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也不能看不起小人物(39)

孝感天地

<h3>《伊索寓言》中有一个《小老鼠报恩》的故事。故事讲了一只小老鼠不小心惊醒正在睡觉的大狮子,狮子生气的要把小老鼠吃掉。小老鼠请大狮子放它一马,害怕地承诺:“只要你放了我,我就一定会报答你不杀之恩。”狮子轻蔑地哈哈大笑,它认为一只小小的老鼠能做什么大事,虽然不信小老鼠的话,但在小老鼠的苦苦哀求下,还是把小老鼠放走了。过了不久,狮子被一个猎人捕到了,它一直以为同伴们会来救它,但是,过了很久也没有出现同伴来救它的影子。就在大狮子完全绝望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变化,那只曾经被它放走了的小老鼠出现了。小老鼠帮大狮子咬断了猎人捆住它的绳子,救了大狮子一命。狮子万分感激,小老鼠说:“你的恩我报了,兑现诺言”,然后转身匆匆地走了。</h3> <h3>一个小寓言的故事,却蕴藏着人生大道理,充满着哲学原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小老鼠虽然弱小,但是,它即能凭着自己的本事救了大狮子。由此联想,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世间万事万物,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用途,并不是说价值越高作用越大。寓言中哲理告诉人们:“小人物不可小觑,也有大作用。”</h3> <p class="ql-block">古时候,甘茂出使齐国,走到一条大河边,甘茂无法向前,他只好求助于船夫,船夫划船靠近岸边,见甘茂一副文人打扮,便问:“你过河干什么?”甘茂说:“我奉国王之命出使齐国。”船夫指着河水说:“这条河流,你都不能靠自己的本领渡过去,你怎么能替国王完成出使齐国的任务呢?”甘茂反驳道:“世间万物,各有所能,比方说,骏马日行千里,为天下骑士所看重,可是如果叫它去捕捉老鼠,那它肯定不如一只小猫;宝剑削铁如泥,为天下勇士所青睐,可是如果用它来劈柴,那它肯定不如一把斧头。就像你我,要说在江上行船划桨,我的确比不上你;可是若论出使大小国家,你能跟我比吗?”船夫听了甘茂一席话,顿时无言以对,他心悦诚服地请甘茂上船,送甘茂过河。</p> <h3>远古时期,秦国的穆公有称霸中原的念头,正在四处招贤纳才,听公孙枝说百里奚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便派公孙枝带着五张羊皮去赎在楚国为奴的百里奚。公孙枝带百里奚去见秦穆公了,刚一见面,秦穆公见百里奚已经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心中不禁失望,随口问道:“您多大年纪了?”百里奚道:“已经70多岁了。”秦穆公叹息道:“可惜太老了。”百里奚说:“那要看做什么事了。主公如果让我去追赶飞鸟,或者捕捉猛兽那确实老矣。如果是让我为国出谋献策,运筹帷幕,那还正当年呢。岂不知当年姜太公80岁,还为周武王夺天下立汗马功劳呢,我比姜太公还年轻10岁,难道说没有用了吗?”秦穆公听了这番话,觉得百里奚说得确实有道理,是个人才,就向他请教富国强兵的方法,并拜百里奚为左相,从那以后,秦穆公在百里奚的辅助下,兴利除弊实施变革,秦国也一天天地强大起来了,实现了称霸中原的愿望。同样远古时期,商朝右相伊尹用人方面上真是“知人善任,人尽其才”,重用小人物,在大兴土木的时候,用脊背强健的人背土,用独眼的人推车,用驼背的人来辅路,使人各做适宜的事,从而使每个人的长处得到了充分发挥,成就伟大事业,伊尹的用人思路是值得现代人的借鉴。</h3> <p>《菜根谭》记载:战国时期孟尝君田文虽以善于养士著称,但他最初也并非来者不拒,对不太喜欢的士人,他也常逐之,后来,他经过鲁仲连的劝说,他才懂得了用人不拘一格的道理。一次,孟尝君要驱逐一位不喜欢的食客,正巧遇到好友鲁仲裁连,鲁仲连对他讲了一番十分耐人寻味的话,使他改变了主意。鲁仲连说:“人都是各有所长,亦有所短,若弃长取短,人人都成了愚人;若用其所短,就更为不智。”鲁仲连的一番话,说得孟尝君茅塞顿开,不再驱逐那位食客。从此,更加广泛地延揽士人,不拘一格,来者不拒,各种人才都奔走于他的门下,为他所用。孟尝君应秦昭王之邀,入秦,秦昭王准备任命他为相国。有人劝秦昭王说:“孟尝君贤,而又齐族也,今相秦,必先齐而后秦其秦危矣。”秦昭王因此没有任命,并且把孟尝君囚禁了起来,企图将他杀死。孟尝君知道后,派人请求秦昭王的宠姬帮助,这个宠姬说:“妾愿得君狐白裘。”孟尝君曾有一件狐白裘,价值千金,天下无双,但刚到秦国时,他便献给了秦昭王,再也没有了。在这个关键时刻,他的食客起了作用。孟尝君忧心忡忡,问门客怎么办,大家都无言以对,惟有一下在下座、能作锒铛入狗盗的人说:“臣能得狐白裘。”于是,他在半夜中学狗叫入秦宫,盗取了孟尝君所献的狐白裘,转手献给了秦王爱姬。