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再见 2O2O年你好

冰清

<p><b style="color: rgb(1, 1, 1);">2019年最后的几个晚上,或安然踱步阳台,或安静坐至桌前,一年所剩时间不多,想抓紧时间写点文字。</b></p> <h3><b>回望过去,2019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平淡的日子里,有喜有忧,有得有失,有相聚,有别离。泪水是诗,欢笑也是诗;伤痛如歌,甜蜜也如歌;生活如诗如歌。</b></h3> <h3><b>眼波流转看华灯初上,灯火星星点点闪烁;柔肠百转,本年往事也在记忆里慢慢铺陈。</b></h3> <p>一月雅和春明,天气寒凉,我选择慵懒居家。这不是浪费时光,而是休整,提纯生命的意义。</p> <h3>一月不会外出旅游,也很少会友,但会多次去超市,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衣物,会适当地为自己、为老伴添补一些。爱美是人之常情,不会刻意追求,但得大方得体吧。在超市更会看看有哪些价廉物美的年货,年关在即,年货必备,了解此类行情,是一般人都会想到的,我也不脱俗。</h3> <h3>一月会在从容中忙碌,侍弄花花草草,高大的木本植物要清除黄叶、加泥换盆了,尤其是那些柔和、粉嫩、可爱的肉肉,盆的外表一定要干净,叶的表面要清洁;会清除废旧,整理房间,打扫庭除迎大年。远道的二兄二嫂及侄儿侄孙会来粤地过年,营造一个美好、整洁的家庭环境也不是小事啊。</h3> <h3>一月也有不如意。上年我与老伴的体检结果已出来,老伴的头部血管与我的胫部血管内,都有斑块,须从速深查;他另有胆结石,我有脂肪肝。病痛磨人,有点揪心。一月有喜有忧,平静接受。</h3> <p>二月草长莺飞,阳气上升,欢喜迎大年。不记病恙,抛开烦恼。门前换块新垫,门旁贴上春联,玄关摆上鲜花,床上铺好新被。二月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客人来到,除夕喜盈门,娘亲舅大,女儿盛情款待舅舅一家人。</p> <h3>赏夜景,踏花街,海心沙上留倩影。家和四处笑声荡,美食桌上热气腾。多年未聚少陪伴,今日话温馨。无须经年守候,无须千百次回眸,无须矫情做作,无须假惺惺。</h3><h3><br></h3> <h3>二月的幸福源自团聚,源自和美,在内心流淌,在笑闹中荡漾。精致、经典好饭菜,水果零食摆一桌,无病无灾无愁怨,家人团坐赏音乐。如此场景,使我感动,这便是美满,幸福原来也简单。</h3> <h3>二月只铭记所有的美好与快乐。趁着新年,或拨一个电话,或发一条短信,或分享一条微信,或晒一张自拍照留住靓影。我会为所有的朋友点个赞,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从容地坦然地与新年道别。</h3> <p>三月悄然来临,长沙的天气转暖。我惦记着年前的体检结果,与老伴回到了家乡长沙。上医院复查,通过一星期的折腾,结果出来了,老伴的脑血管斑块为硬斑不会随意流动堵血管。我的胫部血管斑块也是硬斑,问题不大。病情不严重,心情好了许多。</p> <h3>三月春和景明,春光随处可采。我想起了"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心无牵挂,乐得清闲,走出去吧,看看花开,欣赏鸟语,听听流水潺潺。</h3> <h3>三月成了公园踏春的常客。</h3><h3>月湖公园里,杨柳新枝参差披拂,玉莲含苞呼之欲出,雀鸟飞窜鸣叫,桃花朵朵鲜。桔子洲公园里,草地茵茵,天空湛蓝,童子追跑,风筝飘荡。樱花似云似雪似棉花,曼妙轻盈,心生喜欢。我将此景拍下做成美篇,发到朋友圈,朋友们纷纷点赞,我感觉做美篇真好。</h3><h3><br></h3> <h3>三月进入了美篇圈。以前写美篇只为收藏纪念,不公开作品。本月得闲,思忖着进入美篇世界欣赏学习,几经操作中的折腾,终于进来了。美篇世界精彩纷呈,令我惊叹。写作高手、拍摄大师如云;精彩作品如银河系里的星星。可学的知识太多太多,面对新事物,我有心接纳,下定决心去尝试。