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激情奋进的虞城

程惠建

<h3>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一大早醒来,发现手机里好多信息,居然有不少是虞城的同事们发来的新年祝福,称谓还是那熟悉了三年但已然与我渐行渐远的“程县长”。这些信息再一次勾起了我的虞城情节。</h3><h3>结束扶贫挂职离开虞城,已经六个月了。5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宣布,包括虞城县在内的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5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5月9日下午,虞城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我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省政府文件及新闻发布会相关精神后,正式申请结束扶贫挂职工作,重回人民日报社。7月5日,我打点行装,回到魔都上海。</h3> <h3>眨眼之间,半年时间过去了。其间,因为筹备11日9日于虞城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资本市场扶贫高峰论坛的原因,我也曾多次回到虞城,甚至会前几天,我一直住在商丘信华建国宾馆,因为会务筹备工作繁杂,几乎夜里一两点才休息,因此,也未曾有太多时间故地重游,故人重聚。</h3><h3>会议结束的答谢晚宴上,我才与一众虞城干部开怀畅饮一番。要知道,虞城三年,我几乎滴酒不沾。因此,我想,那晚我的表现足以让很多虞城同事们惊讶。<br></h3> <h3>11月9日扶贫论坛之后,因暂时未获国际金融报领导分工,领导又暂未安排重大工作事项,我过了两个月“行尸走肉”的“僵尸生活”。这种状态,与虞城挂职期间每天实际工作时长八到十二小时相比,落差着实太大。其间,从几个我厚着脸皮尚未退出的虞城脱贫攻坚工作群,看到了虞城同事们正在紧张筹备脱贫攻坚年终检查,对虞城的那种怀念噌一下蹿了出来。</h3><h3>再加之,总有一些信息不断勾引我的虞城情结:</h3><h3>——一些工作“失误”的县委办政府办“两办”小同事,仍然短信发给我县委常委会的会议通知;</h3><h3>——还有虞城朋友会寄给我一箱苹果和一箱红蜜薯,甜蜜的同时,我索性自费买了些,与报社同事们共享;</h3><h3>——一些虞城企业家来沪参加各种会展,也会电话我,小聚一番;</h3><h3>……</h3> <h3>想念虞城!想念虞城的领导干部!想念虞城的父老乡亲!三年时间,从2016年6月29日到2019年7月5日,受人民日报社编委会选派到虞城挂职锻炼。我从县四大家领导身上,从全县乡科级干部身上,从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身上,学到很多很多。三年时间,我拼命汲取营养,增长才干。</h3> <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县委书记朱东亚、县长白超一次次的散步谈心教导,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工作;<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与县委秘书组的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彻夜磨材料,直至东方白;<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2018年最后一天,与县财政局同事在我公寓,商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合规事宜,直至凌晨两点;<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大雪纷飞,我在李老家乡检查验收筹备工作,住在乡政府大门口招待所冻得彻夜未眠;<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2018年8月18日,百年一遇暴雨袭击虞城,我一天访遍十多个乡镇,全天衣服从内到外从未干过,在黄冢,在闻集,几近魂断中原;<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我带领县招商领导小组走南闯北,一天一个城市,每次回来都是挂水打针,从未破例;<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黄昏时分察看商永运河,被三轮撞伤。县委书记知情后,关心之情溢于言表,动情地说:幸好没什么大问题,否则,我怎么向人民日报领导交待;<br></h3><h3>我永远都无法忘记……<br></h3> <h3>太多太多的难忘!每一次的回忆总让我心潮澎湃!每一次的回忆总让我心生力量!三年时间,倾心工作,倾力学习,倾情奉献。我成就了自己终生难忘的三年岁月,成就了自己无怨无悔的三年岁月。</h3><h3>然而,这三年岁月,也成了我永远回不去的三年;这虞城大地,也成了我永远回不去的虞城。</h3> <h3>我也扪心自问,是线性的时间,让我无法回到过去的三年吗?是空间的阻隔,让我无法回到梦里的虞城吗?</h3><h3>我想,应该都是,又应该都不是!</h3><h3>我的梦里的虞城,应该是奋斗不止的虞城,是激情燃烧的虞城,是造福人民的虞城。因此,我怀念那回不去的虞城,更多的是怀念三年的工作机会,而那样的工作机会,真的回不去了。</h3> <h3>昨天,我与一位虞城乡镇党委书记聊天,我说,希望你能珍惜党和人民给你的工作机会,珍惜每一天的时间,努力带好班子,造福一方百姓。</h3><h3>许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机会和工作岗位不以为然,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与挫折灰心丧气,对领导的批评与建议甚至心怀抵触,殊不知,只要你拥有为人民服务的一天,拥有造福一方的一天,你就是幸福的一天。那些光荣与梦想,固然是幸福;那些挫折与坎坷,又何尝不是幸福!</h3><h3>一旦哪一天你不再拥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无论是离开,是失去,或是退休,你会深刻怀念那样的岁月!</h3><h3>就像今天的我,那样强烈地怀念虞城。</h3> <h3>虞城工作期间,我曾经与同事开玩笑说,要是一天不是24个小时,而是48个小时,那该多好!三年虞城,虞城三年,在虞期间,我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我对得起我自己!我对得起单位领导的重托!我对得起虞城人民的栽培!</h3><h3>怀念虞城,是怀念那激情燃烧的岁月!</h3><h3>怀念虞城,是怀念那为民工作的担当!</h3><h3>怀念虞城,是怀念那家国情怀的付岀!</h3><h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致辞如洪钟大吕,震聩灵魂。</h3><h3>怀念虞城,祝愿虞城的领导们、同事们,为了126万虞城人民,为了虞城早日奔小康,勤勉工作。但凡我还能为虞城做点什么,我定当竭尽全力!为了我的虞城!</h3><h3>怀念虞城,我更是希望自己能在新的一年,新的岗位,找回那激情燃烧的感觉,找回那拼命工作的状态,让自己每一天的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h3><h3>怀念虞城,我的虞城!</h3><h3><br></h3><h3>(纯粹手机编写,杂乱无章,敬请谅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