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一见青心

心心冬

每篇游记的前期工作都是很伤脑筋的,从我上千张照片里一张一张挑出来就已经很挠头了,然后还要一张张用蹩脚功夫修图,再继续加LOGO,这还没完,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还要负责给媳妇修图磨皮......<br>在我发现不管用LR还是用PS磨皮都是很麻烦的时候,一个神软件救了我,它叫电脑版的美图秀秀。我发现它不仅仅可以磨皮,增大眼睛加睫毛膏加口红加瘦脸全部都能一键搞定...... 虽然有时候效果出来后略显诡异,但是没关系,只要不放的特别大,糊弄我媳妇富富有余了。<br><br>当图片传上去一切到位之后,要确定背景音乐,还要确定这次游记的主基调。原本一直想用汤旭一首略带忧伤的“岛歌”,青岛嘛,用“岛歌”多合适,可这一路走来,除了国庆长假的人流多的让我想哭之外,其他实在也没啥和忧伤挂上点边儿的事情,所以我默默换成了这首洗脑神曲,我边写边听,脑子里一直飘着“哦呐伊呦呐伊呦呐伊呦欧呦”的旋律。<br><br>要开始最难的环节了,每天在单位写材料,一个月要写好几万字的材料,回到家还要苦逼的干这个,我到底是在图么子?<br>好吧,我是有信仰的人...... 靠海的城市,总会洋溢着浪漫舒心的味道,慵懒、宜居。<br><br>这是我们在青岛吃的第一样东西,也是拍下的第一张照片。中山路的王姐烧烤在青岛是丰碑一般存在的烧烤店,各种正规的山寨的分店开了一胡片,可老板却是纯正东北口音。虽然鱿鱼烤的相当赞,但我真不认为王姐烧烤就是全青岛最好吃的烧烤店。原料好,随便哪个路边摊烤出来味道都不差,之后在军博附近的一个小烧烤摊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圣弥厄尔教堂是我们青岛的第一站。好多人都喜欢夏天来青岛下海玩儿,其实夏天除了可以下海这唯一一个优点之外,青岛真的不比其他城市凉快,关键是这里的海也实在算不上好,如果纯粹是为了看海景下海玩儿的话,国内谁也超不过三亚吧?<br><br>青岛的灵魂,应该是从鱼山路到大学路,由总督府至八大关;漫步在深邃的小巷街道,穿梭于人潮涌动的海滨浴场;在浙江路的天主教堂前看人来人往,在良友书坊的小阁楼上静静读一本书;去黄县路静谧的老舍故居来一场旧事探寻,去广西路写满岁月的老邮局看一次时代沧桑;在人声鼎沸的食街放开肚皮吃一顿清蒸的海鲜大餐,又或是在午后的青啤一厂来上一杯让人微醺的纯正原浆。对,这才是真正的有灵魂的青岛行。 <h3><font color="#010101">圣弥厄尔天主教堂是青岛市区最大的罗马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这座天主堂是典雅秀气的小家碧玉,红瓦黄墙,使得原本庄严肃穆的教堂变得有些俏皮起来。教堂门票每人10块,小小白学生票才5块,真真儿的白菜价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教堂很高,内部通体白色,更显得宽敞明亮。上方穹顶绘有精美壁画,玻璃窗也布满彩绘,处处透着神圣和庄重。教堂中有一架从德国进口价值不菲的管风琴,只有在主日弥撒时才会奏响。</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古老的教堂见证了近百年的岁月,时光打马而过,曾经的故事早已烟消云散,现如今,人们来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拍一张珍贵的婚纱照。很可能一对新人刚拍完婚纱照开心离去,转眼就会看到头发花白的老夫妻在这里回忆往昔,一辈子很短,好好珍惜每一天。</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偷拍一张,好像被发现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教堂前的广场游客很多,表演的街头艺人、拍摄婚纱的幸福情侣、吹着泡泡奔跑的小孩。坐在树旁,看着这简单的画面,整个人都轻松下来了。在时间空余的时候选择来到这坐下来,慢下来,感受这一份随心,虽然人真的好多......</font></h3> 栈桥很长,桥身从海岸深入如弯月般的青岛海湾深处。作为老青岛的标志,是所有游人必须打卡的地标。<br><br>从教堂步行到栈桥只需要十多分钟。1999年,我就是在这里第一次看到海,那时还是个少年,第一次见到大海的兴奋至今难忘。桥上的人和记忆中一样熙熙攘攘,桥还是那座桥,海也还是那片海,光阴过得太快,20年的时间就像一朵朵浪,涌走了, 再也回不来了。 <h3><font color="#010101">在中国多个最难喝饮料排行榜中,崂山白花蛇草水都赫然在列,传说一口下去,浑身上下都会散发竹席上残留的脚汗味儿,还是隔夜的那种。