</h3> <h3>三月多彩多情,美丽如画,如诗如歌。采几缕春光,写一段文字;开一次眼界,长点儿知识,感觉真好。</h3> <p>四月春色满园,是踏青寻芳、与友聚会的好时节,约友三五个,出入公园或赴美丽乡村。谈天论地,嘻嘻哈哈,如鸟儿归林,鱼归大海,逍遥了好几回。</p> <h3>四月是旅行的好时节。退休以后,去过不少大岳名山,却未去过黄山,心有不甘。本月一次机会,踏上了去黄山的行程,遇上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以为乘揽车上、下黄山是原路往返,不知黄山很特殊,上、下揽车的两地相距几十里。我膝关节不太好,退行性病变正在吃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决定一搏。攀悬崖下陡坡,走了一整天,竟然坚持了下来,觉得自己好棒!目尽山峰几十座,领略了黄山的壮美,见证了黄山奇松怪石的独特风姿。黄山之行告诉我:人上了年纪,不能等老,必须敢于经历,主动吸收向上向善的道理与思想,才会发现自己仍有潜力,才会人处晚年,不失精彩。</h3> <h3>四月告别了麻将桌,正式与麻将分道扬镳,这是因为我选择了美篇。游走在美篇海洋中,总会被美文、美拍,好制作、好乐曲所吸引,总会想学点什么,这是需要大量时间的。欣赏学习他人长处,不断提高自己,已成为我心甘自愿的选择。</h3> <h3>四月也是美篇丰收月,我做了大小六个美篇。用尽了我的余暇,耗了很多精力换来的劳动成果,不管他人喜欢还是不喜欢,我很喜欢。四月是美好的,真实的,勤奋着,开心着。</h3> <p>五月绿树成荫,初夏气候宜人,又是出行的好时候。上旬接受同事之邀,加入自驾游去大围山欣赏杜鹃花,感受了一回高山之颠看杜鹃怦然心动。腑瞰山下,杜鹃花红,成团成簇,密密匝匝,真是惊鸿一瞥,勾人魂魄。</p> <h3>五月难了师生情。中旬应学生之邀,我回到别离了四十年的浏阳三中,参加了七九届学生的校友聚会。两天的活动,精彩频频,激动人心,很想留下所有的美好,但笔拙难描。故用零言碎语,白描以记并留词一首。</h3><h3> </h3> <p> 江城子.游三中校园</p><p>三中重聚四十年,花木妍,精石边。</p><p>夏日初晴,雀跃尽欢颜。</p><p>携手扶帘留合影,笑声朗,似当年。</p><p>三中领导道变迁共寒喧,话桑田。</p><p>世事易更,笑看雨晴天。</p><p>何日再逢情不老,歌声亮,舞翩跹。</p> <h3>五月也在美篇中辛苦耕耘,我不断学习他人的各种长处。变换戏法玩照片,反复推敲炼文字,布局谋篇思制作。当自己的作品获得友友的好评,或作品被转发收藏后,成功的喜悦感就如同小学生得到了老师奖励的那朵花。五月激情满满,兴高采烈,我不负生活,生活不负我。</h3><h3><br></h3> <p>六月是温情的,虽是夏天,但风儿不燥,鸣蝉不叫,满眼入绿,天气清朗。六月里,外面的世界依然很精彩,但我只需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接待外孙来长沙。</p> <h3>六月十日下午,我与老伴在高铁站接到了外孙,他扑倒在我怀里,一年未见,大家都很激动。按女婿的意思,把外孙送到一所小学同年级班,跟班学习四天,感受中国小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原以为他会适用不了,结果意外发现他与孩子们相处得十分融洽。课堂上安安靜静,课间玩蓝球,扔沙包,追追跑跑,一点也不怯生。</h3> <h3>六月中旬的几天,陪外孙玩长沙。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当游船舵手,在桔子洲头话伟人,爱晚亭里歇歇脚,杜牧诗里找行踪。几天下来,吃喝在外,玩得开心,累得不行。外孙却不知疲倦,还想着去另处。女儿一家还去了舅舅家,舅公公特别喜爱孩子,倾其所有,盛情款待,老小有问趣答,欢声笑语满堂。</h3> <h3>六月也是遗憾的,我做了一件让自己后悔的事。一天下午全家去大超市,人很多,我和女儿再三提醒外孙,一定要紧跟大人,以免走失。等到排队买单时,外孙不见了。</h3> <h3>我们分头紧急寻找,边走边喊,惊动了整个超市,十几分钟以后才在超市一角的鱼池边找到了他,看到他时,他正在若无其事地欣赏着鱼。