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元旦佳节!——《暴走燕赵金满辽,漫步边境蒙俄朝》(31)

文峰

<h1><b>本篇编号:2020001</b></h1> <h3><b>黑龙江漠河,龙江第一湾</b></h3> <h1><b>本篇配曲《深刻回忆(八音盒)》</b></h1> <h3><b>黑龙江漠河,北极星广场</b></h3> <h1><b>  篇首的话</b></h1><h1><b> 今天是2020年元旦,祝至爱亲朋们以及我自己新年快乐!在这里,我回味过往,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初心;在此时,我憧憬未来,决心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b></h1><h1><b></b><b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匆匆,眨眼一年又一年。人生的路上不一定总是得到什么,但一定会失去些什么,说白了人都是孤孤单单来,孤孤单单走,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看淡人情冷暖生离死别,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离开的时候认真说再见。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人生一遭,不负相遇一场,这就是最好的结局。</b><b> </b></h1> <h1>  时间是最公平的,活一天就拥有24个小时,差别只是珍惜;时间也是最无情的,如果我不相信努力,时光一定第一个辜负我。我也许不一定比别人聪慧,但我会比别人走得远些,会比别人经历得多些,会比别人思考得深一些。<b>因为我的努力与执着,我坚信岁月时光必不会辜负我。</b></h1> <h1>  <b>我坚信,岁月必然在我身上刻下了特殊的印迹,比如:我至今仍保有儿时的好奇心与童心;我至今仍有与年轻人相比的朝气和激情。</b> 因为,每一个人在人生的旅途上,都是一抹行走的风景,或来或去,或停或留,或一路花香满径,或一路岁月愈久陈香,每一个都具有岁月留下的独特的属于你自已的印迹。</h1> <h1>  一般来讲,世人一向不太重视元旦这个节日。小时的记忆,我只记得有春节的热热闹闹,有关元旦的印象,除了记得学校的大门框上常写有“<b>欢度元旦</b>”的横幅,其它就记不清了。近些年来,赶时尚的年轻人在商家的推波助澜鼓捣下,时兴过起了洋人的节日——圣诞节之类,这使元旦的节日氛围更趋散淡。当然,跨越一年如同跨越一天一样,是一种极其自然地过渡,不会像电视剧里渲染的那样,在跨越时点的那一瞬间产生什么神话般的奇迹。</h1> <h3><b>终于走完了精彩纷呈的呼伦贝尔,进入黑龙江地界了!</b></h3> <h3><b>进入漠河市区</b></h3> <h1>  可在我的心中,年末岁尾之日还是具有一些特别意义的。当我还在军队服役时,由于远离亲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就特别强烈,那种孤独寂寞的感受会让我陷入沉静,于是也<b>培养我的特殊习惯——每逢元旦前后,是我盘点思绪,回味往事的时候</b>。这段时间,我内心自然会静下来,清理一下过去一年的喜怒哀乐,并不由自主地会产生一种近乎宗教崇拜式的沉寂。<b>这个好习惯,我一直坚持了40多年!</b></h1> <h1>  每逢岁末年初,我会为过去这一年的欢乐而欣慰,也会为这一年所经历的痛苦而释怀,更会对未来一年充满期待,确定一下新的一年里我的<b>大目标与小打算</b>。这种习惯也一直延续到我成家立业之后,每一个元旦前后,我都习惯写点文字。更有甚者,自从我为人之父以后,为了给孩子创造一种有意义的经历,我都会迸发出一种特别的冲动,会产生某种特别的创意来欢度元旦佳节:或是全家人一起听一场音乐会;或是看一场话剧;或是全家人带足干粮徒步环游东湖;或是全家骑上单车去郊游;或是……</h1> <h3><b>大兴安岭一带到处有白桦林</b></h3> <h1>  时光回到如今,2020年的元旦佳节,除了去听听音乐会,再朋友们聚聚这老调重弹式的,我已没有了特别的激情与冲动,只好舞文弄墨,在对陈年往事的回忆中跨过了。往事历历在目鲜活依然,仿佛又让我回到过去的年轻或年壮的时代了,其中,2003年的元旦让我尤其记忆深刻。记得<b>2003年元旦,我和儿子是用双脚迈入的</b>,而不是在睡梦中,或是在电视机前。