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你若不离爱你不变—致省山地救援队的一些队员

王发枝

<p class="ql-block">【2020,你若不离爱你不变—-致省山地救援队队员】:不知不觉中,2019就这样在我们的面前即将成为过去。有人说“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留下来的就是相互适应的有缘人”,这用在形容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员与我之间的感情,或许是最为真实的道白。从2014年八九月认识救援队开始,至今不知不觉中与诸多队员从相识、相知、相伴相守到今天将近5个年头了…如果说白云洞的救援,让我平生第一次亲眼目睹你们山地公益救援的艰辛;那么连江持续一夜的救援,让我看到了你们的劳累;而青云山三天的救援,则让我看到你们为救一个失联陌生老人的执着;更不用说鼓岭70米悬崖,为挽救一个年轻人生命而体现出淋漓尽致的大爱之情…无数个白天黑夜,那怕风雨交加还是山峻路险,林深荆密,只要110有警情通报,那悄然无声的救援队一线微信群顿时“滳”声不停,我看到的是在几分钟内,“报备”、“报备”、“报备”的字眼跳跃在我手机的页面上,在每一条“报备”信息的后面我看到的分明就是一个个勇于担当使命的志愿者身影,你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你们加入救援队的誓言:“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有统计显示仅仅即将可去的2019年,你们为了保山地平安,仅仅在福州市辖区范围内就出动救援38次,平均不到十天就要出勤一次,参与的队员人数达559人次之多,救出遇险受困受伤迷路的人员有74人之众。数字很枯燥,但透过这一组数字,我看到的是即将过去的2019年一一活跃在山地公益救援活动中那一个个熟悉的救援队队员的身影:有整整一年几乎都奋战在救援一线担任前指、至今已经坚守山地公益救援19年的尖尖、丫丫;为了完善队伍组织建设和训练工作不懈努力的小刀、月光;每次为参与救援不辞劳苦从连江赶过来的迷鹿;既当救援队员又是救援实况拍摄的媒体同仁西留。其中不乏还有父子齐上阵的林中与三马、一线救援队年过六旬不服老的老柯;以及近年来活跃在救援一线的骆驼、遨游、刘邓、蓝子以及老队员丫丫、尖尖、贵斌、大山、小廖、旋律、幸福、军子、李医生、哎呀、梵高;还有那些熟悉的脸孔而我却叫不上名字的队友…当然还有为了协会公众号推送,时常让我“责难”的小霸王。是你们让我忘了年龄,不像有的人硬着头皮去找时间印迹的时候人生就充满了空虚感,而是让我觉得有你们一路相伴让我感恩那些深刻的相逢与相处,找到了难忘的时光印迹。或许正是出于上述诸多的原因,尽管在2018的年会上我宣布“2019,退出了工作班子”,但始终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关注着你们的一言一行。有人说,这一生我们认识的人很多,但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淡出了视线,有些人走着走着就进了心里,你们就是走进我心里面难以忘却的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一一一起一落是人生,一朝一夕是日子,2020年你若不离,我们继续,我虽无法与你们身体力行,但心永远和你们相连,岁月有你一一省山地救援队,年迈的我不孤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