问他听见我们的喊声没有,他说听到了。我很生气,随意离开大人就不对,他听到大人的喊声还不应答。我大声训斥着他,朝他胳膊上狠狠打了几下。我想正告外孙,他的这种表现后果很严重。</h3> <h3>回到家里,我把孩子叫到身边,想与他和解,外孙脸拉得很长,说恨我,不该来长沙。我与他谈了许多道理,最后告诉他:“外婆很喜欢你,打你是让你长记性,不想失去你"。外孙明白了我的意思,“哇"地哭了起来,向我认错了。</h3> <h3>六月很纠结,成人打孩子,是一种欺凌,也有辱斯文。当着监护人女婿、女儿的面、越殂代庖,扮演了一回悍妇形象,说实在的,我很后悔。作为家人,他们并没将此事放在心里,都说应该教训他。此后的几次外出。外孙也小心谨慎,规矩了许多。六月家里很温情,唯有我,心里装着五味瓶。</h3> <p>七月流火,广州酷暑难挡,我在家陪伴外孙。外孙上月旅行为主,先后去了长沙与北京,还去了香港迪士尼。本月该收心完成暑假作业,提前预习功课。</p> <h3>七月家事甚多,于我而言,是管家、是保姆、也是家庭教师。年轻人早出晚归,家务活干得少,双休日才能搭搭手,老伴做事手脚不快,让他拖拖地。五口人的一日三餐,基本由我主理。外孙在国外的爷爷奶奶身边读书,学的只是英语,暑假回来补中文,我曾经是教师,此任务自然也落到了我的身上。</h3> <h3>七月活跃在美篇圈。每天牵挂,欲罢不能,家事再多,也会充分利用时间的边角废料进圈看看。时间不能整块使用,无法出大作品,我选择了发话题,与圈友们积极互动,大家互相欣赏学习,互相鼓励支持。这里是快乐的天地,最好的精神家园。美篇四周年纪念,我直白发声"感恩",发于内心,感觉痛快!</h3> <p>八月广州热度依旧,我的家事也依旧,从早到晚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外孙的学习进度也在大人的吆喝声中日渐增长。八月中旬外孙将离开广州,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家中外出品美食的次数也明显多了起来。三代男人都爱美食,我和女儿更多的则是把对孩子的牵挂与思念融进亲情浓浓的美食氛围里。</p> <h3>八月有一个感受别离之苦的日子,是送外孙离开广州的那天。早两年离开广州,外孙无所谓,大人的心情也会平静些。近年忽然变了,责问父母为什么把他送往爷爷奶奶处,他说想回广州。孩子的话,刺痛着大人的心。进入登机口的那一刻,望着孩子渐行渐远的身影,我的心阵阵酸楚。</h3> <h3>八月中旬别离外孙,为排遣惆怅奔跑各大公园,在白云区禁毒主题公园内初遇姜荷花,特别喜欢。并精心制作了美篇“与之初见真真喜欢“,这篇文章获加精,这是入美篇圈第一个被加精的作品,心生喜欢,生活也需要这样的小确幸。</h3> <p>九月一叶知秋,而南国绿色依然。欣赏着美友们一篇篇诗意流淌的韵秋作品,也很想在广州看到一处落叶红黄的典型秋景,但很难。也罢,山不转水转,一天三阵的进圈学习、话题互动,足能抵消我对落叶红黄胜景的念想。</p> <h3>九月家国同庆,豪情满满。本月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气氛十分热烈,我与祖国同年生,一生经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深切感受到有国才有家,在喜迎新中国大庆的日子里,回到长沙,办了一场家国同庆的酒宴,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之情得以释放,好幸福,好豪爽。</h3> <h3>九月的家国同庆,有感而发,留词一首。</h3><h3> 江城子.七十抒怀</h3><h3>喜气盈门彩旗扬,金秋季,叶红黄。</h3><h3>家国同庆,宾客醉犹酣。</h3><h3>祝福声声道安康,情谊重,须珍藏。</h3><h3>几经风雨历沧桑,国亦富,民亦强。</h3><h3>精诚报国,一心加入党。</h3><h3>前行路上不畏难,工作狂,何遗憾!</h3> <p>十月把所有的激情与祝福都送给了伟大的祖**亲。激情满满,尽情讴歌,发自内心,做成了美篇"国旗的联想"。</p><p><br></p> <h3>看国旗在飘扬。