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之国尼泊尔——纳加阔特漫记

有句无篇

<h3>我从博卡拉坐了七个小时的巴士,来到了加德满都北部的客运站附近,这里的出租非常黑,从北部客运站到我订的青旅有二三公里,居然要我四百尼币,与去飞机场9点多公里一样的价格,我没同意,继续找别的出租。</h3><h3><br></h3><h3>这里不像印度,有很多很多突突车,这个不去,那个去,加德满都全是卧车出租车,结果谈了半天,四百都没人拉我,给我的感觉,他们都在等大活儿!</h3><h3><br></h3><h3>索性转身进了一家餐馆,大笼屉蒸的小笼包,我像别人一样,也要了一碗,挨着两个小伙子坐下,因为我看俩人长相朴实,边吃边向他倆请教住宿客栈的地点,并且请求他们帮助我找个出租。</h3><h3><br></h3><h3>果然两个小伙子很帮忙,找了两辆谈了半天,还用他们的手机打电话联系客栈,好像是问地址,终于说动了一位司机,300尼币送到!</h3><h3><br></h3><h3>路上感觉确实有三公里,而且七拐八拐,在狭窄的街道行驶,后来知道这是泰米尔的商业街,人多街窄,难以行驶,可能是司机不愿意拉的原因吧?</h3><h3><br></h3><h3>出租车还是找不到,他边走边打客栈电话,最终客栈来人接,心里才算踏实了,客栈来的小伙子提着我的行李箱,在一米宽的小巷子里,七拐八拐,跟进了地道战似的。</h3><h3><br></h3><h3>到了客栈,办了入住手续,才知道这个地区施工,挖断电缆,因此没有wifi,我在尼泊尔没买电话卡,这就如同进了荒岛,与世隔绝,夜里看到QQ,无网络也能发说说,所以就发来试试,好让“荒岛”外的亲朋知道我还活着,哈哈哈!事实证明,根本发不出去!</h3><h3><br></h3><h3>泰米尔是加德满都著名的商业街,一共三条街,全是商铺,比北京的大栅栏还大还热闹。商品琳琅满目,不过,很多是从印度德里和中国义乌批发来的,这里也有中国的快递公司,无论你买什么都能快递回国。</h3> <h3>我住的青旅在泰米尔的两条街之间,这是青旅后边街道的入口,我数了一下,一米宽的小胡同,要拐五个弯儿。</h3> <h3>这是青旅的门脸,门脸的前面也有一条路,可以到街上。我通常走后边的街,因为有个明显的标志建筑,在泰米尔,新来的游客常有找不到家的,只能顾一辆三轮给你送到家。</h3> <h3>这是街头小猴庙,是居民敬拜的地方,就在青旅后门那条街的街口,找到这里就可以找到家!</h3> <h3>我之所以订这个青旅,是因为好评很多,而且青旅的介绍说是在楼顶露台上可以看到猴庙,其实,是彻头彻尾的胡说八道!</h3><h3><br></h3><h3>下图是我爬到楼顶拍照的,四周都是别人家的楼,从楼之间望去也什么都没有。后来听长期住这里的老客户说,好评都是前台那几个工作人员,要过客人的手机自己填写的!</h3><h3><br></h3><h3>我在BooKing上订的时候一个价,发来的预订单又是一个价格,倒是差别不算太大,总之,这家青旅挺鸡贼的!</h3> <h3>按照计划,第二天我准备去纳加阔特,看喜马拉雅山脉,我动员住青旅的中国人一起去,结果住在这里已经二个月的两位年轻人都不去,而且他们也都没去过。只有一位四十几岁的东北经商的小老板,同意一起去,后来在街上碰到一个贵阳市的医生,也搭了伴儿。</h3><h3><br></h3><h3>那两个年轻人虽然不去,但是其中一位很内向的小伙子,答应带我们徒步去客运站,因为纳加阔特离加德满都只有二三十公里,从客运总站坐到头,再转一辆政府巴士就到了,十几块钱人民币解决问题,如果要包车可就贵多了。</h3> <h3>偏僻的山村学校,居然有校车。</h3> <h3>垃圾筐</h3> <h3>开辟的球场</h3> <h3>一路的盘山公路,全是胳膊肘弯,司机小伙子车开的特棒,我给他录制的视频后来也没了。下车还要走六公里山路,基本是上坡,不过风景蛮好!</h3><h3><br></h3><h3><br></h3><h3>下图是小山村的洗衣厂</h3> <h3>同去的那位东北小老板,截住两位尼泊尔姑娘拍照,我也蹭了一张,但没好意思像小老板那样搂着姑娘的肩。</h3> <h3>不知道山洼处是不是班迪布尔镇?班迪布尔可是尼瓦尔人的原驻地,是尼泊尔最古老的文化。</h3> <h3>快到山顶时,有一处山头的平台,像是观览平台,180度的视野,远处喜马拉雅群山,非常漂亮,一位欧洲的老太太,身穿尼泊尔服装,特别有气质!</h3> <h3>我也在这儿拍了一张照片</h3> <h3>爬到山顶,有个小停车场,有两个小山头,一个山头还有个铁塔,可以爬到铁塔上观览。</h3> <h3>尼泊尔老人,让我想起云南的红土地,也有这么一位网红老人,只不过红土地的老人身旁还有一只狗。</h3> <p class="ql-block">我爬上铁塔,如果天气晴朗、能见度高时,在此能远眺对面的喜马拉雅山脉,从东侧的珠穆朗玛峰到西侧的安娜普纳山系,一字排开的雪山景观相当震撼人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我那天,去拍喜马拉雅山脉,云雾缭绕,效果不好。</p> <h3>在铁塔上一直等待日落的日照金山,可是我们上山时结伴的那位小伙子,穿的太少,着急下山,如果再等二十几钟,日照金山的效果更好!</h3> <h3>路上结伴儿的小伙子,在山下订的房,我们想在山上订房,但只有一处客栈,还得徒步过去,还不知有没有房间,所以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汽车下了山,去了小伙子订的宾馆,并包了宾馆一辆车,明早上山拍日出。</h3><h3><br></h3><h3>我在到达加德满都时,因修电缆没有wifi,所以没法给家人报平安,也没能发朋友圈,急得女儿女婿给我住的青旅打了国际电话。所以,入住宾馆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发消息。</h3> <h3>凌晨五点就起了床,订好的汽车准时出发,到达山顶时天还比较黑,山头已经不少人了,铁塔上也站满了人,可能他们认为大冷天的,黑天爬铁直梯,又冷又滑,上边人又多,有点危险,但我还是抑制不住爬了上去。</h3> <h3>有一点日照金山的味道了!但只有十几秒就没了,好在让我抓住了。只恨自己的变焦镜头,拉不近。</h3> <h3>绚丽多彩,日出前的早霞!</h3> <h3>太阳一点一点露出头!</h3> <h3>可惜的是,日照金山的时间太短了!</h3> <h3>不过,喜马拉雅的群山看的比昨晚清晰多了。</h3> <h3>看完日出,我们坐车下山回宾馆,在宾馆吃过早餐,就回加德满都了,回到那家青旅,电缆还没修好,依然没有wifi,但考虑了一下,还是继续住下了,反正一二晚的事儿。</h3> <h3>这是我们搭伴儿的四个人,如今已各自天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