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不负韶华——2020新年寄语

由缰

<h3>提笔的这一刻,昨天已成了去年。2019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终结并不仅仅意味着一年的终结,也意味着一个年代的终结。从今天开始就是一个以二打头的记年方式了。时光的流逝总带给人无尽的伤感,哪怕这段时光承载的更多的是伤痛,也让人留恋彳亍着不肯向前。我常常想,那些能狂欢地迎接新年到来的人,要么是孩子,要么是戴着面具的成人。<br></h3><h3>2019年的最后一个下午,我没有去学校,因为我既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职工联欢活动,也没有参加班里孩子们组织的联欢活动。这一年,我很疲惫,疲惫得对什么都丧失了热情。</h3><h3>差不多一整个下午我都耗在商场里,挑拣着傍晚回家要带的礼物。购物车里满满当当的礼品盒,为2019年最后一次回家增添了一层隆重的色彩。</h3><h3>傍晚时分,南虫驱车带我和当当回老家。当当吵着要坐副驾座,这一次我迁就了她。我弯腰替她系好安全带,才打开后车门钻进车,和一堆后备箱里没塞下的东西挤在一起。</h3><h3>车载音乐里播放着一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歌曲,车窗外已是暮色四合。“你知道,当一个人感觉到忧伤的时候,就会格外喜欢看落日。”这是《小王子》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我突然被一种无以名状的忧伤情绪淹没,瞬间泪流满面。还好天色已暗,车里又没有开灯,父女俩都没有注意到我的反常。我也就不用向他们解释我自己都不明原因的忧伤。薛之谦在歌里唱道“天色暗了,暗得刚刚好,我难过的样子就没人能看到”。就这样,在暮色的掩护下,我流完了2019年的最后一滴泪,用一场纵情的痛哭悲壮地完成了与2019年最后的告别。</h3><h3>盘点这一年,我似乎的确没有忧伤的理由,在别人看来这一年简直是我的丰收年:加入了市作协,被聘上了高级职称,抓住最后一次机会考进了城区一所中学……</h3><h3>可是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一年我被旷日持久的神经衰弱折磨到心力交瘁。我常常整宿整宿无法合眼,平均每天的睡眠不足5小时。我深知这个病症损害的不仅是我个人的健康,更会影响整个家庭的幸福。可越是这样想,越是焦虑,越是加重了病情。就像昨晚,我12点左右入睡,1点多醒来,然后5:00还没能再次入睡。我的心脏感到严重不适,渐渐呼吸不畅,直到最后有种快要窒息的感觉,我才慌乱地叫醒了南虫。他紧张地问我要不要去医院输氧。我说不用,让他先帮我打开窗户试试。我勉强支撑起身体,将头抵在窗棂上,贪婪地大口吮吸着窗外寒风送来的冷冽空气。那苟延残喘的样子,像极了一条被海浪拍打在沙滩上的鱼。那一刻,我深深感到自己的虚弱无力。人在没有健康的前提下,一切的欲念都是妄念。</h3><h3>积极就医,向失眠宣战,告别神经衰弱,这该是我2020年最重要的计划。</h3><h3>2020年,如果时间精力允许,如果我还能重拾以往的心境,我希望自己还能提起笔来,写一点至情至性的文字,毕竟这是我无比钟爱的事。说来惭愧,虽然凭借2018年的勤奋,我在2019年加入了市作协,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几乎没发表过一篇作品。虽然偶尔也写一点,但都没有拿去发表,因为我自觉它们都只是用来梳理自己情绪的纯个人行为。</h3><h3>这一年,我没有参加作协组织的任何活动,包括今天的联欢会。其中最为遗憾的是,我拒绝了丹主席推荐的参加安徽青年作家研修班学习的机会。</h3><h3>提到丹主席,我心中十分感念。虽然她比我还小一岁,但在写作上绝对是我的师长和引路人。我们之间的交流很少,我只是默默的关注她公号上的每一篇文章,很敬佩她孜孜不倦的写作态度。虽然她偶尔也会困惑迷茫,但她从未放弃。有很多人都太执着于坚持的结果,她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坚持,本身就是意义。而她也多数只是在作协有活动的时候才会联系我一下,仅凭这一点就足以令我深深感念,因为我在寿州“文坛”上销声匿迹的这一年,几乎所有的文友都淡忘了“由缰”这个名字,她却依然记得我,并且相信,我可以写得更好,如果,我还能继续。</h3><h3>当然对于写作这件事我不会过分勉强自己,我明白自己心里有一些东西被摧毁了,也许很久才能或永久都不能重塑。我宁可不写,也绝不写那些为文造情令人作呕的文字。记得暑期我入围选调考试时丹主席发来祝贺信息,我跟她说以后工作压力会更大,也许很难有时间精力读书写字了。她轻描淡写地回:不要紧,生活第一位,过好日子最重要。</h3><h3>是啊,生活第一位,多么质朴真诚的语言啊。所以,2020我会加倍珍惜我身边的亲人朋友,因为他们才是我幸福生活的源泉和动力。尤其是我身边几个相处多年的朋友,她们总是为我取得的一点点成绩而高兴,在我身体出现状况时又及时给予了我莫大的关怀与鼓励。世间凉薄,人情温暖,对于生命中每一个眷顾过我的人,我都会深深铭记。</h3><h3>此刻依偎在父母身边,我的内心安宁而踏实。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了,人生便只剩归途。新的一年,我会倍加珍惜有他们在的每分每秒,尽可能的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h3><h3>站在2020全新的起点,翘首眺望未来的路,心中已无青春年少时的激情涌动。“珍惜”,该是我唯一的新年关键词。每当无力无助时,我总会仰望苍穹,在浩瀚的宇宙中,人真的渺小得如沧海一粟。可是,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每一个平凡生命的获得,又何尝不是天地间最大的奇迹?所以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让自己健康快乐地活着,才是对逝去的人与事最好的祭奠。</h3><h3>逝者已矣,让所有的伤痛和记忆都同2019这个数字一起埋葬在时间的尘埃里吧!2020,一个全新的年代已开启,让我振奋精神,不负韶华!珍惜每一个白天黑夜,珍惜每一个黄昏黎明,珍惜每一个还能歌哭欢笑的瞬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