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所像新加坡莱佛士高中那样的学校

尚强

<h1>摘要:新加坡莱佛士高中和衡水中学,是新加坡和中国的两所高中学校,我在对它们的考察中受到启发,教育要追求无为而无不为。要让师生从内心里确立精英意识和自主意识,确立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积极进取、敢为人先。要想让师生如此,作为校长,就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br>科高作为一所建校仅7年的新学校,从最初全市高中排20名左右,到今年跃升入十大名校之列。这对所有科高人都是巨大的鼓舞,科高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品牌名校。本文从新加坡莱佛士高中和衡水中学切入,谈科高的育人模式。<br></h1> <h1>Abstract: Singapore Raffles High School and Hengshui High School are two high schools in Singapore and China. I was inspired that education is about pursuing inaction during my investigation into the two schools. It is necessary for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establish elite consciousness and self-awareness, to build a strong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and to be proactive and daring from the bottom of their hearts. To achieve these, the principal should set an example and take the lead.<br></h1><h1>As a newly-started school that has only been established for 7 years, Shenzhen High School of Science jumped into the top 10 high schools from the rank of 20th in Shenzhen. It is gradually developing into a brand-name prestigious school, which is a great encouragement for all of us. Starting with Singapore Raffles High School and Hengshui High School, this article will discuss the educational model of Shenzhen High School of Science.&nbsp;</h1> <h1>在深圳科学高中,老师和家长们都知道我对工作的态度,我最欣慰的是看到一个个中等学生来到科高后,成长为优秀学生,为此我愿意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我现在住在学校快三年了,为了解学生休息状态,还曾多次住在学生宿舍。作为校长和曾经的奥数金牌教练,我经常会给学生上数学大课,帮他们答疑解惑,几乎每天晚上巡查晚自习到深夜。我们科高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我认为,有责任,敢担当,有爱心,够绅士。几乎每年校园开放日和开学典礼,我都会跟家长和学生讲一讲我的这些观点。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办一所像新加坡莱佛士高中那样的学校:老师尽力而为地工作,学生尽力而为地学习。</h1> <h1><b>莱佛士高中的无为而治</b><br><br>新加坡的教育一直是亚洲教育的领头羊。这个人口不足六百万、面积才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小国,国内两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却长期占据亚洲大学排名前几名。<br>2000年时,我还在深圳中学工作,被派到新加坡莱佛士高中交流一个学期。莱佛士学校是新加坡最好的高中,前总理李光耀就毕业于这里,学校每年的毕业生有一半以上可以考取牛津、剑桥和美国常青藤大学。<br>这段交流经历对我触动很大。我发现,这所学校表面上看似无为而治,但是老师都特别敬业,甚至在寒暑假期间,还有三分之二的老师仍然坚持在学校工作,他们或备课学习或义务辅导学生。对此,我非常好奇:教学工作没见评比,没有职称评定,也没有升学率排名,更没有高考复习备考(因为学生要参加世界上各种五花八门的“高考”,所以学校也没有办法组织备考),感觉学校老师没有什么外部压力。而且学校领导的管理也看起来很松散,老师们的动力来自哪里?<br></h1> <h1>我问新加坡同行,你们为什么这样敬业?他们说,其他行业的人也是这样,要干就干好,不然会被淘汰。原来,一切动力来源于他们自己的内心。不过,不同的老师待遇差别也很大,2000年时,每月收入高的老师与低的可能相差1.5倍左右。那么,他们是如何区别老师绩效的优劣呢?有次,我与莱佛士学校校长交流这一话题。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我:“为什么哈佛大学不一定录取美国高考最高分?”这是一个系统问题,与社会基础有关的问题。<br>莱佛士的学生综合素质如何?在我交流期间,恰逢时任台北市长马英九访问新加坡并考察莱佛士高中。接待马英九的不是政府官员或者校长,而是学生会主席,包括全程翻译、座谈会,全部由学生主导,学校充分给学生锻炼、展示的舞台。学生的那种自信满满让人印象深刻。后来有一次,我与一个新加坡中国留学生交流时发现,新加坡人尽管都很富裕,但是他们非常注重培养自己的孩子从小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不服输精神。所以,每个人都有一种天然的责任和担当,这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br>莱佛士高中自上而下都是一种尽心而为、非常自然的状态,但是,每个人的那种强大自觉和担当却让人震撼。这又让我联想到最近一年来两次考察衡水中学的感受,二者有不少相似之处。<br></h1> <h1><p><b>衡水中学的精神</b></p><br>在大家印象中,衡水中学都是死读书、读死书的学生,其实不然。通过两次考察我发现,衡水中学学生不仅精神状态好,身体素质也过硬,视力也不差。我特意看了他们的高考体检表,我们深圳的学生还真的达不到人家那样的身体素质。<br>衡水中学堪称是全国最牛的高中了。2019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一共是275名,比几个省的总和还多。今年5月,华为总裁任正非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华为要向衡水中学学习。“我们公司的战略预备队都在学习衡水中学的精神。他们改变不了教育制度,就适应教育制度。”