这东西好像只能在青岛买到,说啥也得试试,鼓着勇气喝一口,吧砸吧砸嘴,哪有那么夸张,最多也就是味道稍显怪异的苏打水嘛。不过,到底还是没喝完,被我大老远背回了家。喝下那口水过了大概十几分钟吧,“嗝”,恩?敢情这东西跟酒一样还有后劲儿,被海风一吹有点儿上头。传说,果然不是空穴来风,跟红色瓶装的尖叫有的一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栈桥的尽头围着一圈人,我以为是游泳的,走近一看才发现人家只跳水,哦,应该是跳海。仔细瞅瞅年龄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身体素质真棒,一个飞越扑向大海,帅的一批.....</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粉红色的晚霞涌上天幕,小小白不知吃了啥着急火燎找厕所去了,我挤在桥的最前面拍晚霞,刚还纳闷大家为啥都站在辣么靠后的位置,一个大浪过来就告诉了我答案。专业素养在潜意识中告诉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按快门,被浪浇懵圈了也不能忘!</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抹把脸上的水,重整一张!</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青岛最具人气的商业街一直没弄清楚为什么要叫台东路,不知道和台湾有啥关系,门店人气高不高从排队的长度上一眼即可看出。</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芙蓉泉的烤鸡爪,用媳妇的话说可以媲美苏州平江路上的鸡脚旮旯,在我们家的美食评价体系里面,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评价了。鸡脚入味软糯,满满胶原蛋白,挑食的媳妇看上去吃的很香,对于她爱吃的此类非主流小吃,我实在无感,一个鸡爪上面才多少肉?哪有狠狠啃一个鸡腿来的有幸福感啊......</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台东路的奥莱看完了国庆档最点燃中国人情怀的电影,抹干激动的泪水准备再去刚才那几家排着长长队伍的铺子试试味道,我就不信这么晚的点儿还要排队,结果,排队的人没了,铺子也下班了。悻悻发现还有一家小店在卖新鲜啤酒,打一杯新鲜果啤,回酒店!</font></h3> 洒满阳光的清晨 ▏ 从八大关开始<br><br>本打算一大早去海边拍个日出,结果一睁眼天都亮了。媳妇翻个身嘟囔,反正也晚了,继续睡,被我硬生生拖了起来。即使错过日出也要赶早啊,国庆长假的青岛,全靠早起打时间差了,时间这么早,要捡最热门的地方先去,趁着汹涌的大部队还没出发,我们要抢先一步找虫吃。 八大关是指以长城八个关口命名的八条马路,这里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点。不得不说德国人把青岛建的洋气又可爱,不同于天津五大道的庄严和大气,绿树掩映下的八大关建筑俏皮又童话,紫荆山路的雪松是青岛的市树,青岛的青字就是取自雪松的一年长青。比起天津的五大道,八大关的建筑风格更多样化,年代更久远些。庭院深深,安逸宁静,在高矮不一的石墙和繁花绿树中,各具风格的建筑犹抱琵琶半遮面。<br>秋天的时候,八大关的每一片红墙白瓦,都像是风走了八千里的欢喜,慢慢走,细细品,很容易让人沉醉在时光里。 <h3><font color="#010101">清晨的阳光应该是上天的眷顾,透过树枝折射在地面上,一束束光线像极了梦里的颜色和形状,肆无忌惮的洒在身上,温暖了整个关于青岛的记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从地上捡起一片形状较为完整的梧桐叶子递给媳妇,告诉她说拿叶子遮脸是摄影中很俗但是很奏效的手法,于是各种遮脸照相继出炉......</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遮成这样合适么?我建议说你还不如直接插在头上。</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幸亏来得早,否则这块八大关的石碑肯定人满为患了。我边对着那块石碑调着焦距,边命令媳妇往前一点哎往左一点哎稍微往右边挪一点点哎好好,停住别动!媳妇举着她的芭蕉扇问我,“这个姿势合适不?” “合适合适合适非常合适!”我心满意足地摁下了快门。“我这个位置离那块石头不远么?”“正好正好,你的位置把对面的垃圾桶挡的相当严实,一点也不远。”