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黑白照片 唤起了我军旅生涯的记忆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想穿上军装,我想扛起钢枪:</b><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小生长在军营的我,是听着嘹亮的军号声起卧,是听着战士们口号声欢乐。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我的梦想里,军旗永远猎猎。(这是1976年爸爸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理想实现,光荣入伍:</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6年12月,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穿上了军装,我扛起了钢枪,我从一名在校学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留守包里的照片:</b><span style="font-size:20px;">留守包里装的是战士的私人物品,是牺牲时邮寄回家的包裹,包里还要求放一张个人的照片。这张照片就是19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时为留守包所提供的,也是我入伍后去照相馆拍照的第一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新兵连训练3个月:</b><span style="font-size:20px;">通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我们完成了队列条令、内务条令的学习;完成了跑步、齐步、正步、便步、立正、敬礼、礼毕、脱戴帽帽等科目的训练;学会了叠被子、打背包;学会了昂首挺胸阔步向前进;学会了全副武装摸爬滚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师长为我们颁发领章帽徽:</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7年2月底,新兵连结束后,由陈时生师长为女兵们颁发了领章和帽徽。从那刻起,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指导我的绘画老师:</b><span style="font-size:20px;">70年代中后期,全国都在提倡开门办学,我所在的学校基本不怎么上课,由于喜欢画画,爸爸为我找了他所在部队作训处的臧叔叔为我做辅导。说是叔叔,其实他比我大不几岁,我参军后,臧叔叔就再也叫不出口了。</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怀着悲痛的心情临摹了毛主席画像:</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6年9月9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世长辞,刚刚有些绘画技能的我怀着悲痛的心情临摹了一张毛主席画像,尽管临摹的手法有些稚嫩,但也深深表达了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怀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新兵连美术特长得到了发挥:</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6年12月入伍时,我把我在家里临摹的毛主席画像(画像翻拍成照片,照片保管不当有折痕)等4幅作品带到了部队。自己有绘画的小特长很快便在新兵连传开了,经常会被安排出黑板报,得到了锻炼的同时也得到新兵连领导的认可和表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被分配到了师医院:</b><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兵连结束后,一部分战友被分配到了团卫生队,一部分战友被分配到了师医院。事后,新兵连通信员玩笑的说:“你能留在师医院,得感谢你的美术小特长”。</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院长要求我们女兵剪掉长辫子:</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医院不久,朱风阁院长要求女兵不能抹带香味的化妆品,一律得改用嘎啦油;还要求我们剪掉长辫子,头发不能过肩。这张照片是剪发前和战友的留影。那时的照像馆都喜欢叫工农兵、红星、前进、新时代等,照片留下了满满的时代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来自一个大院的姐妹:</b><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后边的是王敬萍,右边的是李芬,我们的父亲都在同一个部队,妈妈们彼此也很熟。现在我们仨个分别住在不同的城市,想念了就会微信语音。</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节假日偷偷换上花衬衣:</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按医院的要求,女兵们的长头发剪掉了,带香味的友谊雪花膏也不擦了,但还是会变着法的释放那颗爱美的心,节假日会偷偷的换上花衬衣美一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土办法卷头帘:</b><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年代也不知谁发明了一种美发方法,晚上用细木根将半湿不干的头帘卷起来,然后用皮套交叉将木棍两端勒住,早晨起床后打开头发就带卷了,院长发现时弄上水即刻变直。这真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这张照片的头帘就这么造型完成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参加军区美术作品展: </b><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师医院不久,赶上了沈阳军区举办的战士美术作品书画展。上进心、表现欲、美术小爱好驱使我决定报名参赛。