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走过的地方——河南

上官冰雪

<p>先生又要去西部支教了,不放心他一个人长途开车,于是决定陪他到西安,也弥补一下2018年底去西安停留时间太短的遗憾。</p><p>说走就走,年还没过完,正月十五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第一站到达河南漯河,我这才知道我的老家属于漯河😛。吃完晚饭从饭店出来,一轮明月高悬天空,“月是故乡明”的感觉一下子清晰而具体地填满了我的心房。我祖籍河南,出生在青藏高原。由于种种原因我从没回过祖籍地,故乡在我的心目中是模糊的。成年后离开高原,才发现我们这类人就像是无根的浮萍,就是漂泊的旅人。在高原时,我们被称为“外地人”(我们的父辈是当年的支边者),离开高原回到祖籍地后,我们这些青二代还是“外地人”。我们似乎不归属于任何一个地方。所以当有人问我:你是哪里人?时,我常常回答:“我是地球人”,我真的不知道我属于哪里……从情感上来讲,我似乎更关心高原的一切,那里似乎更像我的故乡,也许是因为那里有我的童年,少年,有我的青春和泪水……尽管如此,此刻在这里,看到这一轮明月时我的眼角还是有些湿润了,这是我第一次踏上我的故乡。</p> <h3>恰逢正月十五,那就就去看看花灯吧</h3> <p>众里寻他千百度</p> <p>蓦然回首</p> <h3>第二早晨,让一碗胡辣汤叫醒我的胃,价格亲民,家的味道。</h3> <h3>58年第一次踏上我的祖籍地</h3> <p>来到漯河当然要去拜望字圣 ——许慎墓园。</p> <p>能看出这个建筑的造型是什么字吗?</p> <p>门前广场上,汉字六书,浓浓的汉字氛围。</p> <p>还要赶路,匆忙告别。</p> <p>第二站洛阳,赶到洛阳已是傍晚,安排好住宿。做为吃货立马来到百年老店——真不同。品洛阳水席。</p> <p>不是五星,是五钻哦</p> <p>周恩来在此宴请外宾</p> <p>水席招牌菜——燕菜。主料是萝卜,但丝毫没有萝卜的辣味,刀功了得。</p> <p>这笼汤包只要十几块钱,味道不错。</p> <p>洛阳肉片</p> <p>吃完饭,匆匆赶往丽景门</p> <h3>今天正月十六,年味依旧浓郁。</h3> <p>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p><p><br></p><p>穿过灯光灿烂的大街,在景点关门的前半个小时,登上中原第一门——丽景门。我们是当晚最后一拨游客,工作人员一边陪我们参观略作讲解,一边锁门,送我们离开。他告诉我,这城门抗战时没受损,解放战争时被毁,前几年重修。</p> <p>在灯光的映衬下,夜晚的丽景门比白天要漂亮许多,也壮观许多</p> <p>离开丽景门,游兴尚浓,老街上走走。</p> <p>满街的“不翻汤”</p><p>  啥叫不翻汤?光这名字听来就很有些噱头。“不翻”其实就是一张绿豆小饼,有小孩子的巴掌大小。把绿豆泡涨磨细兑水调汁,汁儿不稀不稠,舀一勺摊在鏊子上,用炉火加热,一分钟就熟了,不用翻个儿,所以叫做“不翻”。小小的“不翻”究竟是谁发明的,没人知道,但是在传说中,这张绿豆小饼来头可不小。相传清康熙皇帝独自暗访民情,途经孟津县小浪底镇时饥肠辘辘,忽然闻到一阵奇香。原来是一户人家的老太正在烙饼,便上前讨要。老太说:“饼还没翻,不熟。”康熙皇帝饥不择食,说:“不翻不翻,救命要紧。”抓起饼大吃,顿觉美味异常,并为这小饼赐了字。于是,这受过“册封”的小饼再也不用翻了,因此得名“不翻”。</p> <p>洛阳特产——龙须酥。细若发丝</p> <h3>不愧是古都,浓浓的城市味道</h3> <p>各式小吃,有趣的招贴</p> <p>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p> <p>今天游览白马寺</p> <p>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p><p><br></p><p><br></p><p><br></p> <p>腊梅开得正盛</p> <p>清凉台,古刹腊梅一派幽静</p> <p>正午阳光下的齐云塔</p> <p>齐云塔一奇——站在塔南约二十米处用力拍手会听到从塔身传来蛙鸣。</p> <p><br></p><p><br></p><p>佛教在中国植根、传播最初的二百年,与白马寺息息相关。这里是中国第一次西天求法的产物,是最早来中国传教弘法的僧人的居所;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总之,白马寺是与中国佛教的许许多多个“第一”紧紧联在一起的,这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p><p><br></p> <p>白马寺归来去往明堂天堂</p><p>明堂天堂景区,修建在紫微城遗址的核心区域,是隋唐洛阳城项目最为重要的景观。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现归属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成为洛阳旅游的必去景点。</p><p>这里曾是女皇武则天在神都洛阳的政治权力中心,景区主要包含了明堂、天堂两座建筑。</p> <p>明堂是唐洛阳紫微城正殿,号称万象神宫</p> <p>大唐歌舞</p> <p>富丽堂皇的木结构建筑</p> <p>俯瞰洛阳城</p> <p>远眺明堂</p> <p>天堂,武则天御用礼佛堂</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