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2019 学习手机摄影

胡杨

<h3>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019年己成为过去。回顾我的2019年学习手机摄影历程,可谓百感交集一言难尽。<br></h3><h3><br></h3><h3>我是2018年上半年,进入林添福老师创办的手机摄影一日一图13投稿群。当时自认为自己拍的可以,去那里投稿应该没问题。谁知屡投屡不上榜,想上榜真难。突然有一天投了幅《梦里花开》上榜了,给我高兴的赶快发朋友圈嘚瑟,现在想想还历历在目。至此以后又长达半年屡投屡不上榜,也不知道为啥?冥冥之中开始对手机摄影怀有敬畏之心。<br></h3><h3><br></h3><h3>13群有两个群一个是只投稿不交流,另一个是只交流不投稿。我开始关注群友们的交流,有次有位老师做了幅黑背景的图片我问他怎么做的,他可能看我是一小白就不搭理我。那时我在摄影方面是零基础,即使当时那位老师讲了可能我也听不懂。俊宇是13群群主,一位性情温顺的帅哥,群友们问他各种问题他只要有时间都会耐心解答。那时的我可怜悲催到就不知从何去提问,就这样我默默看着群友们在交流,时间久了有时也能听懂一点摄影术语。我看群主在摄影方面懂的挺多,为人也善良就跟着他学习摄影知识,我称他为俊宇老师,他称我胡杨姐姐,就这样我跟着老师学习了一年有余。自己从零基础到现在略知点摄影知识,试着拍各种题材,并敢于在各个平台去投稿。现我把这一年来在手机摄影一日一图、河南摄影网、500px部落及视界入精选的小片汇总成篇,也算是对自己一年来学习手机摄影有个交待。也在此感谢各个平台编辑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谢各位老师的教诲,感谢摄友们无私交流和帮助,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br></h3> <h3>人像类</h3> <h3>《聊天》</h3> <h3>《卖烟叶》</h3> <h3>《瞥》</h3> <h3>《乐哈哈》</h3> <h3>《遛鸟》</h3> <h3>《银匠》</h3> <h3>才开始学习拍摄很茫然,不知道拍什么为好,总是见什么就拍什么,手机里塞满了各种随手拍,接下来就各种删删删,累得眼睛疼。久了感觉这也不是办法,通过学习了解到人像可细分为:标准人像;环境人像(结合风景、环境进行拍摄);生活人像;集体像(多人组成的场景、毕业照等等);人体;儿童人像等等,这样就明白了可以拍那些人像。<br></h3><h3><br></h3><h3>我希望摄影者要用善良心、慈悲心、常识心去拍摄。拍老人,把他当成自己的父母,拍孩子,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h3><h3> ——陈小波</h3> <h3>《讲述者》 此图获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七十二期“龙木良品”手机主题摄影赛比赛“环境肖像”入围奖。</h3> <h3>《烙画》</h3> <h3>《摄影》</h3> <h3>《春天来了》</h3> <h3>《春天里》</h3> <h3>如何让自己拍摄的照片成为作品:第一要多看并品读上榜的作品;第二要多看多读专业老师们的讲评;第三要敢于去各个平台投稿,上榜也是一种学习,总结为什么上榜?优势在那?不上榜也是一种学习,总结为什么不上榜,不足在那?久而久之自己在各个方面一定会有所进步,随之上榜率也会提高。<br></h3> <h3>《赏春》</h3> <h3>《风景入画》</h3> <h3>《童心》</h3> <h3>《耶!》</h3> <h3>《唠嗑》</h3> <h3>有次我看到四位老人声情并茂在那聊天,就立马抓拍下来。结果一位大爷拦住不让走,问我为什么要拍他们,说我是间谍,当时让我哭笑不得。我就给他解释说我在学习手机摄影;再说间谍拍你们有什么用;我是被你们聊天时温馨、幸福画面所感动。所以拍人文片要和对方适当做些沟通和交流很重要。我的人文片绝大数是在和对方有所沟通才拍摄下来的。如遇对方拒拍应尊重对方的要求。<br></h3> <h3>《快乐鞋匠》</h3> <h3>《乐哈哈》</h3> <h3>《市井生活》</h3> <h3>《琴声悠悠》</h3> <h3>《玉笛飞声》</h3> <h3>《舞姿》</h3> <h3>《孝顺儿》</h3> <h3>拍摄一幅作品不仅要有主题、主体,还要拍出故事、拍出情感和温度。来听听这位大师讲的:无论一幅摄影作品画面多么辉煌、技术多么到位,如果它远离了爱,远离了对人类的理解,远离了对人类命运的认知,那么它一定不是一件成功的作品。——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br></h3> <h3>《跌倒不哭》</h3> <h3>《抢镜头》</h3> <h3>《姐弟俩》</h3> <h3>《学书法》</h3> <h3>《美美容》</h3> <h3>《买点啥?》</h3> <h3>《让生活更有味道》</h3> <h3>学习除了拍摄人像,也可拍摄风光。风光摄影分为:自然风光(天空、流水、海、湖、阳光);建筑摄影(城市建筑内外景、园林);夜景(城市夜景、星空、闪电)等等。<br></h3> <h3>风景、建筑类</h3> <h3>《卢舍那大佛》</h3> <h3>《大唐风云》</h3> <h3>《白马寺》</h3> <h3>《古城老街》</h3> <h3>《魏家坡古村落》</h3> <h3>《武将世家》</h3> <h3>《秋日时光》</h3> <h3>《传统工艺》</h3> <h3>《春色宜人》</h3> <h3>《走在秋天里》</h3> <h3>《秋色烂漫》</h3> <h3>《晚秋》</h3> <h3>《秋色》</h3> <h3>中国农民丰收节专题</h3> <h3>花卉类</h3> <h3>《洛阳花》</h3> <h3>《繁花似锦》</h3> <h3>《国色天香》</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庭前芍药妖无格,</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池上芙蕖净少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唯有牡丹真国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花开时节动京城。