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蜡染书法

安心

<h3>  我不会书法,不懂书法,平时也不关注书法,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书法门外汉。几年前一次偶然的网上阅读,我点进了张安邦先生的博客,琳琅满目的蜡染书法作品映入眼帘,倾刻便被蜡染书法的美惊艳到了。此后我多次造访張先生的博园,细观图片,阅读文字,了解到蜡染书法是张安邦先生历经十年,研发出来的一种以蜡染布料为载体的全新的书法艺术。这款全新的艺术,将书法从传统的黑白殿堂推向多彩的艺术世界。蜡染书法让我流连忘返,爱不释手。</h3><h3> 一度我不懂,我这个书法门外汉为什么会被蜡染书法所吸引。在反复品看了张先生一至五代蜡染书法作品后,我有了答案。</h3><h3> 是张先生内蕴丰厚,久蚌成珠的书法功力折服了我。张先生从小痴爱书法,一生笔耕不辍,深悟了书法艺术的精髓。行、草、楷、隶、篆均智巧兼优,心手双畅,翰不虚功。其书法不同的书体,不同的心境,创作出不同的艺术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凸显出独特的气质面貌,撇捺之间尽显高雅之气。我不懂书法,不能尽观每一个细节之美,但作品章法揉和笔墨形成的空灵、充实、飞动、宁静、含蓄、厚重的整体气质,让我有一种视觉磅礴之感。我被张先生书法高雅大气的气质,儒雅秀美的风格所吸引,并从中触发了美学灵感,获得了美的享受。</h3><h3> 是蜡染书法的美惊艳了我。书法艺术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传承千年。蜡染之美是一种纯净之美,历史悠久,民族风浓郁。张安邦先先将这两门看似截然不同的艺术巧妙的融为一体,包容、兼并、吸收各自的艺术元素,不但为两门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提升了艺术表达空间,同时也开启了另一扇全新的艺木之门,"蜡染书法"。</h3><h3> 当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蜡染书法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它那独树一帜,极具东方神韵,蕴含着古风之气的沉静之美。饱含情致的书法与民族风浓郁的蜡染相互交织,相得益彰,气韵生动,神采飞扬的灵秀之美,让我为之惊叹。这种美,是天人合一的有机结合,是偶然因素与精细绘制的有机结合,是水墨天成,气象自生,妙在精微处,韵道无极边。</h3><h3>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感受到艺术的灵魂。張安邦先生的蜡染书法,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不断创新中,提炼出来的超凡脱俗的艺术品。自2003年3月成功开发第一代蜡染书法作品后,张先生没有止步,而是不断的再探索,再创新,开发出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蜡染书法作品。每一代作品的产生中,张先生都注入了不同的艺术元素,使几代作品既相互呼应,又各有千秋。第一代作品由蓝白两个色彩组成,给人一种庄重肃静之感。第二代作品增加到三个色彩,更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第三代作品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线条的扩张,构成了蜡染书法的灵魂一一冰纹。蜡染布上的冰纹变幻丰富,无一雷同。跳跃在冰纹上面的书法就像舞动着的精灵,灵动,妖娆。第四代作品将七彩线条变成了具有碎瓷效应的七彩图案。多层次,多色彩的重叠,浮翠流丹,云舒霞卷。画面鲜艳夺目,却浓而不腻,艳而不俗,浓妆淡抹总相宜。第五代作品又将七彩背景变成了一幅幅完整的画卷。青松翠竹,冬梅夏莲,咫尺万里,醉墨淋漓。画意书情成雅韵,烘云托月漫馨香。蜡染书法或淡若芙蓉出水,纯粹、端庄、素净、大气,观之感觉连灵魂也被荡涤得纯静了。或繁至错彩镂金,跳跃、丰富、热烈、厚重,观之感觉血液也跟着沸腾了。这种直观的美感,或许就是让懂书法和不懂书法的人,都为之折服的原因所在。</h3><h3> 精雕细刻出精品,千锤百炼铁成金。为了将一代又一代蜡染书法精品呈现在世人面前,张安邦先生付出了二十多年的时光。他遍访相关领域的名家大师和民间艺人,到苗家、布依族人家体验生活,禀灯苦思,试验攻关,节衣缩食,倾其所有。靠勤奋、执着、创新、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对艺术的领悟力,带着蜡染书法,朝着艺术高峰一路攀登,实现了耕耘与收获并举,创作与做人并媾。蜡染书法是张先生挺进艺术殿堂所付出心力的集结。</h3><h3> 张先生这种开拓创新,勇攀艺术高峰的精神和情怀,深深的感动了我,也鞭策着所有追求艺术的人们,在艺术之路上不断进取。</h3><h3> 蜡染书法以它独有的魅力,走进了最高艺术殿堂,走出了国门,被人们广泛的观摩和喜爱。在张先生继续的开拓创新中,相信蜡染书法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辉煌!</h3><h3> 蜡染书法几度闻,独树一帜竞绝伦。</h3><h3> 墨海名流遍华夏,蜡书丹青绣乾坤。</h3><h3> 幅幅夺目难释手,篇篇耀眼叹高明。</h3><h3> 发扬传承留惊艳,再辟蹊径闯新门。</h3><h3> 郭安新</h3><h3> 2019年12月30日</h3> <h3>  第一代蜡染书法作品由蓝白两个色彩组成,给人一种庄重肃静之感。</h3> <h3>  第二代蜡染书法作品增加到三个色彩,更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h3> <h3>  第三代蜡染书法作品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线条的扩张,构成了蜡染书法的灵魂一一冰纹。蜡染布上的冰纹变幻丰富,无一雷同。跳跃在冰纹上面的书法就像舞动着的精灵,灵动,妖娆。</h3> <h3>  第四代蜡染书法作品将七彩线条变成了具有碎瓷效应的七彩图案。多层次,多色彩的重叠,浮翠流丹,云舒霞卷。画面鲜艳夺目,却浓而不腻,艳而不俗,浓妆淡抹总相宜。</h3> <h3>  第五代蜡染书法作品又将七彩背景变成了一幅幅完整的画卷。青松翠竹,冬梅夏莲,咫尺万里,醉墨淋璃。画意书情成雅韵,烘云托月漫馨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