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树花开

媛teacher

年年三月,我都期盼学校那棵紫荆树开花。驻足在小路上,欣赏花坛里的那片紫色。<br><br>大地回暖,学生返校,一切生机在校园蔓延。孩子们五颜六色的衣服和花花绿绿的书包中间,紫荆花是那么夺人眼球,那么吸引我的注意。<br><br>满树的莹紫一串串簇拥在一起,梦幻、纯粹,就像小精灵们栖息的仙境。那幼嫩的小花瓣挤在一起,互诉着甜甜的悄悄话。<br><br>这片紫,紫得柔和,紫得清雅,不深沉,不炽烈,不浮夸,不俗气。恰到好处的颜色,在春日里格外明媚,格外优雅。天还没有完全变暖,但花儿便争着开放了,从树枝的顶端到根部,恨不得每一寸能够生长的地方都要开花。<br><br>我觉得自己就像这紫荆树,微笑总是爬满我的面颊,每一朵花都是我的快乐,只要有地方,总会挤着开出来。<br><br>我虽然没有生在大富大贵的家庭,但是从小生活富足,家教良好。很多人说我有福,上学工作、结婚生子,每一件事情都按部就班,顺利地进行着。<br><br>年年紫荆花如故,我的幸福和快乐依旧。<br><br>那个春天过后,爸爸出差回来嗓子便沙哑了。因为不疼,所以一直没有当回事。可是吃药输水还不见好转,于是爸爸做了喉镜,医生建议去大医院再检查检查。因为我带毕业班,自己孩子也刚满一岁,于是老公带着妈妈,陪爸爸去外地做深度检查了。<br><br>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毕业演出,我刚把孩子们送上舞台就接到的那通电话——<br><br>老公说,爸爸确诊了,是喉癌。<br><br>我觉得天都塌了下来,喧闹的演出现场顿时变得无声,虽然心里已经把所有坏的想法都预演了一遍,但事实来临时,一切那么不真实,那么让人无法接受。<br><br>那么乐观坚强、健康开朗的爸爸居然得了癌症?!我无法相信,更不愿相信。<br><br>孩子们在舞台上诉说六年的欢乐与泪水,说离别,颂感恩。我在台下哭得不能自已,从来都是见我笑的同事、学生和家长,终于见到了一个还会哭泣的我。<br><br>手术,化疗;再手术,再化疗。<br><br>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日子,紫荆树的花儿也如约而至。可是这一年,它开得不再那么满,不再那么密。难道它也和我一样,快乐不再那么多了吗?<br><br>我站在花池边,呆呆地看着这棵花朵比去年稀疏了一半的紫荆树,许久才意识到这或许是因为花坛改造所致,除了树根周围的一小部分留着泥土,其他部分都盖上了水泥板。<br><br>水泥板的遮挡与压盖,让紫荆的树根不再拥有那么多舒适的生长环境,所以花便没有原来开得那么多了。<br><br>原来紫荆也在承受压力,果然和我一样。<br><br>我给同是爱花之人的爸爸讲,紫荆花不如往年开得那样好。爸爸从我的话中看出了遗憾,他让我去关注那些仍旧开放的花。<br><br>爸爸告诉我:“紫荆树没办法选择自己生长的环境,但是它明白,无论遭遇什么,都要坚持开花。”<br><br>是啊,人在失落的情绪下总是只看着遗憾和不美好。我只看到紫荆树上原来那些本开花的地方不再开花,却没看到,仍然还有那么多的花儿在努力开放着。我只顾着悲伤和失望,却忘记了还有很多快乐可以自己创造。<br><br>我在失落中更容易想到爸爸的崩溃。我深深理解他一个以嗓子为骄傲的人永远不能再说话的痛楚。<br><br>曾经的他,当过音乐老师,唱歌那是不在话下;曾经的他,业余时间担任司仪,为学生、为朋友的孩子主持了百余场婚礼……他的声音透露着乐观,他的语言展现着睿智。他能说会唱,语言和声音就是他生命中绽放的花朵,诠释着人生的魅力。<br><br>可是爸爸他始终都没有让我看到他崩溃的一面。因为在他的眼中,看到的绝不是紫荆树没开花的地方,他看到的永远是紫荆花儿努力绽放的生命。<br><br>在爸爸用营养液维持生命的日子中,我在他的病床边为他播放他的学生为他跳的舞、唱的歌,为他朗读他的朋友给他写下的爱和祝福。<br><br>爸爸因器官衰竭而变黄的眼球中泛着的是满足的泪花,映着的是病房里亲友们送来的鲜花,闪烁着的都是已经开在他心底的那些充满爱的花朵。<br><br>爸爸还是走了,走前他交代我和妈妈去拿他养在单位的一架子的花。花因为有同事帮忙打理,盆盆依旧长得青葱翠绿,可是没有一盆在此刻开花。我不开心,妈妈说天凉,我觉得心冷,因为我真的伤心。<br><br>开学了,我白天强撑着精神到学校上班,晚上回到宿舍里就是一个人的孤寂和冷漠,每天晚上陪伴我的都是泪水。<br><br>三月时,我发现紫荆花又开了,可我不再有好心情去欣赏它了。看到紫荆花开得越来越少,我更加伤心难过。为什么?为什么连我最喜欢的那棵树都不再能给我一个最温暖的心理安慰?<br><br>我期待它仍旧能像原来那样满树的花,可是直到绿叶长满,花瓣凋落,我都没有再等到那以往的满树的粉紫世界。<br><br>我不开心,很不快乐。我伤心、我郁闷、我难过、我流泪,我的脸不再充满阳光,快乐再无法走进我的内心。我就像那株无法开了满树的紫荆花那样,不再明媚,不再绽放。<br><br>面对这样的紫荆树,我能做的就只能给它浇水,就如同在爸爸最后的日子里,我除了能找朋友帮着买营养液,别的无能为力。<br><br>在泪水中入眠,却在梦境中看爸爸对我微笑:他拿着一株紫荆花枝,一朵一朵、一瓣一瓣地数给我看。爸爸没有说话,只是冲着我笑,把花递到我手上,渐渐远去消失了。<br><br>我哭着醒来,翻看着手机里爸爸的照片,他始终面带笑容,我想起了他曾经告诉我的那些话,陪我走过的温暖岁月。爸爸给我的生命和成长岂会是让我用来哭泣和消沉的?<br><br>紫荆树遭遇了水泥板的压迫,不再有适宜的生长环境,花再也开不满了。<br><br>替我负重前行的父亲走了,我需要更多地承担自己的成长,坦然面对生命。<br><br>起初,我曾郁闷,学校为什么要给花坛加上水泥板,很心疼紫荆树和其他花草不能如原来那般有那么多舒适的环境,不能再接触到更多的阳光和雨露。<br><br>可想想,人生不也如此吗?谁的人生能只有舒适和幸福呢?<br><br>这一树树的花,即便是被水泥板压住了根,不仍然在努力地开放吗?即便没有原来开得那么多,那么满,但它也仍在努力地绽放自己的生命呀!<br><br>我们的人生,总会多多少少遭遇不幸、苦难或遗憾,在成长的路上也会不得不放弃很多人和事情。可是我们心中如果装着阳光,快乐和幸福的花儿总会开放。我们朝美好努力,会发现,坦然面对现实,会让我们的快乐更真实。<br><br>明年三月。我依旧等待这一树紫荆花开,不管它是否还能再次开满整树,哪怕紫荆树只能开出一朵花,我想那也是一朵坦然坚强的花。<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