1977年1月8号是周总理逝世一周年,全国人民都在用各种形式追悼哀思,于是,我决定临摹一张周总理画像做为参赛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从诗歌里汲取营养、焕发激情:</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将总理像画的形神兼备,我从医院汪庆宪助理那里借来了诗人柯岩写的《周总理,你在哪里》的诗词进行背诵,为的是带着饱满的激情去进行创作,现在回头看那时的思维模式还是有时代的印痕。</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杨唯萍班长帮我做参赛前的准备工作:</b><span style="font-size:20px;">参赛的决定做出后,在杨唯萍班长(照片右)的陪同下,我们从部队宣传科借了《解放军画报》,确定了用周总理标准像做为模板进行临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塑料脸盆扣过来当板凳:</b><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时战士宿舍沒有桌子和椅子,我和杨班长从炊事班找来胶合板,用胶合板当垫板,用塑料脸盆扣过来当板登,用午休的时间在宿舍的通铺上完成了参赛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杨唯萍班长:</b><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们眼里,杨班长是有经历的人,她下过乡,当过青年点点长。到部队后,她分别担任过新兵连、门诊、卫生员训练排的班长。在不同的岗位任班长时,她都沒辜负领导对她的期望。现在,我们住在同一个城市,杨班长是我接触比较多的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参赛作品获得军区二等奖:</b><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我当时没有什么绘画技巧,临摹的总理像也不够准确与精细,由于参赛作品题材的特殊性,作品得到了评委的肯定与认可,参赛年龄最小的我最终获得了军区战士美术作品展的二等奖,自已也出乎意料,开心的不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画的总理画像:</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是我43年前的参赛画的周总理画像原稿。</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获奖的奖品:</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晃43年过去了,这段记忆一直难忘,这幅作品一直珍藏。下图是获奖的奖品“英雄牌”钢笔,这支钢笔也成了那段经历的见证。</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炊事班锻炼3个月:</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让新兵们得到全面的锻炼,医院规定新兵分批次下到炊事班锻炼三个月。1977年6月我被分配到了医院炊事班的“小灶”。(小灶是给医院病号做饭的,“大灶”是给医院官兵做饭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炊事班我学会了蒸馒头:</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炊事班工作期间,必须得起早,蒸好馒头、做好粥、拌好咸菜、摆好桌椅,等待着养病的战友们来吃饭,看到他们吃的满意时会有一种成就感。通过炊事班的锻炼,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厨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部队有种“病号饭”叫鸡蛋面:</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医院官兵在生病时就能吃上一顿“小灶”,就是战友们口中垂涎欲滴的“病号饭”,那时不管病号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是给吃鸡蛋汤面条,这在当时已经算是非常奢侈的“大餐”了,吃过病号饭的战友,至今对那种美味都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炊事班锻炼时战友合影:</b><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7年“八一”建军节,炊事班战友去照相馆拍照留念。照片后排右范萍,左崔颖,前左小庞,前右是我。</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影像定格了1977年8月1日的我:</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7年8月1日那天,我们炊事班的战友去照相馆拍了合照,随后又分别拍了单人照。</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个年代去照像馆拍照,都喜欢在照片上标注时间,有时还让照相馆洗印时写上几个象征友谊的字来突出照片的主题。</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7年“八一”逛公园:</b><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一建军节是军人的节日,那天准假的时间可以略长一些,上午我和战友们去照相馆拍了照,之后又逛了阜新人民公园。</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阜新人民公园建</b><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阜新市区最早、最大的综合性公园,离我们部队医院很近,那里留下了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看着自己青春的模样,感受着当年的匆匆岁月。光阴似箭,一个转身,岁月便成了永恒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师医院卫生员训练班学习3个月:</b><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7年7月下旬,在炊事班锻炼期满,我回到了门诊部工作了2个月,10月份参加了医院第二批卫生员训练班的培训,培训时间为3个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卫生员训练班培训时,观摩了一次人体解剖: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们学习期间,还亲历了一次人体解剖。