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不一6027446925

<p class="ql-block"> 朱自清的《背影》,描述的是1925年10月,在家庭遭遇变故的情况下,作者去北京读书,在浦口火车站候车,望见父亲为他买橘子时爬上月台的背影,作者用朴素的文字,通过平常的事情,把父爱表达的淋漓尽致,真挚感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济学家杨格有一句名言:“男人最是铁石心肠,但只要当了父亲,就会有一颗温柔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爱無声,不管你信与不信,他都在那里。父亲是这世界上爱你最深,却从不表达的人。他的爱如湖水般波澜不惊,潭水般深不见底,在我们长大后,又像潮水般悄悄退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南子》曰:“慈父之爱子,非为报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年布什访问中国,有记者问:在总统、石油大亨、先生,等等称呼中,您最喜欢哪种?布什:“父亲,作为我儿女的父亲,是我最好的头衔”。回答简洁明快,一种为人父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让无数人深深的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国平先生说过:在男人的一切角色中,父亲最富有人性,其余种种角色,包括儿子、丈夫、野心家、征服者,面对父亲这个角色,都会不由自主地露出愧色,压低嗓门说话。</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無论是默默地看书读报,还是砰砰地击打键盘,每逢“父亲”二字,心里便有了一种敬畏在澎湃,这高不可攀的称谓,是我从小到大从未触及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母亲说过:“嗯加老衙,最制不得浮里哈答的吶雪银,客老实巴交,从来没发过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追问过母亲。知道父亲从小深受苦难的折腾,十三岁去徐桥染店学徒,每天挑水百余担,而且步步都是上坡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学徒期满后,父亲才正式参加工作拿薪水,成为伙计。紧跟着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子女,工作更是勒奋。一年、五年、十五年过去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技术精湛,深得老板和同事的敬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为人实诚,不善应酬,话少,敬业。新中国成立后,老家來人,劝他回乡买田置地,说便宜,他信了。可是不到一年,恰逢土改,买田契约在手里还没捂热,田地归了公。这时,父母才想起是不是中了别人的招?但無心追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幸喜父亲学业有成,新政府创办纺织厂,需要技术人员,父亲顺利当上了车间领导,负责印染工艺,母亲也进了厂,一家人的油粮户口转离农村。</p> <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停歇,时间看似慢慢的顺着时针旋转,却转眼过了悲情的60年,农村大跃进搞不下去了,百姓食尽树皮、草根,饿死好多的人,却没人有力气去埋葬亡人。没办法,田地又准备分到各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田地是农人的命根子,即使走得再远,心里永远割舍不了。62年,父亲请三个月病假回到了农村。母亲亦回乡了,当选村妇女干部,很高兴,一家人分到了田地。从此,过上了真正的田园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然日子过得缺衣少食,大家都一样,却也無啥愁的。谁料一年后,农村又变了天,成立了由六七户人家组成的互助组。人听王法草听风,父亲只能无语,心里凭添无限惆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不善农业,集体务工中,时常受挫。1964年10月,本來体弱的父亲带着遍体鳞伤走了,走时手指上还裹着纱布,那伤是罗家坂割稻時留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据母亲说,父亲走时眼睛是睁开的,望着襁褓中的我,似乎在说:“我儿艾水还未干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尽管艰难,我还是跌跌撞撞进入了青年,一路走来,每当看到同龄人有父亲护着,心里特别羡慕。记忆中,有个事,最尴尬:某一天,我背着小鼓去镇上说书,刚到茶馆门口,遇见一个儿子正在拦着父亲要钱,老人很固执不愿意掏,儿子见没反应,伸手去掏老人的衣袋。我见状,抢步向前,一把推倒儿子,却遭到老人当头一记烟筒棒,那力量,那凶狠,打得我火星四溅,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事,许多年來,我一直不知错在那里?甚至埋怨过老人不识好歹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来父亲这个名词竟然如此深奥,令人难解!</p> <h3>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位父亲飞一样奔往儿子读书的小学。昔日欢歌笑语的校园已经变成废墟,他竭斯底里呼喊着儿子的名字,拼命在儿子的教室一角挖掘,这时其它学生家长不断赶到,有的绝望痛哭,以为肯定死了。可他毫不松懈,脑海里萦绕着自己对儿子说过的话:“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和你在一起。“这时,父亲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兑现承诺!</h3><h3><br></h3><h3> 挖了整整一天,在笫二天深夜,父亲终于听到底下传出孩子的声音。在救援部队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获救了,见面孩子笫一句话是:“我不怕,不论发生什么,我知道爸爸都会和我在一起!”</h3><h3><br></h3><h3> 父亲,在孩子的心里意味着整个世界。在场的人感动了,泪水哗哗……</h3><h3><br></h3><h3> 《诗经》中说: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h3><h3><br></h3><h3> 作家耳根曾经说过:父爱,与母爱完全不同,他更含蓄,更无言,如山一样。你幼年去看,他是你的保护神;少年去看,他似乎变成了阻挡你眼睛的障碍;青年时,或许你会觉得,他变矮了,你认为你已比他高;可中年时,当你再次去看那座山,你会忽然发现:他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在默默地看着自己的骄傲,狂妄,自私,以及狭隘,他都在包容,无声无息地包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