孟尝君因而被秦昭王释放,他当即便打点行装,改变姓名逃奔齐国,半夜时分到达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北)。秦昭王放走孟尝君后,又有些后悔,派人骑快马传令各关口,勿放孟尝君出关。秦国有一条法令,到鸡鸣时才能开关放人过境,孟尝君惟恐追兵赶上,急于出关,问门客有何办法,,有一门客当即回答说,他能学鸡叫,愿效力。此人一鸣,众鸡齐鸣,守关者一听鸡鸣,立即开关放人,孟尝君一行人得以出关。走了一顿饭的功夫,秦使者来到关前,听说孟尝君已出,只好回去复命。孟尝君得以返回齐国。</p> <h3>正像甘戉所说,世间万物,各有所能。管理者在用人时要善于分析每个员工的长处,尽量将他们安排到最能施展其长处的岗位上。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每个员工充分实现他们的价值。</h3> <p>历史典故告诉人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不要鄙视任何人,要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积极进取的价值取向,所谓“平天下”就是平等对待天下一切人事,天下才能太平。在《群书治要﹒孝经》上,有这样一句话,说“在上不骄,高而不危。”意思说,虽然身处高位的大人物,但是没有骄慢的表现,也没有轻视身处低位的小人物,那么你所处的高位,也就没有被颠覆的危险了。俗话说:“滴水穿石;滴水成海;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又自古有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人生感悟至理名言,大事成败取决于细节,然而,细节大多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去完成“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现实中有轻视小人物而误大事的事例不胜枚举。因此,大人物要关爱小人物,关键时刻小人物的初心使命起大作用,帮助大人物度过艰难险阻,彰显着大人物生命中的贵人。小人物看似无用实则有用,世上没有无用之人,天生我才必有用。庄子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大人物成长历程,先于小人物,鄙视小人物便是自鄙者。一切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特别在困难的时候,对事不对人,人尽其才,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才能发挥小人物的最大作用,成就大人物的伟大事业。</p> <p class="ql-block">回馈:实话实说,别人有特长,我没有任何专长,读书写作是我最大的兴趣了。我对社会没有特别的贡献而深感不安,只想用写作方法帮助社会大众弥补自己的缺陷,这是我最大的心中愿望了。让中国老祖宗慈悲加持,致使字字生金、句句美容、篇篇暖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初心使命,如果夜晚失眠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就让你睡安稳觉;如果心理痛苦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就能解除你心中的烦恼;当孩子不愿意听父母教育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教育方法尽在其中。本来都是非常普通的文章,不如美友写得好,向同行美友学习取经求得进步,让所有文章的内容有深奥的哲理启迪人们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删除。为取信于民,尊重历史事实,在创作时候,阅读大量史料求证,然后从智慧角度审视历史;原创作品具有独特性,贯穿古今通达未来。本人创作与众不同的思维,把读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投稿“读书笔记分享会”,主要是让读者开卷有益,懂得读书写笔记,养成读书做笔记习惯。文章中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本人文化水平有限,没有能力解答读者所提出的问题,更没有超强能力跟学者专家辩论。敬请放过我一马,我会下定决心向社会大众虚心学习。</p> <h3>作者:黄勇哲</h3> <h3>2019年12月3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