解剖前,医疗所的白医生、盛医生带我们向遗体默哀,以示对死者的尊重,让我们感到这是一次神圣的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解剖受益匪浅:</b><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条件所限,一般都是标本和模具教学,公安局提供的这具尸体,对正在学习的我们来说特别难得。那些平时课堂上讲的大脑沟、回、黑质、白质一目了然,那些大动脉的走向一清二楚,那些脏器与脏器之间的关系非常直观,让我们对人体的结构有了进一步了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卫训排毕业合影:</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拍摄于1978年元月,这是我们医院第二批卫生员训训练队的毕业合影,地点是在师医院大门口。由于照片不是很清楚,照片上的战友很多已经对不上号了。</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卫生员训练班学到的知识,为从事医务工作打下了基础:</b><span style="font-size:20px;">培训期间,我们主要是按照卫生员训练大纲学习了理论知识,教员都是医院各科的医生。通过3个月的学习,我们初步掌握了战地救护、日常处置等技术,具备了一名卫生员应有的基本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周婷你在哪里:</b><span style="font-size:20px;">周婷和我是一年兵,她是我们卫生员训练排时的一名班长。由于她调动了工作,我们很多人都和她失去了联系,盼望着有一天能见到她。</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提前复员的小张:</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8年3月,我从门诊借调到了院部助理办公室。这期间共事的是女战友小张,小张由于身体的原因提前离开了部队,她临走时送给我的照片我一直保存着。几年前我们在吉林见面时去过她家,那顿丰盛的晚餐是她和丈夫为我精心准备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师医院的大楼:</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拍摄于1978年春天,后边的三层大楼是我们医院,大楼门口左边的标语是:坚决捍卫毛泽东思想!坚决拥护毛泽东思想!右边的标语记不清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医院的前院是早操集合地:</b><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当兵的前3年,每天早晨的早操、紧急集合都是在前院左侧的空地里进行的。当时前院右侧栽了不少树,我们刚到医院时,东西两侧还没有围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医院前院的西南侧有一个旱厕所,厕所的北边有一片菜地,菜地的北边是猪圈,猪圈的西边有一排小房,因为我们是在那排小房子里看的人体解剖,所以战友们叫那排小房为“太平间”</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医院后院</b><span style="font-size:20px;">左边是食堂。右边是制药厂,制药厂主要做一些舒筋活血的药酒。正对面是洗澡堂。中间的空场是我们晚点名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见到了亲爱的苏姨:</b><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8年夏,战友李芬的妈妈苏姨去部队看她,妈妈让苏姨顺便给我带了些日用品,还带了一块“上海牌”手表。苏姨临走时我们去阜新人民公园拍了照。</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拥有的第一块手表是“上海牌”手表:</b><span style="font-size:20px;">据当时的报刊介绍,当年周恩来总理在出国、开会、接待外宾时他都会戴着上海牌手表。每当有人问及时,他都会微笑的称赞上海生产的手表好,因而“上海牌”手表名声大振,全国人民也都以戴“上海牌”手表为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70年代末,很多戴手表的人会特意把手表露在袖口外面,高抬手不时的看手表,其实不是看表,是亮出来让别人看,那是炫耀,牛啊!那时“上海牌”手表的价格为120元,这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啊,感谢父母当年为我的慷慨付出。</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想念苏姨:</b><span style="font-size:20px;">拍照时,本该让李芬姐站在自己妈妈跟前,我不仅抢站了C位,还摆出了那么理直气壮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我的妈妈呢。此刻,想念妈妈的好朋友苏姨了。</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医院会议室留下的记忆: </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们医院二楼会议室的南平台,我身后就是会议室,会议室给我留下了很多记忆。在那里,留下了我们进行枪支拆装演示及考核时的紧张;留下了我们边搓苞米边听鬼故事的恐惧;留下了开会前战友们的欢声笑语;留下了院长对我们训话时的一脸严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 </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是通信员赵军为我在会议室平台上拍的,尽管阳光刺的我睁不开眼,但丝毫不影响我笑的开心、笑的灿烂。</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9年的中越自卫反击战:</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9年2月17日,中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了,我所在的医院虽然不是直接参战部队,但那时的大练兵、业务比赛、紧急集合等让我们处在了高度紧张的战备状态,我们医院随时做好了奔赴前线参战的准备,那时我虽然在院部,但也不会忘记学习业务充实自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9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b><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中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会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求组织从各个方面考验我。