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外招婿(朗诵版)

皇上圣明

<h1>  相传,从前有位员外的小女儿,吵着闹着要父亲为她找一位与其姐夫一样的状元郎君,让员外十分犯难,被小女儿逼得像个热锅上的蚂蚁。<br></h1> <h1>  一天,员外忽然走进书房, 拿来两张金粉红纸,拿起毛笔蘸足墨汁,龙飞凤舞般地在两张纸上各狂草一字,待墨迹干后让人贴到自家大门上。</h1><h1>&nbsp; &nbsp; &nbsp; 接着,老员外又拿出些白纸,一张张地写起了招亲告示:某地某大户小女年方某某,长得怎样怎样的,欲找怎样怎样的小伙为婿,还要认得贴在门上的俩字……</h1> <h1>  招亲告示就这样四面八方迅速地张贴开去,老员外家门前也就陆陆续续地来了许多十里八乡的小伙子。可是,无论怎么看、看多少次,就是认不出这俩字,都无奈地露出一副望洋兴叹的样子……</h1><p class="ql-block"><br></p> <h1>  老员外家不远处有一修鞋摊,鞋匠小伙的年龄、外表,也真好符合招亲告示中的要求。可怜的是鞋匠没上过学,是个白丁。虽与员外家近在尺咫,可就不敢前去参与这识字招亲的好事。</h1> <h1>  随着各路小伙络绎不绝地赶来认字,鞋摊生意也逐日火红了起来。因为那时小伙们穿的都是手纳布鞋,一些从几十里外赶来的小伙,他们的布鞋底早已磨薄了或磨穿了。就纷纷前去补个洞打个鞋撑什么的,鞋匠小伙生意一桩接一桩,真是把他乐得喜上眉稍……</h1> <h1>  可是,好景不长。那些天南海北赶来的人惟恐员外家那俩字被别人先认去,也顾不得脚下穿着的那双破鞋、烂鞋了,一股脑儿地挤向员外家的那二扇大门,想早点儿见着那俩字、早点儿认出,去当老员外的“金龟婿”……</h1><h1>&nbsp; &nbsp; &nbsp; 因此,修鞋匠不仅被人山人海似的人群挤得远远的不说,而且整天连一个修鞋的生意都没有了。开始的几天里,鞋匠还是默默地认了,可是,若这样日复一日下去,不断了人家的活路吗?</h1> <h1>  一天,鞋匠终于忍无可认忍了,把一切都归咎到员外家门上贴着的俩字,于是怒火中烧,他爆发了。只见他怒气冲冲地挑上修鞋担,嘴里大声嚷嚷着:“让开!让开!都给我让开!”</h1><h1>&nbsp; &nbsp; &nbsp; 众人回头一看,原来是个鞋匠,谅你斗大的字也不识半个,让你先去又何妨?于是便纷纷让他过去了。</h1> <h1>  不一会儿,他就来到了员外家的大门口,“哐啷”一声,把修鞋担用力从肩上卸到门前的地上,然后,一把拉起站在门前等候佳音的老员外的手,指着帖在门上的俩字大声喝道:“好看!好看!就是好看……”</h1><h1>&nbsp; &nbsp; &nbsp; 鞋匠话还没说完,老员外一把抱住鞋匠:“哦唷喂,我的贤婿!我总算把你盼来了,你可把老夫等苦了呦!”&nbsp;</h1><h1>&nbsp; &nbsp; &nbsp; 鞋匠本来是冲着员外发火来的,没想员外会这般热情对待自己。让他受宠若惊,一时手足无措又无以言对,呆若木鸡似的杵在了大门前。</h1> <h1>  这时家丁把大门打开了,老员外命人揭去贴着的俩字,并当众宣布道:“老夫识字招亲,今天终于圆满。大家看看,这就是认出我写的俩字“好看”的俊小伙,我的贤婿!“</h1><h1>&nbsp; &nbsp; &nbsp; 围在门前的众人,听了老员外这番话,个个如同泄了气的皮球,灰溜溜地散去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  这边儿,老员外兴高采烈地拉着鞋匠往家里走,可鞋匠却回头想把那副鞋担挑回来。老员外呵呵大笑:“不用,不用!字都认出来了,留那鞋担何用?扔了吧,扔了吧……”</h1><h1>&nbsp; &nbsp; &nbsp; 鞋匠进门后,想想自己的吃饭家什都被员外扔了,又说自己“认出”了他写的俩字,还称自己为“演戏”,那就顺水推舟地好好“演戏演戏”吧。</h1> <h1>  老员外一边命家人通报小女儿,她的如意郎已经找到,一边让鞋匠小伙沐浴更衣。</h1><h1>&nbsp; &nbsp; &nbsp; 真是“佛靠金装,人靠衣装”啊!原本土里土气的鞋匠,穿上老员外为他准备的衣裳,立刻成了一副纨绔子弟模样。当他经过小姐闺房时,站在楼台窗边的小姐低头往下一看,心中大喜,真是梦中郎君!</h1> <h1>  没过多久,老员外家便张灯结彩地为小女儿完婚了。院子里、客厅里全是筵席……</h1><h1>&nbsp; &nbsp; &nbsp; 客人散去后,状元姐夫拉着诰命夫人自然要来会会这个“不是状元却胜似状元”的妹夫。