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卦象—走过2019迎接2020的邀约

老蔡的美拉德

<h3>  周易八卦是最原始的一种记事方法,也是创造应用的系统,周易里生肖躯干部位都会对应八卦,深奥难懂。我虽不懂周易八卦,但是我更喜欢八卦对应的自然现象。八卦生相,内有乾、坤、震、巽、坎、离、艮、兑,相对应了,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凡间种种无不外乎都会遇到这样的自然。2019也不例外。</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这一年走过很多地方,经历不同城市不同地方带给我的截然不同的感觉和滋味。我爱那风景的邀约,无论它通往何处。</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乾---天</i></b></h1><h3> 五月中旬的大理,阳光刚刚好,天透着蔚蓝,已经带着初夏的暖意,老F4的2019第一次出行,专业的教练、专业的赛车、专业的穿着装备和一帮不专业的我们。吃吃喝喝是必备环节,云南的美食我永远记不得门门道道,但是我就是爱吃,或许是向往最本真的食材,格外一直记得是垃圾分类之前最后一次尝试塞着柠檬片喝科罗拉。125公里的环洱海的骑行,速度不慢,里程不多。初次的骑行还是成功的,洱海的风,山顶的景都是大自然给我们的褒奖。“苍山月隐浮云绕,洱海风清碧浪涟”。看着路边旅拍的年轻人和一排排民房挂满的三角梅,耳机里传来自己的歌,骑上洱海边的山顶,天离开我们更近,我们的心憧憬更多美好的未来。</h3> <h3>  入住洱海边上的民宿,夕阳下的波光粼粼的洱海,有节奏地拍打着岸边的罅隙,喝着啤酒,看着海对面的蓝天,想起一个月前我宿醉之后,诗和远方的田野都在我醒来的眼前。来云南的之前两个星期,我清理了一切我生活里的垃圾。</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坤—地</i></b></h1><h3> 四月下旬的北京,初春后的温暖比上海更暖心,虽然我真心不喜欢北京人,我一直觉得北京的地更贴近人心,依赖于历史的积淀吧!可我依然一如既往的没有多在这个城里多转一分钟,除了工作。抛开时间不足的原因,我想最主要的理由,我一直觉得北京需要腾出时间来,贴着胡同和城楼,随着满大街的炸酱面和卤煮炒肝,走上一遭,那才会有地气的感觉。这是一个固化具象的城市,只有北京有着皇城根里的历史气质,却又带着浓浓京味的市井生活味道。</h3> <h3>  春望冬阳,入冬再临北京,这是我第一次在冬天来到了这里,我抽了点时间徒步走在北京城里,耳朵里满是我收集的可以符合这个城市的音乐,“鼓楼先生”、“北京的冬天”、“世外桃源”。那天分外的冷,我踏着北京实实在在的土地,走了自己也不知道多长的路,天色近暗之时,眼睛里充满了北京的正红,只有这里的正红可以如此暖着脾肺,熨烫着心扉。</h3> <h3>  清晨的北京,空气里弥漫着冬天冻彻清冽的味道,连续三天,我在同一时间和位置遇到三个和我年纪相仿的人,穿着同样的立领棉袄,提着一个标准版的公文包,行色匆匆,脚步坚定,每天重复着自己的生活,简单而又踏实。生命的轨迹交错且前行,从不会间断。</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震—雷</i></b></h1><h3> 月末总会有点事情需要了结,那是承启上下的必然。八月的上海,还是很燥热,暮色降临的天空里还透着紫霞一般的色气,我坐到临江的星巴克座椅上,空荡且安静。没有选择自己喜欢的黑咖啡,而是握着一杯温暖的拿铁,此时的热拿铁是治愈的暖贴。好久没有一个人错开别人的热闹,自己找一隅安静的地方,听着悠扬的音乐,一股脑的把情绪宣泄在我的键盘之上。那天有点躁,一点就像雷一般的炸了。于是,恰有个这个时间,正好需要冷静地放空自己。我永远明白一个道理,被激怒的公牛永远成不了一个智者。柔柔的音乐渐渐平息了干雷的躁动。灯光连起了浦江的夜景,游轮在夜色正浓的江面上滑过而去。顺手翻开了王小波的那本书《爱你就像爱生命》。窗外天水恋饭店衬着夜色非常安适的雅致,这店开得有点年头了。</h3> <h3>  三个小时候后,我和朋友坐到了喜凤楼的方桌上,吃上了非常地道的广式晚茶。