半年后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医院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b><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年的建军节前夕,医院都会组织文艺演出。1978年的八一,为了演出的需要,不知哪位战友还借来了海军服,这张照片记录了我们师医院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门诊部大楼前的合影:</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0年1月,我从师医院调到了师卫生科,在卫生科工作了4个月。1980年5月从师卫生科调到了装甲兵司令部门诊部。去火车接我的是门诊部的李力医生、何洪生医生、杨毅战友。到沈阳时,那是个有阳光的下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照片右侧一楼是当时的门诊部,照片左边是门诊部的何洪生医生,现在照片上的那栋楼还在,何洪生医生也在干休所退休。</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何洪生是医生一个医德高尚的人:</b><span style="font-size:20px;">何医生出生于军人世家,是一位老红军的女儿,毕业于长春医科大学。她对患者耐心是我一生为之少见,无论对首长还是官兵,诊疗时都一视同仁,她骨子里那种高贵让我崇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特别留恋和她在一个宿舍的日子,尽管时间不长,但她给我留下的认象非常美好。如今,同城而居的她尽享退休后的天伦之乐。</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套夏装完好的保留了下来:</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套夏装我一直还保留着,2016年8月1日,我心血来潮穿上了它拍了不少照片。还是那套军装,还是那个穿军装的人,但物是人非,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喜欢65式军服:</b><span style="font-size:20px;">很多当过兵的人都非常喜欢65式军服,整体版式显得朴素庄重,领子上放有红色长条领章,帽子的正中间放有一颗红色五角星,虽然版式简单,但穿在身上精气神十足。</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开始烫头了:</b><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多或少还受了一些社会潮流的影响,1980年我开始烫头了,开始美了,不过,有军纪的要求,一切还是有度的。</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第一双皮鞋:</b><span style="font-size:20px;">开始美的我不仅烫发了,也开始为周末逛公园买高跟鞋了。我第一双皮鞋是款深咖色、浅口精美优雅的高跟鞋,鞋的前脸有精致的蝴蝶结做装饰,并融入了镂空元素,让鞋子变得灵动、简约、时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重点拍鞋:</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是在门诊部处置室。是战友杨毅为我拍的。穿上新皮鞋拍照,美的我再三提醒杨毅一定把鞋拍全,重点拍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重点拍鞋成为了战友聚会的笑谈:</b><span style="font-size:20px;">战友杨毅将洗好的照片送给我时,看到我全身照竟然变成了一双鞋的特写,又好气又好笑,不过还是将照片保留至今。之后的许多年,“重点拍鞋”也成了战友聚会的笑谈。</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参加医生训练队学习两年:</b><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0年底,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安排,我去了四平市参加了医生训练队的学习,训练队的教员大部分都是四平市卫校的,学员来自不同的部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次看人体解剖:</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医生训练队学习这期间,认象比较深刻的是又看了一例人体解剖,这是经过福尔马林处理过的尸体,所以也就没有第一次那么恐惧了。随着理论的学习及工作经验的积累,从这次解剖中获得的知识更多了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80年代的艺术照:</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2年医训队学习结束后,我去了四平《新时代》照相馆拍了所谓的艺术照,那个年代这种模式的拍照觉得挺前卫、稀奇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平市解放烈士纪念塔</b><span style="font-size:20px;">位于四平市铁西区英雄广场中央。塔身的正面以仿毛泽东字体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人民英雄永垂不朽!</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的背景虽然看不太清,但纪念塔上的字却永远记在心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穿越岁月的时空、透过历史的烟云,仿佛看见了先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义无反顾的感人画面,喜欢这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战友娄群利:</b><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是我在医训队学习期间最要好的战友,退休于佛山市的一家医院。