</div></h3> <h3>《幸福花开》</h3> <h3>《绽放》</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红白莲花开共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两般颜色一般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恰似汉殿三千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半是浓妆半淡妆。<br></h3> <h3>《羞色》</h3> <h3>《咏荷》</h3> <h3>《荷花图》</h3> <h3>《荷韵》</h3> <h3>《梦荷》</h3> <h3>《荷》</h3> <h3>《水上芭蕾》</h3> <h3>《郁金香》</h3> <h3>《花海》</h3> <h3>《穿红裙》</h3> <h3>《含苞待放》</h3> <h3>《秋菊》</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开花谢花千万,</div> 瓣瓣真情报春回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若问香消能有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苍天许君绽几回。</div></h3> <h3>《咏梅》</h3> <h3>《清香》</h3> <h3>《踏雪寻梅》</h3> <h3>自己拍摄的作品好坏如何判断哪?来听听这位大师所言。“一幅作品好坏的六个标准:一是好照片,必须包含思想;二是好照片,具有纯熟的技巧;三是好照片,要能给观众陌生感;四是好照片,能让观众产生多层次的感受;五是好照片,具有其自身的摄影背景;六是好照片,不模仿” ——英国.迈克尔•弗里曼<br></h3> <h3>微距类</h3><h3><br></h3> <h3>《吵架》</h3> <h3>拍摄微距需要在手机上外接个微距镜头,可根据拍摄对象大小,选择不同倍数的微距镜头。拍摄微距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要到水边草丛中去找昆虫,要忍耐高温,要忍受虫咬,蹭一身灰尘出一身汗,累并快乐着!</h3> <h3>《你是谁?》</h3> <h3>《怪圈》</h3> <h3>《靓仔》</h3> <h3>《大眼睛》</h3> <h3>《居高临下》</h3> <h3>《探秋》</h3> <h3>《双栖蝶》</h3> <h3>《亮相》</h3> <h3>《蝶》</h3> <h3>《一叶知花》</h3> <h3>《夏日的雨》</h3> <h3>《海市蜃楼》</h3> <h3>《雨季》</h3> <h3>《生“财”有珠》</h3> <h3>摄影并不是技术的垒叠,技术的力量是有限的,而想法和创意的力量是无限的。<br></h3><h3><br></h3><h3>很喜欢创意作品,创意作品好在可以借助一幅作品把自己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当然要想创作出一幅好的创意作品也不是一件易事。要具备一定的艺术视角,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要有强大的后期。学习后期制作对于每位摄影爱好者来讲都是一件艰辛的事,急不得,要循序渐进一点点渗透和积累。我学习使用的修图软件有Snapsee、MIX……。想要撑握并能灵活使用每一款修图软件,都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要有悟性,并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可谓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h3> <h3>创意类</h3> <h3>《吻》</h3> <h3>《去远方》</h3> <h3>《琼树寒枝》</h3> <h3>《咏竹》</h3> <h3>《白与黑》</h3> <h3>对我来讲,好照片有三个标准:第一是社会性,画面要写满时代的痕迹;第二是诗性,要有艺术水准,因为摄影是艺术行为;第三是情感力量,能让人很多年后看到作品心里还会咚咚咚地跳。——陈小波<br></h3> <h3>《窗帘》 此图获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七十期“龙木良品”手机主题摄影赛比赛“创意与灵感”入围奖。</h3> <h3>《月照寒枝鸟入巢》</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月照寒枝鸟入巢, 夜深苍野朔风号。 只闻鸡犬迎来客, 冷暖相知唱古谣。<br></h3> <h3>摄影是光与影的表达,是一门综合艺术的创作。如何通过镜头定格人物的喜怒哀乐,发现并记录身边的真善美,赋予照片故事性情感性唯一性,这些永远都是摄影爱好者的追求。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学习摄影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br></h3> <h3>《秋之歌》</h3> <h3>干自己喜欢的事,让生活多点乐趣,多点快乐,同时也丰满了自己的人生。 给人生一个梦,给梦一条路,给路一个方向。愿你眼中有光芒,活出你想要的模样。<br></h3> <h3><br></h3><h3>手机摄影:胡 杨</h3><h3>文 字:胡 杨</h3><h3><br></h3><h3>胡杨美篇作品链接</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ztgt0h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你的善良 ,无需考核</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ocxnuj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东方圣城 曲阜三孔</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jyux08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多情的土地 勤耕故乡人(原创)</a><br></h3><h3><br></h3><h3><br></h3><h3>谢谢各位朋友浏览、点评和雅正!</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