</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这里每天晨练,幸福指数是得有多高啊?</font></h3> “你看我的表情自然不?”“怎么是自然?那是相当美!美得无法直视!”<br>“你趴那么低也能拍到啊?”“我这是广角好吧,从大长腿到精致五官一个也落不下,哎你把前脚挪挪挪挪不要踩住那片叶子”。 <h3><font color="#010101">披着一身晨光的媳妇,走出了铁扇公主的神韵。我特别喜欢这种光束的感觉,脱口而出“好美好美”,看着媳妇欲说还羞的不好意思劲儿,我急得连连摆手,“别误会别误会,我指的是光影!”</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花石楼应该是八大关最有名头的建筑了,融合了希腊和罗马风格及哥特式建筑的特色兼收并蓄。老蒋给自己改建成度假别墅,确实会挑地方,三面临海,地势突兀,附带各种传说,打开窗就是第二海水浴场,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一条长长的延伸到海里的堤坝很适合拍照,有几个人跑到堤坝的尽头去拍,等那几个人跑到头,让媳妇在面前一站正好把他们全挡住,完美!</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家里养狗的人,不由得对各种狗感兴趣,也不管人家个头有多大,是否能驾驭。</font></h3> 儿子一路都在问我午饭去哪里吃。<br>“什么餐馆。”<br>“什么餐馆?”<br>“就是什么餐馆。”<br>“就是什么餐馆?”<br>“名字就是什么餐馆。”<br>“名字是什么餐馆?”<br>“......”<br>“到底是什么餐馆?”<br>“你闭嘴,再问我就揍你!” <h3><font color="#010101">店面不大,排队的人超多,幸亏我们只是三个人,而且去的不算晚,所以并没有等很久。点的自然都是招牌中的招牌,这里以鲁菜为主,最拿手的却是炒烤鸡翅,烤的皮有点点酥脆,上面还有白芝麻和蜂蜜,味道确实与众不同,只这一道菜就为这个餐馆带来无数回头客。</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小黄鱼炖的酥烂,里面几乎没有刺,用筷子轻轻一推,鱼肉就像大蒜瓣一样、一瓣一瓣地绽开,纤维层次明晰动人,浸满汤汁后咬一口,好吃的叫人感动。</font></h3> 儿子又问:<br>“这是什么菜这么好吃?”<br>“什么大头菜。”<br>“什么大头菜?”<br>我恶狠狠的晃了晃拳头,他识相的闭嘴了。 <h3><font color="#010101">老青岛其实是带着一番文艺浪漫和百年沧桑的欧陆风情,坡坡坎坎上是茂密的法国梧桐和雪松,错落有致的街道上有数不清也说不尽的老房子。没有东南西北的大街小巷,有的是热闹市井,写满老青岛人的故事。走在上上下下的山道街梯上,总能在某个不经意的转角,就邂逅一家安静雅致的咖啡馆或私家小店。只有大海和老城,才是最原始而有故事的青岛 ,舒服地将自己融进这座城市,像一个当地人一样闲逛,走在那些早已了然于胸的历史中,又或是完全陌生而惊喜地邂逅在计划外的小店子里,才是逛青岛最正确的打开方式。</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沂水路是青岛老城一条很短的小马路,全长仅仅只有300多米,却见证了青岛近代历史的沧桑巨变。德国总督楼落成于1907年,是一座极具德国风格的城堡型建筑。蹭听导游的只字片语得来的消息,说是德国第一任青岛总督觉得在中国山高皇帝远,老板离自己十万八千里的,手伸不了那么长,便大着胆子,按照德国皇室古堡缩小30倍的大小,建造了总督府,结果建好后一天没住就回国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青岛老城区的逛,其实景点非常集中,全程完全步行衔接,非常方便。</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顺着恒山路朝德国监狱的方向走,会路过黄县路,一条几百米长的小巷几乎是整个青岛的文艺解读,在这里会看到酒馆、咖啡馆、书店、名人故居。短短的一条黄县路,似乎想要把青岛的文艺气息一口气述说个干干净净。</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路边一间顶多十平米的荒岛书店,黄灰色的外墙、红褐色的门窗、简易的实木招牌,低调而不乏文艺气质。走进书店,上世纪30年代的实木老家具映入眼帘,老舍、肖红等人的肖像陈列在书架上。绕来绕去从书店一个侧门跑到隔壁的院子里,仔细一看原来是老舍的故居。</font></h3> 这是一座两层小楼,在窄窄的巷子里散发着浓浓的书卷气,秋日的暖阳照进院子里,有种生机、温软的感觉,围墙上是骆驼祥子的插图,以及一尊骆驼祥子的铜像,博物馆里主要讲述老舍的生平,文化气息浓厚,游人很少,很是安静。