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术梦留在了那个年代

化蝶

<h3>  高考的恢复,为广大下乡知识青年和农村的孩子们,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但1978年的中国大地上,还是崇尚“铁饭碗”,追求终身制。</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原本我们家,应该随父亲调往北京,就是因为那时子女就业安排是大集体工,而到河南南阳,一个新建的军工厂,可以让我和我姐,端上铁饭碗,为了子女的未来,父母就毫不犹豫的去了河南。</h3><h3>&nbsp;&nbsp;&nbsp;&nbsp; 那时,我父母一直高瞻远瞩地认为,先把铁饭碗端上,然后再带工资上大学,这是一举两得,两全其美之举。但现在看来,当时的那个英明决定,今天看来就是错误的决策了。</h3> <h3>  我进厂第一份工作,是八大员之一的播音员。 那个时候,我是非常不情愿从事这个工作的。但是,从事播音员工作,可以有时间学习绘画,这让我很开心。</h3><h3>&nbsp;&nbsp;&nbsp; 一些属于灵魂的东西,一但留下印记,一但有了机会,就是不忘的一种倾心,就是一辈子的念念不忘。我又开启了绘画模式,我想报考“西安美术学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每天不停的画画,我要求自己一天画一张“大卫科波菲尔”的石膏像。我还临摹齐白石老先生的扇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有时间,我还背着绿色的画夹去火车站去速写,那时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火车站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我都能安定下来,如入无人之地的专心致志速写。当时,许多人总是好奇的围着我观看,在那么多人的目光注视下,我也毫不在乎,结果,往往是我被盯着的画中人,把他们画的不好意思,逃跑了。</h3> <h3>  广播室在二楼,正好守路边,我就经常一边放广播,一边开着窗户,画来来往往的人。那时,在音乐的渲染中,在画笔的飞舞中,我的生活充满阳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绘画让我太投入,让我太走神了,有一次晚上,我竟然把半夜十二点当成早上六点,迷迷糊糊就放起了起床军号,夜半三更,万籁俱寂,骤然而响的军号声,毫无疑问把人们都惊醒了,当时,人们都是按军号作息,还真有人起床了……第二天,人们都说广播员神经了……哈哈!我曾经为画这样神经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我还又连续两天,提前一小时播下班号,这可把工人们高兴坏了,领导却把我批评死了。我记得,我们领导一下子冲进广播室,严肃地说:“我就纳闷,你怎么能连续两天提前一小时放广播?”我沮丧着脸大气不敢出,眼睛直怔怔的看着领导,心里也自想:是啊!我怎么就提前一小时放了?那个时候,胆小如鼠的我,可以不热爱工作,但借我一个胆,也不敢有意这样去做。但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哪个时候神思是怎么了,竟会是那样鬼使神差……</h3> <h3>  我们宣传科的领导,还有那些大姐姐们,对我真的很好。只要不影响播音,我在广播室怎样绘画,他们都不干涉,广播室成了我的画画王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了提高我的绘画水平,科里还公费推荐我去文化宫学绘画。那时晚上八点,我们是要播放新闻联播的。有一天晚上,代替我播放的人,由于不熟悉流程,竟然烧坏了大概七个大喇叭。第二天,领导专门召开部门会议,严厉的批评我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不认真负责。而我委屈的觉得又不是我放的广播,凭什么把责任推到我身上?我在会上哭的稀里哗啦,不依不饶,那是我有史以来,在工作岗位上,一次最长情,最悲恸,最不讲理的哭述……现在想起来都好笑,这又不扣我工资,又不影响我晋级,我那么动情哭干什么?难道我工作上的事故,难道还让一个外人来承担?人的一生,总有那么几件,让你多会回想起来,都觉得自责,都觉得好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绘画一直是我一生的梦想,但,艺术之梦的实现必须有雄厚的物质基础,随着那些颜料,宣纸价格越来越高,面对越来越大的绘画开支,我每月十几元的工资收入,实在无法承受,再加上恋爱,结婚等等问题的出现,让我越来越被生活的琐事羁绊,我这个意志不坚强者,终究逃不出世俗,而这时,我后期的统计工作,必须有一个专业文凭,我必须参加工厂给我们提供的免费大专学习,这一次,我又让美术妥协的为获取文凭让路,至此,绘画之梦就是这样的离我越来越远,远到我再也抓不到的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