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 一蓑烟雨任平生

小薇

<h3>&nbsp; 定风波&nbsp;&nbsp; 苏轼</h3><h3><font color="#39b54a">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font></h3><h5><br></h5><h3><br></h3><h3> 随着“叮叮当,叮叮当”平安夜圣诞节,这些洋节粉墨登场后,就是2019和2020握手交接了。老爸墙上的日历簿已经薄得可怜,又到了往事清零的时候。脑中闪现诸如春有百花秋有月,珍惜当下爱恨随意,生下来活下去,这些心灵鸡汤。凭着恬静如素的心,乐天旷达的态,在时间的尾巴上记下今年,让过往不虚此行,然后再拾行囊轻松前行。</h3> <h3>  沿着时间追溯,这一年大体上风平浪静岁月安然,家人和睦,工作顺遂。过了热血拼搏的年龄,还真是人生好时节。一杯茶一本书,一脸明媚一把时光。吟着《定风波》软笔写完硬笔写,窃自与苏轼比豁达。离开了烽火的前线,没有了明枪暗箭,中原逐鹿,把那些穿林打叶声屏蔽,偶有磕磕绊绊一笑而过,让你三尺又何妨,和他人锱铢必较,他还我狰狞的面孔,太影响我美丽的心情。</h3><h3> 偶然拾得一个小葫芦,割去上半干瘪部分,放进土,植上一棵小多肉,心情美一天。节日里同事收到鲜花,满室清香,我几日静观伺机而动,当她要扔掉之时,挥动剪刀拦下,取下干花插在笔筒,心情又美好些天。我和苏轼一起何妨吟啸且徐行,其实呢,生活中阴影的作用就是让你直接发现阳光。</h3> <h3>  这一年平淡无奇,可就在这平淡无奇的日子里种下快乐,不植忧伤,也活出了深远清亮。抛却一些外在的东西,内心多了些感受,六根清净方为道。时间充足精力充沛,为了身体健康,老公让我去跳广场舞,儿子建议我去健身房练瑜伽。可怜我这懒蜗牛,最大的喜好就是蜷在壳里,最后折中为晚饭后走一小时。</h3><h3> 除了懒选择走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其他运动都是群体的不自由的,还要放你不喜欢的音乐。而走在路上耳边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夜色下步履轻松全世界都是你的。林清玄说选择固定路线散步,易于无念,我采纳。上班时为了形象穿裹着腰身的衣服,蹬着高跟鞋,晚上就可以竹杖芒鞋轻胜马,还能偷偷跑一小段。把生命浪费在美好事物上真好!</h3> <h3>  这一年依然读了些书,读书不是为了丰富知识,而是寻找乐趣同时会有感觉上的认同,有得到肯定的快乐。年龄大了,不喜欢听歌曲了,想听纯音乐,然后在白岩松的《白说》里找到共鸣。他还说古典音乐不是用来听懂的,是来感受的。我看后发给儿子,因为儿子总问我听懂了吗?我真的听不懂,可是我听得通体舒畅,浮想联翩的。</h3><h3> 我听大提琴就像一个男人在我耳边唱情歌,心里温柔得想哭。因为每晚走路都是听喜欢的音乐,有一天突然发觉怎么多是小提琴协奏,然后醍醐灌顶却原来已爱小提琴多年,不知不觉。</h3> <h3>  “最合于享受人生的理想人物,就是一个热诚的、悠闲的、无恐惧的人。”这是我喜欢的林语堂的话,也是追寻的生活。夏季温度高得让人烦躁时,老爸住院,然后奔走几大医院找专家,问询可不可以手术,最终因危险系数放弃,心里种下恐惧。入冬以来,老天爷相继收回两个同事的父亲和一个母亲,这加深了我的恐惧。我不是恐惧这件事的本身,而是恐惧如果让我面临,我用什么样的意志力承受,怎样眼睁睁看着自己接受浩劫。还真的需要山头斜照却相迎,用些许的温度积聚力量。可能这是我生活中唯一的不淡定,“英雄不是没有脆弱的时候,只不过不被脆弱征服罢了。”我努力,平生一蓑烟雨。</h3> <h3>  我一直用文字淡化生活工作中的林林总总的矛盾,刻意追寻诗意的美好。然后今年发觉我不用刻意了,一些东西主动淡化出我的生活。所以不管是爱我的人还是我爱的人,新的一年,我们用心地过好我们平凡的生活,多一些宽容和理解,保持好心情,你会发现日子真的也无风雨也无晴,那么可亲可敬,让我们不得不爱!各位亲,新年快乐!让我们走进2020,在色彩斑斓中大声放歌!</h3><h3>&nbsp;</h3>