5年前我们见过面,她是来参加战友聚会的,其间我和杨唯萍陪她游了故宫、大帅府。几十年不见的战友,开心地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回青岛探父母:</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0年寒假,我坐硬座火车回青岛探父母,当时沒有买到坐位,从四平到青岛一直是站着,火车过道的人很多、很挤,车程接近28小时。同行的是山东老乡王医生,他也是回山东休探家的,和王医生偶尔的闲聊打发了一些旅途的艰辛与无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青岛栈桥上的留影:</b><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是在青岛栈桥拍的,是和妹妹去的,我俩还拍了合照,这些照片由于保管不当都弄丢了。</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爸爸战友王叔叔带我去东陵公园:</b><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1年寒假,我从医训队回到了装甲兵门诊部,爸爸部队的王叔叔趁公出之机顺便来看我,并带我去了当时以为很远的沈阳东陵公园,同行的还有爸爸部队借调在司令部宣处的张宏伟,是他为我拍了这次出行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拍照也要安全、文明:</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都有追求美丽事物的本能,但在拍摄美丽景物的时候,绝对不可以置身于安全于不顾,从表情看当时有些紧张,这样拍照也不文明,权当那时还年轻。</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玩的细节都记不清了,不是制作美篇,这些照片很久没看了。从照片看当时玩的很开心,谢谢王叔叔和宏伟大哥为我留下了那年、那月、那日开心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就真好:</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明是摆拍,也能拍出来有若有所思的样子。是啊,和着青春的步伐,在人生的道路上寻寻觅觅、跌跌撞撞都无所谓。</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为别人拍照片:</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清楚的记得,去东陵那天是战友张宏伟带的相机,他是搞宣传的,会画画,会摄影,多才多艺。之前从未摸过相机的我,在他的鼓励下让我有机会为他拍了这张照片,照片是他洗印后送给我的,希望他能看到我的美篇,失去联系这么多年,等待着再次相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青春不解风情,吹动少年的心:</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门逐渐开放,对年轻人影响最深的时尚装束有三种东西:蛤蟆镜、大鬓角、喇叭裤,社会小青年都为有一条喇叭裤为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受大环境影响,曾嫌弃自已的军裤太肥,总想着把裤子改的瘦一些的想法也有过,虽然是神不知鬼不觉的想想而已,但自己还是深刻反思了,将这一想法遏制在萌芽之中,因为我是军人。</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军装是我一生最美的服装:</b><span style="font-size:20px;">军人的一贯作风是朴素大方,军装也许并不修身,但照样勾勒出军人的硬朗,也许只是一色草绿,却衬印着鲜红的领章。军装是当兵人的永远珍藏,军装成了我一生最美的服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是1982夏在门诊部楼前穿着肥肥军裤的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和战友亚萍:</b><span style="font-size:20px;">和我合照的亚萍并不是我们共事的战友,是司令部一位首长家的女儿。为了报考医校,我们是在一起补习文化课熟悉的,这是我们一起去青年公园游玩拍的一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青春万岁! 我一直与你相随: </b><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十年代,蛤蟆镜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的必备单品,曾经风靡一时。我们节假日也会偷偷的戴上蛤蟆镜过把瘾。这是1980的年春我和女战友亚萍去中山公园游玩时,第一次偷戴蛤蟆镜留下的“臭美”照。</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让和风拂出的影像谱成生命的乐章:</b><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是军人,当时用蛤蟆镜这种小点缀私下拍个照也构不成“不良青年”。</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b><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是春天万物复苏,触碰到了一直没有开悟的内心,玩到兴致,童趣大发,忘乎所以,年轻真好。</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的我们从来不淡漠:</b><span style="font-size:20px;">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眼泪、欢笑我们全想体验。