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草鹭腾飞舞翩跹(原创)

海阔天空(刘佳)

<h3>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这是音乐人、词曲创作者高晓松的一句话,后面其实还有:诗就是心灵的最深处,恰巧这诗与远方是我最爱的。包背双肩,拿个单反,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那草鹭腾飞舞翩跹,即是我的诗与远方。</h3> <h3>  我喜欢拍鸟,我热爱远方,有时向往独行。因为龙应台说:“一个人走路,才是和风景之间的单独私会。”倘若拉三两好友一同,一路上必然叽叽喳喳,在聊天中错过了美景。所以,拍照,就像人生的道路一样,没有从始至终的同行者,或遇见志趣相投的同游人走完一遭,然后好聚好散,或是默然擦肩。</h3> <h3>  与鸟结缘是从少年时期养鸟开始,那时养麻雀、养小燕子是农村最常见的事,每天喂食、训练是一大乐趣。五六年前,我在摄影中认识了摄鸟达人林文英女士,开始拍鸟生涯。因为它们单纯,我爱上了拍鸟,因为它们自由,感动瞬间,拍鸟也是一份放飞自我的心灵之旅。</h3> <h3>  走进我的诗与远方,今天给大家介绍以下草鹭。,草鹭是大、中型涉禽,体形呈纺锤形,草鹭的额和头顶蓝黑色,枕部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头后,状如辫子,胸前有饰羽。具有“三长”的特点,即喙长、颈长、腿长。飞时头颈弯曲。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带的湖泊、河流、水库和水塘岸边及其浅水处,特别喜欢生长有大片芦苇和水生植物的水域。</h3> <h3>  草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h3> <h3>  为了拍摄草鹭,我先后来到了济宁市太白湖湿地公园、邹城市香湖景区、孟子湖景区、曲阜市蓼河公园、沂河公园等等。拍摄虽然辛苦,当一幅幅照片收入镜头的时候,心中乐的就像开了花。我梦想远方,或许是我永远到不了的地方,有过那么真切的希冀与幻想,但是不去践行似乎就会可望而不可及。</h3> <h3>  我所庆幸的是我们的人生还有诗与远方。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自己年龄的增长,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有了提高。没有吃就没有买卖,从不吃到保护再到爱,特别是自从拍鸟之后,对野生动物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记得有一次在拍摄草鹭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拍鸟大师,他从拍鸟基础入门起,手把手地向我传授拍鸟经验。虽后,在学习、演练、感悟、享受拍鸟的过程中体会人生。</h3> <h3>  自从喜欢上拍鸟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每到节假日或有点空闲,就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驱车几十公里甚至几千公里寻鸟拍摄。在过去的几年中,只要有时间就外出拍鸟,可以说是风雨无阻。这期间,很多人,包括拍鸟多年的师友也多次问我,你为什么喜欢上拍鸟?你拍鸟为什么那么执着?</h3> <h3>  拍鸟是最具挑战性的摄影活动之一。拍鸟的最大魅力在于: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器材、同样的鸟,很难拍出同样的片,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为每个人的想法的不同,会导致角度不同、表现的环境不同,正如一位高人所讲:“拍到最后就是拍的思想”;快门相差几千分之一秒,拍出的动作就会有差异;野生鸟儿行为的不确定性,一起拍摄的人,也会有的人拍得到了,有的人却没有拍到。</h3> <h3>  我的诗与远方!拍鸟,让摄影师人相识,摄友之间没有职位,尊称都叫老师。天下摄友一家亲,因为拍鸟,我们多了一个微信交流的平台,让来自于四面八方的拍鸟人未曾见面就相识,生活中又多了许多相互交流互动的朋友,讲拍鸟的趣闻,欣赏拍鸟佳作,共享并快乐着。</h3> <h3>  拍鸟是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最好方式,工作繁重时拍鸟活动是最好的休息,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有效的转换。拍了鸟你就会知道,拍鸟的时候心中只有鸟,会忘记工作和生活给你带来的烦恼。有时候,忙里偷闲,拍鸟是最好的解脱和放松,乐在其中。一张好的鸟片,不仅是拍鸟人的一生辛勤付出,也是拍摄经验和综合知识的积累。</h3> <h3>  曾拍出过《鸟的迁徙》的导演雅克.贝汉说过:“时间、金钱、技术,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影片的情感,美好的情感是唯一重要的。”正是因为对于鸟有着发自内心的爱与温柔,摄影人才会拍出那么多美好、温暖的鸟的照片。是的,拍鸟就像钓鱼,大多数时候收获满满,有的时候偶尔也会一无所获。</h3> <h3>  苍茫天地间,鸟可以自由飞翔。拍鸟,是“可遇不可求”的,这就是拍鸟的乐趣,你永远有一种期盼,有一种冲动。我喜欢拍鸟,喜欢它的轻灵和活泼。一如那潺潺的小溪流,那么的惹人喜欢,就这样欢快地流进心田。恰如其分地那股灵动好似清风拂面的春天,是那样的洒洒脱脱、清清新新。</h3><h3> 诗与远方,我一直在追寻的路上。</h3><h3> (全文完)</h3> <h3>摄 影:海阔天空(刘佳)</h3><h3>撰 文:海阔天空(刘佳)</h3><h3>歌 曲:夏小沫《空中的小鸟》</h3><h3>拍摄地:济宁市太白湖湿地公园、邹城市香湖公园、邹城市孟子湖景区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