任正非说,很多人不认可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但怎么就不允许人家应对呢?衡水中学至少把孩子们的意志提升起来了。<br>衡水中学为何能够如此成功?我认为,他们的管理有一种部队的严谨,纪律性很强,学校由内而外地迸发出一种奋发向上、舍我其谁的精神。他们很会利用点滴时间,把有限的时间切分成细小的模块,用于学习、健身、活动等多个方面。衡水中学的老师们更拼,他们绝大多数人一个月才休息一天。<br></h1> <h1>除了衡水中学,同在衡水的武邑中学也有着独特的管理文化和卓越的办学成绩。<br>今年11月底,衡水武邑中学周丙顺副校长应邀在科高举行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专门谈及了学校的管理文化、教育教学策略等,更加印证了我对优秀高中的认识和判断。周校长谈到,学校大力倡导务实的管理思路,有着非常清晰的管理理念,认为“管理是引领、管理是帮助、管理是激励、管理是督查”,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学校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基于对学校管理价值和效能的独到理解,该校在管理上呈现出严格有序、重在执行、不断优化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强调“时间的坚守、感情的付出、无缝隙跟查、人性化落实和惩罚是责任”之上。从周校长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学校在推行严格管理的同时,更强调要有教育的温度,这两者不可偏废、相辅相成。没有努力和付出的教育,难说是有效果的教育;没有爱和耐心的教育,难说是有品质的教育。学校引导老师们深刻认识并践行 “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做学生的第二任父母;有爱的行动,更要有爱的智慧和方法;爱需要包容、等待,甚至承受委屈”等理念。这些宽严相济的理念和做法,让我们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到学校的成功并不是仅靠题海战术和时间累积而成的,还是学校上下合力、师生齐心拼搏、用爱和责任共同构筑的结果。<br>从周校长的介绍中,我们还了解到,学校的管理除了突显严格的特色外,还非常注重精细,如教学管理数据化、学生管理格式化、安全排查坐标化,这与我校践行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理念和精神是一脉相通的。仅以高考三轮复习规划为例,学校在微专题复习(训练)中,就设置了“应考专题、错题专题、经典专题、突破定势专题”以及“题型专题、知识专题、热点专题、增分专题”,学校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如此强调精细措施和精准策略,学校管理中的严谨、务实、精细由此可见一斑!<br></h1><h1>衡水的学校教师用负责、专业、敬业与大爱培养了一批批孩子成长成才,用实干和实力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也许正因为如此,老师们在当地社会地位很高。比如去医院看病排队,别人只要见到穿着校服的老师,都会让他到前面去。另外,他们的收入也比周围的公务员高出不少,老师很有成就感。</h1> <h1><p><b>科高培养什么样的人</b></p><br>我们科高要学习新加坡的教育模式和衡水中学的精神。其实,我在学校也多次跟学生强调责任心和担当意识。我的以身作则,确实带动了全校老师的干劲。很多年轻老师投入更多精力在学生身上,他们上课时间不带手机,晚自习时,在教室里常常值班到深夜。<br>在教室里上晚自习的学生也变了,我开始巡查时还偶尔会发现有打瞌睡、交头接耳的,现在,都非常自觉地埋头学习。这两年,科高的进步也突飞猛进。今年,学校的中招录取分数线更是进入全市前十阵营。<br>同时,我们科高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传统美德,比如爱心与孝心,这也是责任与担当的应有之意。今年暑假,刚刚考入浙江大学的科高学生罗大仁,回到妈妈的老家河南民权县,无微不至地照顾身患中风的姥爷,给他端茶送饭、帮他擦洗身体等等,我听说后非常欣慰,我觉得这就是科高学生的榜样,并多次在学校里跟师生们讲。<br>作为移民城市里的深二代或深三代,深圳学生有这样的品质非常难能可贵。有些家庭条件较好的,父母舍不得孩子吃苦,导致孩子不思进取,缺乏责任担当。比如家有几套房的,家里只靠租金就衣食无忧了。有些学生就认为,做一个“平凡”的人就够了。<br>但是,我跟学生讲,平凡到底是什么?其实并不容易,它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富足,还有内心的充实和从容。这种平凡,不努力奋斗,不充分付出是无法感受到的。另外,社会越发达,竞争就越激烈,就越需要随时做好面对艰难困苦的准备。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拥有真正的“平凡”和“岁月静好”,而单靠收房租生活,是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的,很快就会被淘汰。<br>在科高,我们还提倡“绅士风度”。比如,学生去食堂吃饭,以前大家总是争先恐后地跑过去。作为校长,我往往会提醒:大家不要跑,更不要挤,要从容一点、绅士一点。同学们很懂事,他们有秩序地走向食堂,有秩序地排队,现在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线。<br>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认为,教育就是要为学生的未来着想,让学生养成自觉自律的习惯。<br>绅士风度有多重要?这让我想起了2006年我儿子去美国读书时的一件事。我儿子当时去美国西北大学报到,在机场一下飞机,接待他的是西北大学的义工——一位50多岁的美国人,更重要的,他还是商务部副部长级高官。我儿子很奇怪,就问他:你有司机,派个司机来接我就行了,为什么要自己亲自来接一个学生呢?这位副部长回答,“意义不同,我作为母校的义工,是用自己的真心在为母校、为社会服务。”作为西北大学的义工,他已经坚持为母校服务超过30年了。这一下子把我儿子感动了,内心受到极大激励和鼓舞,觉得这位美国高官很了不起,他就是自己努力奋斗的榜样。我认为,这就是绅士,这就是自觉和担当。<br>在科高,也有一群为学校服务的忠实的家长义工们——“科高红”。他们不仅承担着考试监考、食堂卫生监管、学校接驳车组织、交通疏导等工作,每逢学校开放日,上百名家长义工们瞬间化身“专业导游”,打着旗子,为前来参观学校的初三家长和学生们做向导和解说员。<br>孩子是家长的翻版,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看着家长的行为做自我修正的。家长的示范作用,会大大改变孩子。所以很多原本学习一般的孩子,自从家长加入“科高红”,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br><br></h1>

学校

衡水

学生

中学

莱佛士

科高

高中

老师

新加坡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