</h3><h3>旭日东升彩霞飞万丈。</h3><h3>沐朝阳红旗漫,全民喜洋洋。</h3><h3>举国欢腾迎国庆,心中爽。</h3><h3>赞国旗轻悠荡。</h3><h3>乐享升平百姓度小康。</h3><h3>万象更新盛世,江山沐春光。</h3><h3>国富民强胜万代,当朝强。</h3> <h3>赞国旗放光芒。</h3><h3>神九飞天苍穹见翱翔。</h3><h3>蛟龙入海汪洋,航母勇斩浪。</h3><h3>中华醒狮已高昂,于东方。</h3><h3>赞国旗豪情壮。</h3><h3>中国军人慑敌斗志昂。</h3><h3>紧握钢枪以待,猛士守边关。</h3><h3>敌冠胆敢来侵犯,歼灭光。</h3> <h3>叹国旗哗啦啦。</h3><h3>噼啪作响似警钟铿锵。</h3><h3>唤国人记初心,勿忘使命担。</h3><h3>江山难打守更难,要思量。</h3><h3>望国旗似红霞。</h3><h3>冉冉升起绚民族之光。</h3><h3>高扬威风浩气,璀璨星光强。</h3><h3>五心归一有底气,心向阳。</h3> <h3>赞国旗任飘荡。</h3><h3>斗志昂扬闪耀在东方。</h3><h3>何惧妖魔鬼怪,无敌清剿光。</h3><h3>前行路上斩荆棘,不商量。</h3><h3>叹国旗颜色靓。</h3><h3>细细思忖个中故事殇。</h3><h3>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先烈亡。</h3><h3>绚丽红旗鲜血染,不能忘。</h3> <p>十一月整理美篇“滇西之行",做此美篇的过程,又是一次重温美好的过程。瑞丽小城迷人的自然风光、西南少数民族精美的建筑与美食、能歌善舞的精彩表演,总能勾起我愉快的回忆。腾冲的美丽、文化的多元、历史的丰厚、充满梦幻岁传奇的特征,总是让人脑洞大开、肃然起敬。</p> <h3>值得一提的是“滇西抗战"的那段历史,国殇墓园纪念馆的序言中云:云南作为中国最早将日本侵略者逐出国土的省份,为中国正面战场抗敌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滇西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一部分,是中国人民、军队倾民族之力、唤民族之魂铸成的正义之剑,是中华民族宏阔历史上永远屹立的丰碑。这段序言是对“滇西抗战”公开的正面的评价,过去对这段历史,教科书上很少提及,故来此一游,特别震撼。</h3> <h3>十一月的长沙,开始有了秋的精彩,杉叶变黄,枫叶泛红,银杏也不时地飘落金色的小扇。来不及欣赏长沙十一月的风情,又得返广州,外孙已放寒假,吵闹着回到了广州。小家伙的理由是,广州是他的家,他求学在外,放假就必须回家,孩子的恋家情结,得到了家人的理解。</h3> <p>十二月的广州冬日暖阳,紫荆花开,气候温和,随处有景。可本月家事甚多,无时间与精力赏景写文。家中人口增多,一日三餐,买菜做饭,且要变换花样,食品轮流更新。家事琐碎,脑子要转腿要勤,小到定时开窗换风、为鱼缸换水、物品定置摆放的事,都要烂熟如心,随手能将它做好。</p> <h3>2O19年的最后一个月,作为退休老人,从容淡定做着平凡的事,照顾好自己与家人。全家人有爱有温暖,这种感受很满足。</h3> <h3><br></h3><h3>今年,做美篇是我最大的兴趣与爱好,美篇记录了我感受生活的点点点滴滴,或快乐与优愁,或相聚与别离,或泪水与欢笑。她如一条红丝带,牵舞着我如诗如歌的人生。在美篇大家庭里,我收获了许多技巧与方法,收获了善良与忠诚,收获了情谊与朋友,丰富了生活。因为美篇,快乐常伴我左右。</h3> <h3>2019年再见!2020年你好!我将如从前,忠诚善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深情乐观地迎接2020年。我要掬一把星光,携一缕清风,将温馨的祝福,轻轻地致敬你!</h3><h3>敬畏生命赐予我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感恩遇见,珍惜当下!</h3> <h3> 谢谢来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