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

沂蒙山人—远

我的2019,美篇美生活<br> 周士元<br> 阅读、驴行、美篇、美生活,轻松、丰盈,紧张、快乐,这是我的2019年的关键词。<div> 和往年不一样,旅行、读书、淘书、居家,是我这一年的主题。参加工作30多年,还从来没有像今年一样的轻松过。告别了岗位,暂别了同事,告别了已经习以为常的紧张的工作生活,把自己放进了一个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环境中,有的不仅仅是放松,也曾经有很多的不适。<br> 多少年了就常常盼望着什么时候不上班了,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可以随心所欲的日子,想不到没有一点前兆的来到了。<br> 日照三竿才起床,坐累了去躺着,以前梦寐以求的生活突兀地到来了,起初有一点点不适,可过不了几天就喜欢上了。如果没有一点自制力,一般人很可能就这样费了,我这才知道以前有好多同事,他们上班时好好的,退休后过不了几年就这病那灾的,更有好几个同事是刚刚退休不久就见马克思去了。<br> 工作几十年,特别是三班倒的,猛然不上班了,生物钟紊乱了,人在这个时候这个年纪是最容易出事的。<br> 曾经有同事、朋友问我,说这一年不上班是不是天天出去玩啊,我无言以对,我只是发给他了我用以前写的一篇QQ日志做的美篇《我的2014》,那一年我上着班基本没有请假,我还出去了30多次,最远到了山西的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河南郭亮万仙山及五台山等等。</div> <h3><font color="#010101"> 其实这一年我也去了不少的地方,还是坚持着我一贯的边走边写的习惯。这一年我第8次去泰山,第一次写了与泰山有关的文字《泰山情缘》。第4次去箭扣长城,写了第三篇关于箭扣长城的文章《箭扣归来话长城》。</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继前年后又一次去黄山,又到徽州古城,去篁岭</font>、三河古镇,来去4天,写了《南行记----黄山》及系列《徽州古城》《篁岭晒秋》《三河古镇》。</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最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我去山西汾阳贾家庄待了9天,见到了茅盾文学奖得主莫言</font>、阿来、苏童和格非及吕新、葛水平、尹学云等14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当然还有余华、张石山、韩石山、贾樟柯、欧阳江河等等,并且得到了他们所有这些名家的签名。在碛口古镇,我与叶兆言先生对谈。特别是汾阳之行我写下了关于汾阳贾家庄“吕梁文学季”的“西行漫记----十八岁出门远行”的《黄土高原》《碛口古镇》《汾酒行》《李家山》等等13篇文字。回来后又意犹未尽,也是因为在“吕梁文学季”结识了著名作家马烽的女儿梦妮,我写下了关于马烽先生编剧的上世纪60年代以贾家庄为原型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分别于五一节和11月底两度去南太行,我写了《那山、那人、那情》《人说山西好风光》,写下了“南太行双岭穿越”之《夜宿清水庄》《穿越十字岭》《反穿王莽岭》。</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去去竹泉村、红石寨,写下了《秋游竹泉村》和</font>《邂逅红石寨》<font color="#010101">。这一年我去了临沂、泰安,去了潍坊、济南章丘,分别在这些地方都待了3天,写下了《临沂三日》《好运泰安》《鸢都漫游》《在青州----云门山</fon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博物馆、范公亭和古街》及“济南的夏天”之《游百脉泉公园》《大美章丘》和《老舍故居里的石榴树》。</span></h3> <h3><font color="#010101"> 国庆节期间更是自2013年后阔别6年又去北京,这次在北京待了一周,又去</font>“鲁迅文学院”,又去颐和园、圆明园,又去雍和宫,又去香山植物园曹雪芹故居等,写下了《深秋北京老舍故居行》《参观纪晓岚故居》和《走进史铁生和他的地坛公园》等等。</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数次去济南,多是为了参加一些文学活动,我去山东书城参加</font>“<font color="#010101">大家讲堂</font><span style="color: inherit;">”的毕飞宇授课,去山东图书馆古籍馆参加齐鲁书社《藏书家》第23辑发布会,参加山东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王力丽新书《南极的诱惑》,及山东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新书《1970年代,我的乡村教师生涯》发布会,参加由山东省散文学会和山师大新闻与传媒学院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当代散文创作与传播研讨会"等等,我写下了《寻佛千佛山》《听毕飞宇授课》《读书日济南<藏书家>发布会会藏书家韦力》《藏书人眼里的<藏书家>》,和《访济南中山公园的旧书市场》《参加<激扬年代,耕读青春----我的乡村教师生涯>发布会有感》等等,也是因为毕飞宇,我与临沂的文友</span>、藏书家郑老师等等结缘。