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在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的故事之四

傲雪

<h3>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在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的故事之四 </h3><h3>横模战斗(四) </h3><h3><br></h3><h3>李延年近照</h3> <h3>  正在我寻找有关资料,编写李延年在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的故事的时候,二0二0年一月一日,我收到了原广西独立师政治部秘书科张汉宁科长发来的一段微信。现原文转载广大读者: </h3><h3> 雪梅:祝新年阖家安康幸福!自与你联上微信之后,我几乎全部都看了朋友圈中你发的信息和视频,深为你对老部队,为烈士,为战友的这份深情和付出而感动,功德无量!</h3><h3> 老首长李延年受国家表彰前后,我在大学同学圈中宣扬了老首长的事迹,其中一帖亲历亲见,更是引发了热烈的反应。知有人要写老首长传记而访你,现将该帖转你,供他参考。 </h3><h3> 谢谢乃耀、丹霖、廷樑同学的勉励!今日央视早新闻报道了老首长李延年的简要事迹。我顺之在此简述一件亲眼所见之事,让同学们领略老首长战场上的一斑。</h3><h3> 一九七九年三月四日上午,正是我们广西独立师三团和边防营攻打越南横模战斗最激烈的一天。我带一名干事,随李延年副主任从防城县垌中公社出发,到对河我方新占敌阵地横模去了解部队战斗情况。行前首长仔细交待:不要紧张,沉着冷静,大家跟看我的脚步,看我的动作;行进时我走前头,警卫员跟着,你(指我)第三,干事断后,人与人间距二至三米,不然敌人一梭子过来都得倒下。一路上他始终走在最前面,沉着冷静,表情轻松。看到首长如此神态,我们紧张的心情自然放松了下来。时为枯水季节,我们依次踩着他的脚印走,或踩着卵石跳跃,或涉水移步。河中间必经的一块菜地,敌方在那布了许多地雷,他又再一次叮嘱我们一定要踩着他的脚印,绝不能乱走。到达对岸,他与警卫员一组,我与干事一组,分头到阵地了解情况。他又交待我们,行进要选光亮结实的路靣下脚,避开松土和枯枝败叶,更不能走沟渠,这些地方都可能有地雷。在阵地期间,我们曾遭敌方两波炮火急袭,炮弹呼啸爆炸声中,我们趴在地面,泥块都崩到身上了。我们不知首长的位置,十分担心他的安全。直到下午到达集合地点,看到首长安然无恙,我们大喜过望。傍晚循原路返回垌中,我们心中石头方才落地。</h3><h3>&nbsp;&nbsp; 跟他这么出去一趟,让我更加切实地看到感到,什么是老兵,什么是战斗骨干,什么是战斗英雄!当然,这不是首长在这场战争中的全部,只是我看到的一个镜头而已。战后他荣立三等功,我记得是司政后机关首长的唯一立功者。当时团以上首长立功是极少的,评功的主要对象是一线的指战员。</h3><h3>&nbsp;&nbsp; 整整四十年过去了,这一幕仍印象清晰。这次老首长获国家荣誉,真为他高兴,为他自豪,为他祝福!国家和人民没忘记这些功臣!</h3><h3><br></h3><h3> 这是原广西独立师政治部秘书科张汉宁科长1979年2月在广西防城县前线那垌桥旁留下的一张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