粤式蒸萝卜糕、鸭扎味道纯正,只是我吃不出广东朋友的儿时的味道,那不是我的记忆,但我一样啧啧称道这里的味道,还有第一次尝试的韩国啤酒。</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巽—风</i></b></h1><h3> 过年是所有中国人的最具有形式感的节庆日子。我是很在乎传统过年氛围的人。但是,这些年过年越来越没有热闹喜庆、鞭炮升腾的感觉,或许北方还有。二月的哈尔滨,时隔十多年,我又在冬天回到这个地方来看看。东北还是很有农历新年的味道,虽然走在风中脸的确有点冻僵,雪乡的天寒地冻让我脑子低速运转,但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千树桃花迎春花的感觉还是让我终身难忘。可能受到阿兰德波顿的影响,我的游程里,永远会想象着他乡风景里,民间宅院孩童翁妪,凡间种种点滴才是平凡生活的真味。龟裂的冰纹,车辙的雪印,灶间的柴火,烟雾里的小摊,此间才是鲜活的生活,此所谓“山河远阔,人间烟火”。</h3> <h3>  冰天雪地里,我的相机的电池坚持了一个小时。唯一让我可以开心坚持的就是天天热乎乎的铁锅炖。虽然很简单粗暴的烹饪方式,但是在这里,却是人间美味。</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坎—水</i></b></h1><h3> 武汉永远有着长江的故事,一衣带水的城市里,留在我记忆里的已经是四十多年前的碎片了。十一月,天未冷,武汉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小吃。武汉的美食从根本意义上和我的口味和对美食的要求相差很大,只是绕不开的是那碗以前父亲永远挂在嘴上的热干面。二十多年了,父亲去世后,我再也没有吃过热干面。而再挑起这碗面的时候,已经忘了当年什么味道,但这或许是最好的怀念,油滚着酱料后的面条进入嘴里,浓郁的味道里带着很多年没有出现的由油腻带来的饱腹感。高中的那年,从来最能吃的我,最好的美食就是父亲的手艺,当然也有这碗热干面。</h3> <h3>  楚河汉街在傍晚开始就异常热闹了,人群来来往往,好不容易在一个报摊边上淘到了想买的米花糖,这里的特产,竟然是经营报摊的小夫妻俩自己的手工做的。这让我心头暖意融融。街边的原创音乐始终会在某些时候触动我的心灵的一隅,守旧和求变永远演绎着撕裂后的融合。</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离—火</i></b></h1><h3> 七月下旬,火热的季节。新疆进入一年最好的季节。我终于在十多年里错失三次新疆行之后,圆了自己的梦想。这是我对国内所有省市最向往的一个地方,这是一片神奇而又美丽的土地。这一定是一次完美之旅,见证红山的国之脊梁的核爆基地和红山人对于红山那份特殊的感人情怀。感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那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气磅礴。目睹温宿巴木尔大峡谷的鬼斧神工的天工造物。飞跃火焰山徜徉开怀。更有我深深味蕾收获之旅,新疆的羊肉和水果在我后来回到上海后,好不思念。一路的遭遇地震、洪水、沙尘暴等等状况,在我看来不是缺憾,而是此行加深记忆的契点,此番种种就如维纳斯的断臂、梵高的耳朵、帕尔曼的双腿,一切都会有貌似不足的完美。</h3> <h3>  离开乌鲁木齐那一刻,我在俯视新疆大地的瞬间,似乎突然感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这片神奇土地让我积攒十年的情绪,来用心体会它的一切。而这也是一片有着对比冲击审美感的土地,这种冲击会让人深深爱上这里的一切,由此产生的眷恋之情,绵延长久。想着用一种写作的手法来描述我当时心情:十数友人,站塞外城头,拿着雕纹的杯子,饮着山泉佳酿,长啸划破寂静的夜空高地,俯视数里,城外连绵千年的风景不绝。</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艮—山</i></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们凡人所能追求的神圣,只能是为了热爱而奋不顾身。”这是我在飞机上看到书中最温馨的一句话了。