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旅

茉莉花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岳父逝世一周年祭——马作明写于2021年元月6日今天,是我敬爱的岳父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仅以此文表达我内心的追思。我的岳父穆振先,辽宁阜新人,生于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七日,二零二零年元月六日下午四时零二分逝世于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岳父生前长期在地质队从事野外钻探工作,其足迹遍布江淮大地。一九八零年因爱人突发疾病逝世后,才调回到队部从事后勤工作,一九九零年退休。岳父的前半生应该是在困难中度过的,结发妻子也是辽宁阜新的同乡,经常一个人在家带着三个女儿,所有生活来源主要靠岳父一人的收入,虽然妻子也很能干,但计划经济时代,单职工家庭的生活水平显然无法与双职工家庭相比。一九八二年,我认识了后来成为我岳父的他,那年我刚从学校分配到单位,他在后勤科负责劳保用品发放。从此,开始了我和岳父之间三十八年的缘分。三十八年的缘分,让我们彼此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尤其是一九八七年我和他大女儿结婚后,我们在一起共同生活了二十年。记得爱人当时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必须带着老爸一起生活,因为那时两个妹妹都已经在合肥,岳父一人生活确实孤单。直到后来岳父找了新的老伴,我们才分开生活,但相互住的很近,大事小事都能照应到。但其实岳父还是喜欢经常到我家来坐坐,爱人也经常买些他喜欢的菜等他来吃。二零一六年我调到合肥时,岳父虽然啥也没说,但心里一定很失落,没想到在他耄耋之年,唯一在身边的女儿也离开了。我知道,我和爱人在芜湖的日子,已经成了岳父的精神支柱,这也是我此生唯一愧歉岳父之处,尽管我和爱人经常开车回芜湖,但也还是不一样。能让我些许安慰的是,岳父找的老伴是位很好的人,两人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在小区是有口皆碑。几十年的相处,岳父的形象已深刻地留在我记忆中,并经常浮现出一幅幅画面。在我的记忆中,岳父是位随和的人。刚认识时,经常因为野外工作而提前去领劳保用品,岳父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态度都非常友好,只要说明原因都不会为难我们。与同事相处,也从不为难别人。特别是三个女儿先后出嫁,岳父从没有提出一个苛刻的要求。一生待人为善,是岳父最大的本质。在我的记忆中,岳父是位和蔼的人。在一起生活多年,从没有和我发生过矛盾,我儿子小时候一直受到他的特别宠爱,家里的事务也从来不过问、不插手,一切顺随人意。在我的记忆中,岳父是位耿直但缺少幽默感的人。岳父生性不苟言谈,东北人直爽的性格,在岳父身上充分体现,但东北人的幽默感似乎少了一些。我没来合肥之前,每次家里来人都是我和爱人买菜做饭招待,有一次我开玩笑说,他们都来看你,你应该拿钱买菜啊,那知岳父直接回答说,他们是来看你们的,不是来看我的。姜还是老的辣!还有一次是岳父买后来住的房子时,我故意说你是户主你要拿钱啊,岳父一听急了,说我没有钱,房子是你们的,钱你们拿。我知道当时岳父肯定没有钱,没想到把他逗急了。所以,我很少和岳父开玩笑,是不是东北人的性格都要顺着来我还没搞清楚。在我的记忆中,岳父是位老玩童。钓鱼是岳父最大的爱好,我学会钓鱼就是跟他学的,我在芜湖时,只要有空就会陪他去钓鱼,后来他岁数大了不敢去野塘钓就去养殖塘钓,平时岳父早上能睡觉,只要是去钓鱼一定能起早,直到岳父最后一次生病住院前一个月,我们还回芜湖陪他钓了最后一次鱼。爱人退休后,开始每年出去游玩,岳父都像一个老玩童,什么危险的、刺激的,都要亲自玩一把。在我的记忆中,岳父是位幸福的老人。岳父的后半生应该是幸福的,自从三个女儿长大并相继成家后,经济上的窘迫没有了,生活上的孤独没有了,家庭的压力没有了。自从我结婚后,每年都是陪着他过年三十,直到合肥的女儿新年回来我才和爱人回老家,女儿们都不需要岳父操心,而且女儿都很孝顺,一年四季用的、穿的,女儿们都拣最好的买。随着年岁增大患有多种慢性病后,又有老伴细心照顾,几次重病都是我帮他转危为安,单位的老同事都非常羡慕啊。我记得,岳父唯一的遗憾,是想再回一次东北老家的愿望没有实现。虽然退休后几次回过老家,但在逝世前的一年里,数次念叨想回老家一次,没成想走的这么匆忙,让我们心里留下无法弥补的亏欠。敬爱的岳父,您在天堂可曾看见,您的女儿女婿们都生活的很好,长孙一家也很幸福,重孙女又长大些,更加活泼可爱了。二孙女也找到如意郎君、心有归属了,小孙女已经是我们家的第一位博士生了。您可以安息了,和您的发妻相守到永远吧,我们会每年去您墓前祭拜您。如果有什么要求,请您托梦让我们去办。敬爱的岳父,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愿您在天堂幸福,愿您保佑您的儿孙们,愿我们来世重逢。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