,圣洁而伟大!艺术,圣洁而伟大!让那些假道学们见鬼去吧!中华民族在进步,而且还要更加进步!</h5> <h5>文字/图片/网络/侵删</h5><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eagz08?share_from=self&amp;user_id=10398685&amp;uuid=61b15284754686ee34e4be867828a024&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10398685&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822156c089b50badfbd4c33edb6c8d9d"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文章链接《画老婆最多的画家》</a><br></h3><h3><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