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过去,展望未来——2019,感恩成长

饮水思源

<h1>时光匆匆,太匆匆,感觉2019年过得太快了,真的好想时光倒流,让青春停留。这两天都在构思着如何对“我的2019”作个总结 ,可落笔之时,欲言又止,心情略显沉重。</h1><p class="ql-block"><br></p> <h1><b>一、行程万里,不忘初心</b></h1><p class="ql-block">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阅读的路上,也不忘创作,2019年共创作美篇46篇,关于工作报道的有5篇,宣传好人好事的有5篇,创文创卫报道的也有5篇,其余的是散文随笔的有31篇。由于工作的原因,创作的数量相比2018年(162篇)略有下降,但创作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父亲这一代》一文,经过“五易其稿”,不但获得了美篇“精华”,而且还得到了朋友们的一致好评。譬如,我市书法家徐祯业老师点评说,“作者通过叙述、描写、抒情等表现手法,将父亲勤劳,善良,忠厚,博学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将对儿女的关爱,病中的寄托更催人泪下。措词组句通俗流畅,真正感受到散文的文学魅力。多谢您发表这么有阅读价值的文章给我分享,”以及我市著名作家余金荣老师点评道,“@饮水思源  拜读了!你用流畅的叙述,质朴的文字,感人的细节,让一个勤劳节俭、朴实善良、多才多艺、乐于助人的父亲形象跃然纸上。为你过早失去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而惋惜,为你感人肺腑的文字而点赞”,还有我市新华书店上街店的店主李老师说,“@饮水思源 从你的文字当中,可以看出你对父亲充满了敬佩之心,父亲虽然从小家庭困难,却能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有限的资源博学多才、兴趣广泛,而且父亲为人善良,助人为乐,是后一代人的学习榜样。对于中国的传统家庭而言,父亲从小就是孩子生活中的靠山、做人的榜样。虽然你为自己经常与父亲拌嘴而后悔不已,但我认为,你与父亲的相处方式也是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我们对父母的爱意通常不直接表达于嘴,但却能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出来,在父亲晚年时无微不至的照顾、偶尔的拌嘴也都是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父爱如伞,为你遮风挡雨;父爱如雨,为你濯洗心灵;父爱如路,伴你走完人生。父亲永远是内心安稳最重要的原因。 ”还有《原创笔记》的管理员唐瑭先生向网友力荐此文说,“父亲和母亲,是一部读不完的书,说不完的爱,写不完的故事。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对父母的不孝而悔恨,这就是最大的感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以生动的文笔,描述了一位父亲的人生历程。从她的情感文字里,看到了父亲的平凡而伟大。父亲的那一代,是其极艰苦的一代,是最诚实的一代,但也是最榜样的一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亲的坚强,勤奋,节俭,骨气,都将鼓舞着下一代。作品情感真挚,描写深刻,感人肺胕。希望友友放开心情,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佳作,亦即品读父亲的人生” , 还有一位比我年幼且在我写作上给予无限帮助的黄老师(渔樵耕读)如是说,“ 父亲之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本厚重的书。我们却总是不敢轻易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为了生活,岁月匆忙中,不觉我们已长大;我们为了生活,岁月匆忙中,不觉父亲已老去。父母欠孩子,孩子欠父母的,永远都是两个字:陪伴!如果可以,请常回家看看,陪陪自己的双亲和子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还有很多拙作都得到了读者们的支持和赞赏,非常感谢他们毫不保留的对我拙作的精心品读和点评!有了名师的鼓励与支持,我相信,日后的创作之路不会有太多的险阻!</h1><p class="ql-block"><br></p> <h3>2、永葆初心,热心善待身边的人和事。“乐善好施”是母亲生前一贯的优良品格,受其影响,优良的品德一路传承。无论朋友和同事有什么心里困惑,我都会及时伸出援手,时常“两肋插刀”,“拔刀相助”,被朋友笑称“行走的江湖女侠”。</h3><h3><br></h3><h3>在科学不断发展的新时代,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人都有难过的一道坎,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都渴望得到精神上的一些慰藉。