</h3><div> 6月7日我和几位老师文友一起去张店,去山东理工大学聆听了张炜、赵德发关于“文学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对谈,也借此机会请赵德发老师给我在他的《赵德发文集》全12卷每一卷都签了名。</div>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有好多文化名人去世,为此我写下了《怀念刘玉堂先生》《从维熙,永远的北国草》。因为参加刘玉堂文学馆开馆我写下了《文学赤子,沂蒙忠魂----参加刘玉堂文学馆开馆仪式》;因为巴黎圣母院被焚我写下了《逝去的巴黎圣母院》《也说爱国》。还有</font>《春节随想》《走东里》《万恶的浏览量》《印象台儿庄》等。</h3> 这一年,我写下了情感散文《走天涯》《青花瓷》《嘱咐》《生日随感》《一封不会邮寄的信》《不仅仅是留恋》《闲话朋友》《大山的情怀》等等,一月份因为参加青作协年会我写下了3篇《文友驴友都是友》。这一年我基本没有参加麦田计划和星火义工的活动,但我还是写下了关于公益的文字《随感录,关于公益》和我个人几年前公益路上的一段故事的《感恩的心》。<br> <h3>  特别是这一年我作为青作协读书进社区的成员参加了大半的活动,也为此写下了好几篇关于读书的文章,如《谈读书----我的“书香社区,风景读好”第一课》《开卷有益----我的书单》《读书日再说读书》《作文课》等等。<br></h3>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一年《大众电影》杂志在一月份刊发我的《双脚踏上幸福路----电影<咱们的牛百岁>》,山东散文学会会刊《当代散文》刊发我的《好运泰安》,《沂浪》杂志刊发我的小说《市井小人物 齐彩明》和散文《怀念刘玉堂先生》;《沂源通讯》8月14用一个专版刊发了我的小说《市井小人物 老葛》和《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10月16又刊发了我的石桥采风的文章《万祥精神聚民心,政策助民来致富》</span>;12月《山东散文》杂志刊登了我的《梦里九华,梦回九华》。《印象台儿庄》被收入《中国最美游记2019卷》等等。</p>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多数的时间都是读书藏书,我写了好多与书有关的文字,仅与《辞海》有关的我就写了《书中岁月》和《“昂扬新时代,焕然新辞海”----我与<辞海>的三段情缘》,写了《最爱网格本----兼说读书与藏书的那些事》《浅谈书籍的装帧设计》</font>《我最喜欢的图书》《书衣百影》《我的书式生活----读书购书日记》等等。</h3> <h3><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一共写了183篇美篇(有几篇没有完成),应该差不多有30多万字。其实我以前曾经注册过美篇,感觉太小儿科了又卸载了,重回美篇是因为我的高中同学,他说我什么“大作家了竟然还不会做美篇,有点不敢想象。”为此我又开始做美篇,美篇的简单方便又俘虏了生性懒庸的我,特别是我喜欢驴行,因为驴行的照片驴友们往往发不及时,而美篇可以随时添加</font>、更换图片,所以这一点正适合了我。至于发了美篇后还能不能发表,甚至得不得奖,获不获名利,这些都是虚的,平时能愉悦了自己已经就是最好的了。</h3> 只是话虽然这样说,到底还是有一点点失落,特别是前几天淄博市散文学会秘书长王继强老师催我,和我要今年的创作实绩的时候,我竟然只找到了一点点。下半年曾经有一位老师说我的文章发不出去,说网上能搜到了就不是原创了,我其实没有太在意。后来天蒙杯的《我的家乡沂蒙山----蒙山雨,天蒙晴》曾经有老师说很看好它最终又没有了动静,再后来的“讲好山东故事征文”的《秋游竹泉村》,编辑竹影老师说做了版但是因为已经发了MP的发不出去了,我提议我可以把MP设置私密,她说就是删了也不行,只要发出去了,大数据就留存了!我这才知道严重性。果不其然,12月,曾经“阅读,我与共和国共成长”书评征文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已经入围进入奖级,而生怕因为字数超的太多被拿下来,而特地让我又删节字数了的《评李凖的长篇小说<黄河东流去>》,最终也不在公布的获奖名单上。<br> 被这个奖排除着实有点沮丧,因为这个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主办的,看最后的获奖名单,得奖的基本上都是国家ZF的工作人员,一些出版单位的从业人员,社会上的其他人员很少,如果得奖了这个分量就太重了。 <div> 可是朋友说我这个年纪了还在乎这个干什么,想想真的没有什么意义,自己高兴就是好的。