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那碗“腊八粥”🍵

随遇而安

<h3><br></h3><h3>今天在朋友圈的“提醒”下,才知道到了腊八了,按照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今天应该熬腊八粥喝。中华民族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按不同节气安排吃不同的吃食🍵🍜围炉熬着腊八粥,透过锅中升腾的水雾,儿时喝腊八粥的往事一幕幕像过电影一样历历在目……</h3><h3><br></h3><h3> 题记</h3> <h3><br></h3><h3>儿时的时光时逢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粮食、副食品一律按票证供应!能喝上一碗“名副其实”料足的腊八粥那是不敢奢望滴,而且,也不是每个腊八节都能如愿以偿。</h3><h3><br></h3><h3>依稀记得有一年的腊八节,奶奶给我们熬了腊八粥!至于料吗说起来真不够腊八粥的“标准”[我想静静]传统意义上的腊八粥料大致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可那个时候上哪儿凑起这些东东呀😂</h3> <h3><br></h3><h3>我家这锅腊八粥,小米、薏米莲子、桂圆想都没想过🤔只有大米、玉米、有数的几颗奶奶不知道攒存了多久的小枣、花生仁(抽巴巴的),有点老家亲戚来北京落脚我家时,带来的绿豆、黑豆,小米,一提这三样东东我就不尽“内流满面”😂那豆子被虫子🐛蛀的千疮百孔,按照奶奶的吩咐,我一粒粒滴挑拣豆兄,挑的我看什么都像豆子了😂小米也好不到哪去,很陈旧,生有米虫,没办法在那个吃不上饭的年代,有可以充饥的东西吃就很不错了。</h3><h3><br></h3><h3><br></h3> <h3><br></h3><h3>终于一锅“腊八粥”熬好了!比起平时喝的棒子面粥、米粥,这“腊八粥”称得上“美味佳肴”了😋</h3> <h3><br></h3><h3>在那寒冷的隆冬夜晚,屋外,北风呼啸,冰雪连天,橘黄色灯光映在结满冰花的窗玻璃上,一家人围在炉火边上,伴随着欢声笑语喝着腊八粥,唠叨着马上要过年的那些开心的事。手中那碗“腊八粥”的味道永远留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永远定格在那个贫穷,但温暖的寒夜里……</h3> <h3><br></h3><h3>突然,“妈,粥溢锅啦”!女儿的一声提醒,把我从回忆中拉回到现实。看着满满一锅香气四溢,料足味美的腊八粥,耳边仿若听到那一声声稚嫩清脆的童谣声,勾起无限的童年的记忆:<br></h3><h3>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h3><h3>腊八粥,喝几餐,唏哩哗啦二十三。</h3><h3>二十三,祭灶爷,灶爷高兴好话说上天!</h3><h3>小孩小孩你别馋, 爸妈忙把年货办。</h3><h3>又买糖,又买糕, 年糕发糕萝卜糕。</h3><h3>做香肠、腌腊肉, 凤鸡板鸭看了口水流!</h3><h3>小孩小孩你别馋, 三十就吃年夜饭。</h3><h3>切腊肉、烧黄鱼, 年年有鱼年年余。</h3><h3>包饺子、做火锅, 合家团圆欢乐笑呵呵!</h3><h3>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h3><h3>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h3><h3>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h3><h3>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煮肉,</h3><h3>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h3><h3>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玩一宿, </h3><h3>大年初一扭一扭……</h3> <h3><br></h3><h3>注明:图片源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