6月的中旬,机舱外的白云流淌过去一层又一层,转瞬间,舷窗外,山城已经清晰可见。如果可以,我会把每一次外出看做一种追求,工作可能只是顺手完成的事情。重庆,名不虚传的山城,依山而建,在四面环山中的城市和山体及盆地融为一体,茂密的植被和拔地而起的建筑又交错成城市的主体。笔挺的高楼插满了整座城市,和香港类似,却比香港多了份野性和不羁的线条。是城市里老树盘错扎根,是因为起伏的山体上错落的街道,或许是满大街的火锅的猛气。城市的中午傍晚,整个城市里弥漫着花椒和干辣椒过油的混合香味,这个时候走街串巷,遍寻好味,听着重庆人爽辣的语言,看着眼前大锅里的麻辣的大刀腰花、香辣的耗儿鱼、鲜嫩的鸭血,擦着额头不断流淌下来的汗水,大呼小叫的喊着辣,嘴却停不下来。那一刻才是川渝饮食的真谛。</h3> <h3>  夜晚,站在城市最高的酒吧窗户前,看风雨交加的窗外,云随风悠忽而过,山城一派氤氲烟雾,调和着夜色旖旎、高楼霓虹,连接起整座城。音乐恰放起“sensitive kind”,手上的酒杯里馥郁平滑的威士忌顺着咽喉滑落到了内心深处。那夜,巴山夜雨的节奏给了我一夜的梦,澎湃且安定。</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兑—泽</i></b></h1><h3> 七月的上旬,飞了十多个小时之后,我在莫斯科机场转机,略带疲惫的看着机场里各色神情的人,想着总算没有错过中华F4下半程的旅行,心里还是略带安慰和欣喜的。几个小时后在机场和完成前半程旅行的小伙伴们在奥斯陆汇合了。挪威的山、水、空气、环境以及整个色调让我无比舒畅,每一口润泽的空气让我徒然感觉不是很真实的新鲜。在森林小屋度过的两晚,虽然让我感觉是拿了工作签证,但是在异国他乡,别有情调的小木屋里做了两顿不带重样的中餐,开心的程度远远超过背负工作签证的压力。乃至于非常快速的消耗了我们各自在机场带来的好酒。这在卑尔根的时候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突然发现酒的精贵,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城市,买酒如此困难,每天都有着限时令,一到点一瓶不卖,毫无商量余地,高度酒更是难觅踪影。这无疑对我们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当然这不影响我还是很喜欢卑尔根这座城市,这个在以前航海业发达的城市里,山圈围着城市,山上的街道沿着平缓的山坡缓缓而下,到了底面就是港口中心,各式船只,延港口铺开,还有着非常符合中国人格调的鱼市,夕阳西下,坐在港口边上的露天吧台边,喝着啤酒,听着海鸥鸣啼而飞,摇曳起的空气荡漾着我镜头里的美景。</h3> <h3>  沒有一點大運動量如何能匹配我們F4的旅程,翻山,三個多小時為了一顿相当咸味的农家乐的汤,但沿路的风景,山轻披着云裳,云倒影着水,水依偎着山,心里湿漉漉的,想着有一天还会再来;峡湾的划船,在一个夜晚可以远眺湖中央海豚嬉戏的湖泊里竞速,是非常值当那两个小时竞速一身湿漉漉的水;卑尔根的登山,F4勇攀错峰,坚持自己的错误路线,也意外收获了登顶的快乐。让我们很明白一个道理,按图索骥可能有时比问路管用,当然还有登山途中,朋友们醍醐灌顶般的交流,心头一样湿漉漉的感谢。途径的一切都会有细致入微的小景或者朋友的只言片语,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挪威的森林还是峡湾的老屋亦或奥斯陆最后一顿美味晚宴,此刻都超过易卜生、比昂松的作品,生活本来就是我们最大的作品。</h3> <h3>  无论走过再多的城市,每一次降落回到上海,穿越高架桥时,我从没有改变已经渴望回家的心情。游历只是告诉自己如何寻找安顿内心的归宿。海子说“故乡的小木屋、筷子、一缸清水和以后许许多多日子,许许多多告别,被你照耀。”</h3> <h3>  伏羲画八卦就像八只无边的口袋,包罗宇宙万象。我只是借用八卦来感受我的这一年走过的城市里的感受,和自然现象一一对应,谓之内心归位。我想,我的2019除了扫除心中的梦魇,建立了未来发展的基石,见证女儿十八岁成年最特别的生日,心的归宿一定会是最重要的,这些和内心追求及经历相关的路和云,一定会永恒的留在心底。而这永恒指引着我们从容的生活,从容的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