</h3><h3><br></h3><h3>在过去的一年里,义务“授理”并解决家庭婚恋纠纷“案件”十宗,求助者不乏有同事、同学也有网友等,大多是关于家庭财产纠纷或夫妻矛盾和工作遇到的困惑等。还有一宗关于亲情分裂的“案件”,仅仅用了一篇文字报道而成功挽回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很多人疑惑不解,我为什么如此热心为他们解决这些烦恼。一个人能把他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展示给你,源于他们对你的信任。看着那一双双失落无助的眼睛,你有什么理由置之不理?我热爱心理学,能像“知心姐姐”一样与他们促膝详谈,分析事情利弊。既有共情,也有怜悯之心。我就像一个摆渡人,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予他们心理上的疏导,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h3><h3><br></h3><h3>现在我的女儿也受到了我的影响 ,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学校住宿的同学由于吃不惯学校的饭菜,我的女儿常常叫我为她们做“便当”,又或者邀请同学到我家来吃饭等等;十月份的一个夜晚,当地发生了一次地震,得知该同学没有家长陪同一人在校外住,女儿非常担心她的安全,征得我同意后,亲自接同学到家里来过夜。</h3><h3><br></h3><h3> 习主席说,“无论你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忘记为何出发”,对啊,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已经变成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了!不是吗?尤记得那个漆黑的夜晚,独自背着沉重的行囊,行走在追梦的路上,那种孤独无助的感觉充满了焦虑与期待……<br></h3><h3><br></h3><h1>《迷茫孤影》</h1><h3>文/饮水思源</h3><h3>夜色中,孑然行走</h3><h3>告别了魂牵梦萦的家乡</h3><h3>再次踏上了梦想的征程</h3><h3>静寂写满了整个夜空</h3><h3>荆棘布满了迷茫的前路</h3><h3><br></h3><h3>空中盘旋的萤火虫</h3><h3>孤独昏黄的光影</h3><h3>伴着沙沙作响的丰产林</h3><h3>沉重的行囊加重了腰板的压力</h3><h3>谁说我是孑然行走</h3><h3>看,空中盘旋的萤火虫</h3><h3>殷勤的为我点灯</h3><h3><br></h3><h3>还有,映照在地上那个驿动的光影</h3><h3>她也背着重重的行囊</h3><h3>默默地和着我坚定的脚步 </h3><h3>前行、前行</h3><h3><br></h3><h1>多年以后,回顾走过的路,所有的历练都变成了人生一笔丰厚的财富。告别过去,面对未来,不仅在思想上有了一定改变,而且在工作和学习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学会了沉着与冷静,学会了感恩与宽容,“吃一堑,长一智,”人啊,总要学会长大!</h1> <h1><b>二、饮水思源,恒心不移</b></h1><h3> “饮水思源”出自毛泽东主席写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讲的是当年毛泽东主席在瑞金时,为解决当地军民饮水困难,亲自带领红军战士和村里群众一起挖了一口井。新中国成立后,当地群众在这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了14个大字:“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沙洲坝的那口井,后来被人们称为“红井”。因为是毛主席和红军战士所挖,又被写进了小学教科书,“红井”就成了闻名中外的一口井。 这个昵称无论是QQ、微信,还是美篇我一直都延用至今。之所以取名叫“饮水思源”,一是为了纪念父亲的工作(如今我也接过了父亲生前对水利事业兢兢业业的这根接力棒);二是以此四字告诫自己要心怀感恩,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学会付出与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所有帮助我给予我支持与鼓励的家人和朋友们。特别要感谢的是家人,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我无限的帮助与支持,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那么孤独与彷徨。其次,最要感谢的是一位朋友,一直以兄长相称的“鸣蝉”大哥。得知我对文学对唱歌有浓郁的兴趣和爱好,他想方设法鼓励我大胆创作和走上舞台尽情演绎。过去的一年,承蒙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厚爱以及孩子积极为我争取的机会,我充满信心的走上了超过千人的舞台作主题教育报告(共作了三次演讲报告)。