想想一年365天,我做了183篇美篇,正好2天一篇,制作美篇的过程也是我全神贯注的过程,我沉浸在这个过程中,愉悦了自己、得到了满足,难道不是吗。<br></div><div> 下面是我提交给散文学会王继强秘书长的今年的一点点成绩:1月27《你是我的牵挂》获得“文学志愿者走进社会组织采风活动”优秀奖。2月26曾发《淄博晚报》的散文《花瓶》入选《中国当代散文精选300篇》并获二等奖。3月31《在济南访老舍故居》获山东散文学会2018会员创作大会优秀作品奖。6月散文《嘱咐》获济南百脉泉酒厂和济南章丘区作家协会主办的,“泉城壹号杯父亲节征文大赛”二等奖。散文《万祥精神聚民心,政策助民来致富》获沂源县“弘扬万祥精神”“兴国新力杯”征文大赛优秀奖。9月29散文《大山的情怀》和《书中岁月》同获沂源县“统战一家亲,奋进新时代”“鲁源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大赛三等奖。<br></div> <p> 1月获淄博市散文学会2018年度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奖,3月31荣获山东散文学会2018年度优秀会员奖。4月19日获沂源县“书香家庭”,8月1日获城东社区推荐“最美书香家庭”,10月23获淄博市“书香家庭”。</p> <h3><font color="#010101"> 其实在我还是最看重的是驴行,我也一直是别人特别是驴友们眼里的强驴,也曾经一直以自己是一个强驴、老驴自居,可是今年11月低在南太行,参加位居十大南太行户外穿越之首的“双岭穿越”,我竟然直接跟不上趟了,我这才知道我就这样天天呆在家里,不活动实在是不行的。</font></h3>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得益于平时的随手记录,更得益于我平时制作的美篇,给我留下了这些印迹,看看实在有点感慨。这一年我没有上班,单位在负责五险一金外每个月给我们不到500块钱生活费,这点点钱够我儿子每个月吃零食的,对我真的不够买一本书的。曾经我有些无所适从,而对单位有很大的不满,但是我现在非常感谢我的单位,这在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提前享受或者说是体验了一下退休后的生活。我这个年纪了,已经早过了半百快花甲了,"精神愉悦,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br> 曾经,我自己也说过“不上班不工作就是不务正业”,但是我更说过:“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生活却不完全是工作”。有同事、驴友问过我,放假了是不是和别人一样找个别的临时的工作,要不然天天闲着吃什么?我都是这样回答他,我不工作饿不着,照样吃香的喝辣的,我说我家里有矿你也不信,我说我中彩票了你更没有听说过!所以至于我怎么活着就不要再问了,我自己有数就行了。<div> 我们作为一个人活在世上太累了,各种各样的诱惑太多了,如果少了那些名利的诱惑,那些俗世的羁绊,我们的生活会平添很多的快乐和精彩!</div> <h3> 再过10个小时,2019就过去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有点小激动,要与19年告别了,心里真的有些忐忑,这个时候要整理好思绪,与过去的一年告别,好的收藏,不好的尘封起来,让它化作我们生活道路上的养料。<br></h3><h3> 即将到来的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新时期全民实现小康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期待着,更要一起努力着。2020还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年份,520,我爱你,2020就是爱你爱你,让我们同事、朋友、驴友们都爱家、爱你、爱自己,爱朋友、爱同事,让我们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祝愿我们所有的朋友们都生活快乐、快乐生活。</h3><div> 2020,好事成双,差事清零。</div> <h3><font color="#010101"> 昨天朋友圈里有一个链接,说是人工智能,是电脑自动作诗,我点开生成的是“我一身温和的走进这个世界,骨子里流淌着独立和清醒,我知道如何与世界和平共处,但我不愿意和荒诞和无趣为伍。生活企图将我掩埋,却忘了我是一颗种子,终将撕裂黑暗,回归盛大灿烂。”</font></h3> 可怕的人工智能,朋友圈里也有人吐槽这人工智能,不过我真的有些惊讶。看结果,独立和清醒我承认我有,也真的一直想且一直努力和世界和平共处,但我不仅仅是不想与荒诞和无趣为伍,还一直厌恶这些。至于回归灿烂,我期待着,但我没有想的太多,因为在我眼里能够就这样像今年一样,我已经感觉到是盛大的灿烂了。<br> <h3><font color="#010101"> </font>“记录美好,分享感动。”读书、驴行,美篇、美生活,明年继续。</h3> <h3><font color="#010101"> 2019.12.31</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