</h1> <h1>  2002年时,儿子正在读初中,如何好好培养锻炼他,是我这个做父亲的人最重要的任务。如何有意义地跨越2003元旦佳节?我的创意是这样的:走进2003年,体会“<b>夜色连双岁,五更分二年</b>”的意境。我们计划12月31日晚上十点钟左右,从新落成的汉口江滩公园出发,一路步行,穿街走巷,徒步四个小时,回到武昌珞珈山下的家中。我们试图寻找那种“<b>往事越千年,而今从头越”</b>的感觉。</h1> <h3><b>黑龙江畔的边防哨塔</b></h3> <h1>  令我们有点遗憾的是,那一年的年底,我太太因病住在医院,徒步跨越新年活动她无法参加,只有我和儿子俩。为了让我太太也过一个特殊的节日,12月31日下午,我把太太从困顿多日的病房中接了出来,租车走马观花似的遍走了武汉三镇,让她“游车河”,也感受一下大都市辞旧迎新的氛围,扫一扫因久处医院身上的晦气。当我们送她回到病房时,看见满脸倦意的太太脸上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容,我和儿子的心也乐开了花。安顿好太太的起居之后,我和儿子便出发了,消失在都市的夜色之中。</h1> <h1>  这个夜晚,尽管汉口江滩公园依然灯火阑珊,但令我们多少有点失望,因为天太冷了,诺大的汉口江滩公园里看不见什么人,我们几乎感受不到特别的节日氛围。可于我们父子俩而言,境由心生,在我们父子俩的心中依然有浓烈的节日情结在燃烧,所以,我们情绪高昂地从江滩出发,过沿江大道,穿喧闹的吉庆街,漫步在霓虹灯闪烁的江汉路上,嬉戏于民众乐园里,走彩虹桥,上长江大桥,直至喧闹的都市进入了梦乡……</h1> <h1>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我们站在寒风凛冽的武汉长江大桥上,望着远处的阑珊灯火,我们热血沸腾起来。我们仰天放歌,试图唤醒这沉睡的城市,可在这个冬夜,大地像往日一样沉睡了,大桥下白天的滔滔江水也安静地躲在了一边。大桥上来往的车辆极少,马路也不再喧嚣,彩灯也不再歌唱,只有忠实的路灯在闪动着微笑。城市静悄悄的,我们在黑夜里遨游,我把希望与记忆畅想……</h1> <h1>  环望四周,大桥上静悄悄的,只有我们父子俩,与三两对忘情的恋人在路灯下游荡。偶尔有飞驰的车辆,狂扫剌眼的大灯,不时惊扰了对对情人忘情拥抱。当我们父子俩悠闲地从这些恋人们身边走过时,我从这些年轻男女们的眼中似乎读出了几个大大的问号:这一大一小是干什么的,是不是有什么毛病?为什么在这天寒地冻的深夜里,在这个寒风嗖嗖的大桥上,风餐露宿?……</h1> <h1>  我和儿子怀揣似火激情,昂首挺胸向前走,一路侃侃而谈,并不时向路边的有情人报以友善的微笑,以及新年的祝福。不论别人怎样理解,我们此刻的行为是在宣示着对生活的一种执着,也在新年之交表达着对路人的良好祝愿。</h1><h1> 我们就是这样的<b>拥抱了2003年的第一缕寒风,迎来第一缕星光,喊出第一声问候,同时给自己留下了一个令人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b></h1> <h1><b>  </b>自从从孩子外出读大学之后,我们的这股激情淡了许多,我们俩仍坚持做一点特别的事,比如去异地旅行,可更多的是在跨年之际,我的无尽的回忆……。<b>时间虽飞逝,却留下了往事的回忆;岁月虽沧桑,沉淀了人生的壮丽。在2019岁尾,让我们告别过去,在2020元旦,让我们展望未来,迎接辉煌。未来的岁月留给我们无限遐想,辉煌的明天等待我们持续努力。</b></h1><h1><b> </b></h1> <h1><b>  欢迎您,我的2020!</b></h1><h1><b> 2019未完的梦,2020继续;</b></h1><h1><b> 2019未完的事,2020坚持;</b></h1><h1><b> 2019未有的智慧,2020学习;</b></h1><h1><b></b><b> 2019未有的成功,2020努力奋斗……。</b></h1><h1><b> 愿2020年元旦升起的朝阳,带我继续远航,绘出我退休后的更加精彩人生篇章。</b></h1> <h1><b>  本篇文字是我2020年的开篇之作,讲述了我的一段元旦记忆,也算是我献给2020年元旦佳节的一份礼物吧!本篇配曲《深刻回忆(八音盒)》,配图为我们终于走完呼伦贝尔市进入黑龙江地界后的手机拍片,主要是在漠河市区内的北极星广场及黑龙江第一湾的拍片。希望大家喜欢,谢谢关注分享!</b></h1> <h1><b>谢谢关注分享!</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