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价值高于一切,呼唤药神,期待医德。

寒绢(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灵丹妙药,人们终有生老病死的一天,我们还是希望,能陪伴亲人的日子更久一些。</p><p class="ql-block"> 含有眼泪看完《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难得有部能反映社会现实的好片子!因为这些年,埋在心中的痛苦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想大声呐喊,倾诉……</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在书上影视剧总会看到这样的情节:无良医疗抓住患者想活命的心理,来为自己创造最大的利益,抬高药价,以药试病,值到榨干病人最后一滴血,家败人亡!</p><p class="ql-block"> 有良心大夫会对不治的患者家属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去完成未了的心愿,与亲人们关爱中走过最后的日子……而不是,机械地操作流水作业,<span style="font-size:18px;">毫无感情地把治疗当作产业。</span></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明白,虽然悲伤,无望,但是明白生命总有尽头,最终都会平静地离开……亡者安息,生者愐怀,去接受不得不接受的现实,这就是千古不变,生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循环规律,人们遵循着,坚强成长。</p><p class="ql-block"> 病人已属不幸,无良药商与医疗机构却理解不了漠视这个生而为人的最起码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最后那些日子里的苦难,让我们全家人尝尽了比生离死别更加绝望的选择,只有癌症患者本人及其亲人们才能体会到这些彻骨之痛。</p> <p class="ql-block"> 母亲离开我六年了,扎心的疼痛一刻也没有让我安宁。父亲在城里工作,母亲一人在农村养大我们姐弟四人,儿女都长大了,刚想让老人家享点清福时,母亲又开始照顾病退的父亲,她没有一天是为自己活过,一生忙碌坎坷不辞辛劳,劳累体弱,常会有些感冒咳嗽腰疼腿疼的吃点药就过去了,我们认为老年人都是这样子,却成恶梦,查出母亲是急性小细胞肺癌晚期。</p><p class="ql-block"> 我动用私人关系,转院到一家大医院里希望能得到优质治疗,得到答案:</p><p class="ql-block"> 肿瘤组织包围在大血管上,手术极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选择化疗,患者体弱不知道能挺过几个疗程!你们仍然要积极治疗,在手术告知书上签字,交化疗费用,提高患者生命质量,延长生命……他们不停地告知,也不停在动员要治疗要交费……</p><p class="ql-block"> 在医生语无伦次的医嘱里,我们何去何从?我们不知道医生的嘴巴里究竟要表达什么?手术好还是不好?化疗好还是不好?求求你们了,能告诉我们吗?</p><p class="ql-block"> "医者父母亲心",有病投医我们就是渴求一份生的希望,需要知情与安心!白衣天使们的车轱辘话,折磨着患者与患者亲人们的精神与肉体,我们理解不透纯洁的白衣下这些人最终的表达意思。</p><p class="ql-block"> 有许多患者饱受治疗痛苦,倾家荡产悲惨离世,也不乏有挺过来治愈的人。可是医生已经说明手术不能做了,化疗也危险!我查阅了许多癌症晚期治疗的案例,心情越发纠结。</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是有钱人,父亲也在治疗中。我们是倾尽所有把母亲送上手术台下不来;还是让母亲在化疗中受尽折磨愈发虚弱,就是更加缩短了母亲的生命……我将都是帮凶!如果我接回母亲在家中奉养等她痛苦离开,钱没有花够,就是不孝,也是凶手!</p><p class="ql-block"> 在那些黑暗日子,我的心被撕扯,白发丛生,在母亲面前伪装笑脸安慰她,在夜深人静时才能躲过卫生间里,痛快淋漓地释放着绝望与无助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  我与医生商议,无解;我与父亲商议,无非是给一位可怜的老人施加压力;我与弟妹商量,他们无语只看到了他们眼睛里的悲伤。</p><p class="ql-block">最后,身为长女的我,无奈采用了医生所谓的保守治疗方案,采用服用一种据说可以抑制肿瘤生长的药物,来延长母亲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这类药很贵,不在医疗报销范围,随着空药瓶子的不断增加,却没有看到病情稳定。十个月之后,母亲越来越虚弱,最后肺部积水已不能进食,肺部插管每天排出一千多毫升的血水!我们都知道,她的日子不多了,这时候,医生依旧动员要交费,手术、化疗……</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得不怀疑,医院的最终目的,是救人?是减轻病人病苦?还是漠视患者生命只为收费创收?他们这些人将来也会走到这一天的,自己将作何想法如何自处?</p><p class="ql-block"> 看着痛苦挣扎的母亲,我的心在滴血,我曾虔诚地祈求过上天让我与母亲交换病体;也曾罪恶地希望母亲在清晨深睡不醒得到解脱……值到母亲最后在我的怀里渐渐失去体温,我的心空了,压制不住悲伤与懊恼让我逃避,我也想淡忘,不想再去回忆去触碰心灵上滴血的伤!</p><p class="ql-block"> 六年了,故乡一抔黄土的哀伤在我心头疯长,我的心在颤抖,思念,愤忿,忏悔,遗憾着……</p><p class="ql-block"> 我无法化解,自己也许就是至使母亲死亡的帮凶;停止不了思念;抑制不住愤忿;更愈合不了流血的哀伤……</p> <h3>  科技在不断发展,社会文明也应该在不断进步,虽然此时此刻,我们无法阻止生命的脚步,也应该对生命表示应有的尊重,明明白白地治疗,尊从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则。这点,古人都能做得到,而时至今日,一些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却在左顾右盼间与患者捉迷藏,通常把重病患从外科转往内科,再转往理疗科、中医科……也就宣告,财尽人亡。患者与亲人们的希望破灭了,而药品代理商与医院之间供求利益与操作也只有内部人员知晓。</h3><h3> 《我不是药神》中,一千多元的药物,物以稀为贵炒到二万五千元!程勇,一个靠倒卖神油讨生活的小人物,看到病人了的无奈与苦楚,从唯利是图的小商贩升华到"药神",倾尽积蓄,把一千多元的药品卖成二百多元的救命药,他虽然触犯了法律,但走过了自我救赎,甚至是"救世主"的道路。程勇之所以触犯法律,究其根源何在?在道德与法律面前,在生命与利益面前,我们呼唤药神,更期待医德!</h3><h3> 《我不是药神》裹挟着对生命和灵魂,法律与道德的拷问,绝望而惨烈。在生死之间,是选择了违逆道德谋求利益做人,看着花完所有钱帛流完一滴血和泪等死的弱者,无动于衷呢?为了活下去,弱者已无路可走!现实世界是大众的,靠所有人来努力,而不是靠某个人成为"救世主",来拯救这种苦难,法律与道德,生命与利益,这是一场沉疴之局。</h3><h3> 社会不应该再冷漠,医疗不是产业,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h3><h3> 电影艺术的真正价值,在于敢于揭开某种现象的一角,以点及面表现社会状态,激发人们做深层次的思考,得更多的人关注重视,让患者及其亲人得到真正的治疗、尊重与关爱。</h3><h3> 这绝不是个体现象,而是社会问题。</h3><h3> 人们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药神",而是人性与医药生产体制的改变。</h3><h3> 我们的大环境要改变!人们需要的不是披着白衣的冷血机器,而是真正有医者仁心的医疗团队,代表道德庄严的医药体系,让世界不再冰冷,让弱者不再绝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