</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们渴望在天上飞:</b><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我们穿着军装拍,脱了军服照,还带上了裙装,我们荡秋千、打滑梯,那时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的我们玩的很投入:</b><span style="font-size:20px;">青年公园的草坪上,阳光照射得恰到好处,与树枝摇摆,与湖面粼粼展开,绿草如茵的草坪上我们沒有了平时训练的约束,我们穿着军装放松的享受着大自然赠予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木床、录音机、暖瓶、陶瓷杯暖暖的回忆:</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便于女兵的管理,领导安排门诊部、机要处、报务班的女兵们统一住在了机关招待所的三楼。这是我在招待所的宿舍,条件特别好,离我上班的门诊部又近,一段很舒适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红灯牌”半导体收音机:</b><span style="font-size:20px;">收音机是我在师医院花39元钱买的,调到装甲兵机关后一直还在用。都说旧照片能唤起人们的回忆,“触感于瞬间,精彩触感来”,老张照片定格了当时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是这一块砖头大小的半导体收音机,它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能听中央新闻;能知道国内外大事;能听评书;能听小说;能听听每周一歌。说真,那时也没有时间认真听固定节目的,都是随意听听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革命歌曲是抹不去的记忆:</b><span style="font-size:20px;">70年代末,电台里播放的基本是《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和《南泥湾》等革命歌曲,连眼保健操的开头都是“为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曾被邓丽君的歌陶醉过: </b><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一次听邓丽君的《甜蜜蜜》,《小城市故事》、《美酒加咖啡》这些歌曲,是从战友唐新华的录音机里听到的。当时我讪讪地站在她的旁边,看着“会唱歌”的录音机,听着柔软甜美的韵律,心里好生羡慕这个老红军的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时的糜糜之音就是现在的通俗歌曲:</b><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惯了“革命歌曲”,习惯了“高、快、响、硬”的曲风,忽然听到柔软缠绵的歌声,当时很多年龄大的人听后大惊失色,称之为“低级趣味“、“黄色歌曲”和“靡靡之音”,现在想来都觉得好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照片是1980年在司令部招待所刘风友所长为我拍的,那时的录音机珍贵的可以当道具。</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转业后的战友来看我:</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3年初夏,原部队的战友丁毅、郭斌从吉林来沈阳陪训,约好见面的那天正赶上我值班,我找了战友刘英杰替班,我们去沈阳北陵公园游玩了大半天,还拍了不少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天,是战友丁毅大哥带的相机,他那时已经转业去吉林医学院,在电化教研室工作。他爱好广泛,喜欢拍照,为我拍了不少照片,至今一直还感谢着两位战友来看我。</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80年代小汽车另人羡慕:</b><span style="font-size:20px;">80年代基本上就是自行车王国,看到有汽车停在路边,很多人拍照时也会选其为背景,我也不例外,谢谢两位战友为我留下有时代印痕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脸严肃的摆拍,有时间一定找到对应的地点拍一张欢快自然的。</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荒废小时光,不辜负小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莫忘那天我们之间:</b><span style="font-size:20px;">谁让瞬间像永远,谁让未来像从前,视而不见别的美,生命的画面停在脸。年华似水匆匆一督,莫忘那天我们之间…</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战友刘英杰替我值班出了医疗事故:</b><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北陵公园赶回门诊部时,只见抢救室里的患者正在吸氧和打强心剂,直到陆军总院的救护车到来才停止抢救,当时以为是患者的病情需要才在抢救,事后也沒有人说什么,我也沒往心里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刘英杰提前离开了部队:</b><span style="font-size:20px;">32年后,小刘从黑龙江来沈阳参加婚礼,在为他送行的那天晚上,这个秘密才被战友程录揭开,由于出了那次医疗事故,小刘因处分提前离开了部队。知道真相后我内疚万分,直到现在。(照片中间是刘英杰,左边是程录,右边是杨毅)</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踏踏实实干工作:</b><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2年下半年,两年的医生训练队学习结束后,我回到司令部机关门诊部,通过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得到了运用,在运用中得到了提高,在提高中得到了官兵们的认可,我每天都在为工作而努力着。</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对自己的职业无怨无悔:</b><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退休的我,想到有从军经历倍感骄傲;想到在部队经历过的事倍感自豪;想到在部队时结交的战友倍加亲切;想到自己一生从事的专业,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老照片都会将当时的情景定格在曾经的日子里,那定格的瞬间,记录下了我们青春岁月的美好,当记忆的闸门一经打开,所有的军旅往事就会历历在目,军旅生涯就变成了我心中最幸福、最美妙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