<br>老舍先生在这里居住时间并不长,短短六百多天时间,却留下了包括《骆驼祥子》、《我这一辈子》、《想北平》等在内的四十多篇作品,不得不令人敬佩。 <h3><font color="#010101">走到常州路,有一座黄色的两层建筑,建筑的四角爬满爬山虎,躲在一人半高的墙后面。继续向前,便是一个大门,穿过年代久远的大门,就像是穿过一段厚重的历史。</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德国监狱始建于1900年,是中国近代史上唯一的古堡式建筑监狱。在青岛漫长的殖民史和城市开拓史上,百年沧海桑田,它见证了种族隔离,也见证了这种隔离的消亡。作为一座典型的19世纪德国古堡式建筑,它的艺术成就也让不少德国专家感叹:哪怕在德国本土也很难看到了,只可惜,美丽的外表之下,内里却是阴森恐怖。</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监狱的一段螺旋楼梯是一处网红拍照处,但现在毕竟是国庆黄金周,我实在等不到一个没其他人的时机,随便咔嚓一下留个念想吧。</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小鱼山公园和信号山公园,是两个可以俯瞰整个青岛市的地方,来青岛两个之中至少要去一个。两个地方离得很近,都可以从德国监狱旧址直接步行过去。我选择小鱼山是因为,低,好爬。</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小鱼山上,我们待了很久,这里确实是一处俯瞰老城,了解青岛老城结构的好地方。微风吹过来,山顶上带着大海潮潮的味道。看着海或是山下的老房子,让一切烦恼忘却,闭上眼睛,停上一会。微微的风吹过叶,感受这碧空万里的滨海之城的气息。</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在小鱼山顶,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汇泉湾、八大关、前海美景都能尽收眼底。这样的地方,每一个黄昏和日落,都是不该轻易错过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下小鱼山的时候,一弯月牙像一盏灯一样悄悄挂上暗蓝色的夜幕,老青岛开启黄金周夜模式。</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路遇本地大哥用塑料袋打着两袋鲜啤蹦跳着朝家走去,这才是青岛人喝啤酒最正确的打开方式。现在的青岛,成千上万的啤酒屋散落在街头巷尾,当地人或坐在简陋的板凳和马扎上大口喝酒,或直接用塑料袋带走成斤的散啤。青岛人喝的散啤,是没有经过高温杀菌的新鲜啤酒,没有大型啤酒厂的城市,很难喝到这样高品质的散啤,这也算是青岛人的特权吧。这样的画面,才是青岛最有温度,最有烟火气的样子。</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据说每座城市都有几个坑外地人的网红小吃景点,比如上海的城隍庙,比如四川的宽窄巷子,比如西安的回民街,还比如,青岛的劈柴院。</font></h3> 当然,如果真的是冲着喝啤酒和吃海鲜,那真的别来劈柴院了,太多比这里人少干净还便宜新鲜的地方。我们来劈柴院纯属感受气氛。<br>不过,劈柴院也不全一无是处,有几处还是可以试试的,入口处一碗薄厚刚刚好的豆腐脑, 自己加入韭花酱和辣椒,配两个刚炸出来还冒着热气的萝卜馅饼,再来两块卤肉,热乎乎一下肚,浑身上下都舒畅起来。 <h3><font color="#010101">一家小小的高家锅贴是劈柴院为数不多的老店,这么多年开下来总是有原因的,一定要点海鲜的馅儿,这样的锅贴才是其他地方不容易吃到的。外面煎得酥脆,里面都是真材实料的大肉团,咬的时候会有汤汁,盈盈满口,又不会过分粘腻,反而让你有种因为戛然而止而产生的意犹未尽。</font></h3> 吃饱喝足回酒店,明天想去看个海上日出,也不知道天气怎么样。<br>我们的酒店紧挨着栈桥,吃太多了有些撑,海边溜达溜达消食儿。<br>栈桥白天的人山人海已经褪去,只有滩涂上有星星点点的手电发出微弱的光,是在抓螃蟹吗?<br>已是午夜了,海风稍显凉意。看着远处的栈桥、回澜阁和对岸的灯火,就着手里刚买的果啤听着海浪声,真是一个超级适合思考人生的模式。<br>我盯着那一个个手电筒看入了迷。我没有思考人生,我只是在想:<div><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把那些小螃蟹抓回去是要吃掉吗?</span></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