这时,诰命夫人关照她的状元郎君:“你妹夫十分了得,是老父亲千里万里选出来的,一定很有学问、很有城府,你可千万不要先开口,免得让人贻笑大方。”</h1><h1>&nbsp; &nbsp; &nbsp; 那边小女儿得知状元姐夫要来相见,也关照着自己的如意郎君:“你姐夫可是头名状元,相当当的大人物,千万别先开口说话,免得给人落下笑柄。”</h1> <h1>   厅堂中,俩对夫妻相对而坐,桌上只见杯盏交碰,不闻有人说话,理应热情洋溢的酒桌,变得死气沉沉,四人如同喝闷酒一般。</h1><h1>&nbsp; &nbsp; &nbsp; 状元不愧为状元,他想了许久,突然伸出一个大拇指到酒桌中间向对面的鞋匠晃了几晃。鞋匠眯眼一看,想了想果断地伸出食指和中指两个手指,也在酒桌中间晃了几晃。<br>&nbsp; &nbsp; &nbsp; 状元看过后,又伸出中指、无名指、小指三个手指到桌中间晃了几晃。鞋匠一看,连忙伸出双手,晃动着十个指头。<br>&nbsp; &nbsp; &nbsp; 状元丢下酒杯,站了起来,猛然用手拍拍自己的肚皮。鞋匠见状元姐夫站起后,立马也诚惶诚恐地站了起来,也用手拍拍自己的屁股。<br>&nbsp; &nbsp; &nbsp; 这时,只见状元拉起他的诰命夫人破门而去。这边鞋匠愣了一会,也挽起他的新娘离席回房。<br></h1> <h1>  先说说气急败坏般地回到房中的状元姐夫。他对诰命夫人说:</h1><h1>&nbsp; &nbsp; &nbsp; “没见过这么傲慢的人。”</h1><h1>&nbsp; &nbsp; &nbsp; “谁傲慢了?”</h1><h1>&nbsp; &nbsp; &nbsp; “还不是你妹夫!”</h1><h1>&nbsp; &nbsp; &nbsp; “他啥都没说,怎么就傲慢了呢?”</h1><h1>&nbsp; &nbsp; &nbsp; “你真是头发长见识短。你不是看到我向他晃大拇指吗?我在告诉他,你虽厉害,可我是头名状元呀。</h1><h1>&nbsp; &nbsp; &nbsp; “他伸过两根手指,说我这个头名状元有啥了不起的,连岳丈写的俩字都认不得。</h1><h1>&nbsp; &nbsp; &nbsp; “我的确认不得,但我伸出三根手指跟他说,我得中头名状元也十分艰难,整整经过三轮大比才考取的。</h1><h1>&nbsp; &nbsp; &nbsp; “可他到好,伸出十个手指头,说我只不过十年寒窗,有啥了不起的。你说气人不气人?</h1><h1>&nbsp; &nbsp; &nbsp; “这时我站起来拍拍肚子,告诉他,我饱读圣贤书,有满腹经纶啊!“</h1><h1>&nbsp; &nbsp; &nbsp; 可他也站了起来,拍拍屁股,说我满腹经纶值个屁用!唉,气死人了,气死人了……”</h1><br> <h1>   再来说说鞋匠那房里。鞋匠对他的新娘说:“啥状元姐夫?十足一个书呆子,傻死人了傻死人了。”</h1><h1>&nbsp; &nbsp; &nbsp; “人家头名状元,怎么会是书呆子呢?他哪儿傻了呢?”</h1><h1>&nbsp; &nbsp; &nbsp; “你不是也看到了吗,他突然伸出个大拇指在我眼前晃悠吗?”</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 “啥意思?”</span></h1><h1>&nbsp; &nbsp; &nbsp; “他说要我为他做一只大皮鞋。我一看,果断告诉他,最大的皮鞋也应成双,要做两只的。所以我学他的样子,伸出俩手指也晃给他看。</h1><h1>&nbsp; &nbsp; &nbsp; “这时,他耍性子了,伸出三根手指晃,说三天时间要我做好。这不是要我的命吗?我哀求他说,状元姐夫啊,您要宽容啊,做好你这双皮鞋至少也得十天!于是我向他晃了十根手指。</h1><h1>&nbsp; &nbsp; &nbsp; “可他自作聪明,站起来拍拍肚皮,说要用猪肚皮的皮给他做鞋。我真心实意地告诉他,用猪屁股的皮做鞋最牢,所以就拍了拍屁股给他看。</h1><h1>&nbsp; &nbsp; &nbsp; “他到好,对我的话不屑一顾,拉起你姐就走,真把好心当成驴肝肺了。唉,笑死人了,笑死人了……”</h1>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主播简介</b></p><p class="ql-block">雪影儿,本名孙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