</h3><h3><br></h3><h1>在此之前,我是一个胆小内敛,信心不足的人,通过“鸣蝉”大哥的指导和鼓励,我终于克服了怯场的心理。在舞台上,我镇定自若,侃侃而谈,打破“背稿、看稿”的窘迫局面,从容不迫把整场报告作得有声有色,台下掌声如雷。那个捏着嗓子,不敢吱声的“音乐爱好者”,在众多歌友和名师的指导下,我终于卸下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放开喉咙,大胆唱出了我的风格!我的歌声赢得了掌声,赢得了众多歌友的肯定,我把我的快乐传递给周围的朋友们,于是他们纷纷向我提问请教。“千树万树梨花开,忽闻一夜春风来,”这种酣畅淋漓,如沐春风的感觉从没有过,每一次历练都是成长的过程。</h1><h1><b></b></h1><h3></h3> <h1><b>三、培养兴趣爱好,努力绽放芳华</b></h1><h1> 花开花落,一年又一年,岁月的年轮愈发变得更加厚重。在纷繁复杂的年代,需要修炼一颗恬静优雅的心灵。读书看报,运动旅行,一样也不能少。读书看报,可知天下事,积累写作素材。运动旅行,强身健体, 拓宽视野。11月份,因身体因素,我毅然换岗,从此改变了个人的作风。制定了运动健身的计划,一个月下来,发现我的一些亚健康症状已经有所改善。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整个人精神充沛了很多。还有一个就是从去年到今年,我重拾了我个人的另一个兴趣爱好——弹钢琴。共学习了多首世界经典名曲:《童年的回忆》、《致爱丽丝》、《秋日的私语》、《梦中的婚礼》、《水边的阿狄丽娜》和《夜的钢琴曲5》等等。小时候,由于家里条件所限,读书时期学习过的钢琴知识一直被埋没了。而现在,弹钢琴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每当空余的时间,我都会坐在钢琴前,弹1~2个小时。与其说弹钢琴是耐心与时间的抗衡 ,不如说是艺术与心灵交汇的一种升华。我非常享受悠扬乐韵带给我这种至真至纯的境界。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无与伦比的幸福和快乐。</h1><h1><b></b></h1> <h1><b>四、回顾过去,展望未来</b></h1><h1>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用心付出,无愧于己;“人要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时刻提醒自己,要“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谦受益满招损”,不要因为取得一点点成绩,而沾沾自喜 。过去的一年,收获比失去大得多。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有得也有失,在得失之间失去了一些不该失去的东西。我不抱怨,我不后悔,一旦作出了决定,就要往前走,我坚信,属于自己的终将会来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即将降下帷幕,我将以饱满的姿态,满怀憧憬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诚挚祝愿关心我和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们,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就如我的新年签所说,“所求皆如愿,所想皆事成”!</h1> <h1>后记:2019,想要感谢的人很多,千言万语浓缩成歌词中的一句“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感谢那些默默无闻在背后支持与鼓励我的美篇好友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虽不曾谋面,但在虚拟的网络之间搭起真诚的友谊桥梁,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畅谈人生之理想,其乐无穷,乐也融融!尤记得那个“了不了了了不了”老师,他的美篇文字大多幽默风趣,运用意义深远的寓言故事揭露社会丑态或弘扬社会新风尚,令人捧腹大笑,回味无穷,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老师!记得有一次我在美篇中写错了一个字,他多次提醒我改正过来。我改了好几次都没有改正,他非常耐心的提醒纠正我。这个字一般人都会写错,就是五味杂陈的“陈”字,经常都会写作“一阵”的“阵”字。没想到我这个“纠错大师”也会栽到他的手里,被他逮个正着。😅😅其实,我日常的工作就是与文字打交道。做得最多的也就是修改错别字,字词段落等。说句心里话,我一直需要这样真诚的老师对我作出指导,同时我也很珍惜这种学习的机会。现在是“快餐式”的时代,一般人不会这么用心的去品读一篇文章。大多都是走马观花,一目十行。每当有人向我提出疑问,纠正错误,我会虚心的承认错误,并心怀感激,衷心的感谢他!因为在成长的路上,每个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