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元旦顺德容桂行(原创)

荷梦

<h3>荷梦/2020/1/1</h3><h3>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丈夫受朋友邀请参加容桂街道的迎新汇演,我也一起来到容桂。</h3><h3> 我来到容桂,不是看节目,而是用一双浑浊的老眼看风光,看市容,看市井。这已经是我很多年的习惯了。到达目的地,我丢下丈夫,就做独行侠客。</h3><h3> 独自走了文塔公园,花溪公园附近的一条街。热闹,容桂的商业街上,尽是人,尽是货品。我走到一档绿豆饼档前,挑了好几种口味的饼。正遇上顺客隆有人派周年减价广告。匆匆走进顺客隆。在陌生的人流中购物,货品价格合理,很舒心。</h3><h3> 提着两罐油,两袋花生,去找丈夫,他的车却开不进来。但仍高兴。2020年新年第一天,我在容桂,让自己尘俗的心,在市井中浸泡,我觉得收获很多。我的游走,我用双眼读生活,均是喜好。能按自己喜爱的方式生活,有感受即兴写文字,很好。</h3><h3> 我喜爱文字,想来有三十多年了吧?八十年代文字开始见报,但没有坚持下来。那时每天为生活奔波,停笔了。一停二十年。现在再弄文字,从2006年博客兴起算起,也有十多年了。坚持不懈做一件事,总能做好。</h3><h3> 我觉得我的文字,有两种风格,一种是三更半夜睡不着时写的,那种文字,写完往往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个什么,但隔了一段时间再读,却是字字跳着,蹦着,藏着,灵动得很。自己也纳闷:我那时怎么会有这种表达?这些篇章似乎还是我文字里我自己较喜欢的。像《与荷会晤》《春天在想像》,即属于这类。另一种是纪事式的,有什么说什么。写完,我只算留个记忆。不算创作。</h3><h3> 去年, 一直在揣摩一位文学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要让自己的散文放得开,收得拢”。我觉得,这恐怕与个人的积淀有关吧。下笔之前,你对于要写的内容储存了哪些知识?你有哪些独到见解? 生活处于积淀阶段。积淀文思,积淀阅历,积淀弹跳的时刻。积淀多了, 才能运笔生风,是这样吗?</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